首页>> 悦读

方言与识字

发布时间:2022-04-14 10:52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
   编辑:庞岚月

庞雨,现供职于宣汉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年过知非,喜欢读书,喜欢码字。作品散见于网络、纸媒。

莽子、牤子

小时候我有个绰号:māng一筒。读二年级了,还不会写小学入学第一课“主席”的“席”字,是我为“māng一筒”最充分的证据。虽然一进入三年级,就无师自通地会写“席”了,却不能证明我开了窍。直到今天,我依然觉得自己是个māng子。四川方言māng,是不聪明的意思。māng子,指不聪明有些呆笨的人。

李劼人《大波》第二部第二章:“‘正要讲给你听,张莽子也出来啦,带了好几百人。’何幺爷把眼睛一眯道:‘张莽子?哪个张莽子?’‘就是灌县山沟里的张熙呀!’”高缨《大河涨水》,“坐在对面那个中年农民,侧过老洋芋一样平板的脸说:‘石莽子,你焦个啥,这过河过水都能蛮干么?’”李劼人、高缨笔下的“莽子”,应该就是四川人嘴里常说的māng子。

莽普通话读作mǎng。莽是个古字,甲骨文里就有。甲骨文里的莽,有犬在“森”中或犬在“林”中的不同写法,表示猎犬逐猎的丛林。或许是因为人类占居日广,森林逐渐减少,金文的莽,多用两草代替甲骨文里的两木,表示猎犬逐猎的草丛。到了篆书,为求美观平衡,乃改两草为四草(广大而深密的草丛),表示滋生百兽、可供狩猎的深山丛林。莽,由此定型。莽的词义发展,也有迹可循:由茫茫丛林之“林莽”、大片野草之“草莽”,引申出如丛林、草原般茫茫无际、荒无人烟之“莽莽苍苍”,再由此引申出人的性格若林野茫茫、莽莽苍苍般无边无际之“狂野不羁”或“狂野地”“草率地”,如鲁莽、莽撞等。一个人如果不知“三思而后行”,做事必然显得鲁莽、莽撞。四川人由此进一步引申:将不聪明谓之莽,将不聪明有些呆笨的人称作莽子。虽māng与mǎng有声调之差,但推测其义,将māng写作莽,可以接受。

也可从另一角度阐释māng子。《现代汉语词典》里收有读作“māng子”的词,写作牤子。周立波《暴风骤雨》第一部:“前边一头大牤子趁着这个空,在地边上吃起苞米苗来了。”页底有注释:“牤子:公牛。”按《说文解字》“莽,南昌谓犬善逐菟艸中为莽。从犬,从茻,茻亦声”的说法,南昌谓“善逐菟艸中”的犬为莽,亦可变称莽子。虽然牛负重挽犁于农耕贡献颇大,犬看守家园忠实可靠,但它们终究只是动物,不但才智离人天远,很多时候还鲁莽。于是,四川人乃借牛之牤子、犬之莽子,指称身边那些不聪明的人,谓其呆若牛,笨如狗。

来源:达州日报网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达州日报社党风廉政建设 举报电话:0818-2380088 邮箱:dzrbsjgjw@163.com 地址:达州市通川中路118号达州日报社412室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四川省互联网不良与违法信息举报 举报电话:0818-2379260 举报邮箱:jubao@12377.cn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90013 蜀ICP备13024881号-1 川公网安备 51170202000151号
达州日报社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