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民生

取外卖坠入深井 高校女生吓哭终获救

消防特别提醒坠井如何自救和施救

发布时间:2022-04-14 10:49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
   编辑:庞岚月

(达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田乙斯 张靖) “不要怕,我们马上下来救你!”4月12日中午,四川文理学院(莲湖校区)一女生取外卖时不慎掉入深井,达州市消防救援支队指挥中心接警后,立即调派金龙大道特勤站1车7人赶赴现场救援。

据悉,当天中午达州正下着雨。12时许,消防救援人员到达现场。经现场勘查发现,女大学生独自坐在约4.5米的深井底部,由于在跌落过程中受到惊吓,情绪激动,不时发出哭泣声。救援人员一边安抚女生情绪,一边将拉梯放到井内。一名救援人员下到井底为被困女大学生戴上安全帽,同时留在井下保护她。经过6分钟紧张救援,伴随着一个“托举”,被困女大学生成功获救。

女孩被困井中

事后记者了解到,该名学生是在取外卖途中,经过该处时,因踩到井盖边缘破裂处,不慎坠入深井。目前,学生已无大碍。

消防提醒:某些机井、水井、下水道井口因为管理不善或年久失修,容易引发坠井事故,广大群众要提高安全防范意识,自觉远离易发生安全隐患的地方。生活中,坠井事件偶有发生。如遇坠井,该如何自救及施救呢?消防给出以下建议:

■自救     

如果水太深,双脚蹬在井壁,双手扣在井壁缝隙,使身体不再往水下沉。然后高声呼救,引起过往行人的注意。

察看周围环境,利用一切可利用的资源自救,如果落入部位较深,可腾出一只手将随身物品抛到地面引起路人重视。

如上述办法都不奏效,井口窄,井深,人的大脑缺氧,要保持冷静,保存体力,等待获救机会。

救援人员下井救人

如果行人不慎坠入雨水井中,千万不能慌张,不要乱动以节省体力。下水后屏住气,保持镇定,用手触摸井壁,找找有没有供攀爬的扶手。如果一坠到底,首先应往上游方向走,找到最近的井筒,顺着爬梯爬上去打开井盖。如果打不开井盖,可大声呼救,手机还能用的立即报警。

若该井位置较偏,人烟稀少无人救援,可继续沿管壁、渠壁往上游走。当水流较急时,坠井者可能会被管道内的水直接冲走,这种情况下应留意每隔约40米出现的井室,尽量抓住井室与管道的转弯处。

■施救     

在井上面的人除了及时报警呼叫其他人来帮忙外,要找来足够长的绳子,一头扔向井里的人,让他抓住。

女孩脱困

井底容易缺氧,下井救人之前,要用鼓风机向井内送风,救人者下井前最好在身上系好绳子,做好安全措施。

坠井者如果溺水后才被救出,要立即清理其呼吸道,看呼吸道有没有异物。一旦发现心跳、呼吸停止,要迅速进行人工呼吸。

做人工呼吸时,按压其胸骨左侧心脏,按压程度4-6厘米;按照胸外心脏按压与人工呼吸15∶2的比例交替进行,胸部按压15次,持续吹气2次,并且要一直持续这种频率,不能轻易放弃。

来源:达州日报网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达州日报社党风廉政建设 举报电话:0818-2380088 邮箱:dzrbsjgjw@163.com 地址:达州市通川中路118号达州日报社412室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四川省互联网不良与违法信息举报 举报电话:0818-2379260 举报邮箱:jubao@12377.cn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90013 蜀ICP备13024881号-1 川公网安备 51170202000151号
达州日报社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