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民生

万州构建“两带两区九廊”城市格局

打造渝东北区域消费中心

发布时间:2022-04-13 10:44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
   编辑:庞岚月

★振奋人心!到2027年,万州区高笋塘核心商圈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要突破300亿元!

近日,万州区召开高笋塘核心商圈有机更新新闻发布会。在发布会上,高笋塘核心商圈有机更新指挥部向大家介绍了打造高笋塘核心商圈的目标任务和六大行动。区住建委、商务委、文旅委分别就规划设计、建设项目、业态更新、文旅融合的具体举措、年内工作计划作了详细介绍。

六大行动 打造核心商圈

怎么实现高笋塘核心商圈有机更新?根据高笋塘核心商圈有机更新指挥部提供的信息,万州将着力实施“六大行动”,加快推进高笋塘核心商圈打造工作。

第一,空间优化行动。拓展商圈空间,由核心区域1.2平方公里扩容至远期2.7平方公里,构建“两带两区九廊”的城市空间格局,打造成为渝东北区域消费中心。

第二,业态升级行动。将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植入新世纪、重百、福斯德、万达等传统商业中,打造成为商旅融合发展示范区。

第三,品质提升行动。构建商业硬核,从“社区商业”向“中心集聚型商业”转变,引导鼓励社会各界融入高笋塘核心商圈有机更新和业态重构,提升商圈消费品质。

第四,人文厚植行动。深度挖掘、保护、利用西山碑流杯池、太白岩石刻、老字号等“最万州”文化元素,打造1个红色文化主题区、2大地标名片、5条文化展示带和14个文化展示节点。

第五,便民惠民行动。实施商圈道路美化、立面净化、街景绿化、灯饰亮化工程,让商圈环境更显靓丽,打造万州城市会客厅。结合旧城改造,对商圈区域内车行道路、人行道路、市民广场、商业综合体等人流、车流集聚地带两边、周边建构物立面、灯饰进行改造。

第六,智慧通勤行动。建立风格统一的标识导视系统,完善美陈设施,让商圈更智慧。

记者从发布会上了解到,今年是高笋塘核心商圈有机更新的开局之年,也是加快建成国际消费标志性商圈的起步之年。

首先是完成一批基础工作。完善规划体系,统领高笋塘核心商圈有机更新工作。制定招商引资优惠政策,加大对商圈招大引强的政策扶持力度。紧接着是推进一批重点事项。

风貌焕新 30个项目将开工

商圈更新,硬件是核心。发布会上,万州区住房城乡建委负责人介绍了核心商圈的有机更新建设项目总体规划。

高笋塘商圈规划范围西至沙龙路一段,南至移民广场津滨路,东至北滨大道一段,北至天仙湖苎溪河。范围涵盖太白街道、高笋塘街道18个社区,总面积约2.7平方公里。

据区住建委介绍,目前万州已编制完成《高笋塘商圈有机更新总体规划》。规划从重塑空间结构、畅通交通组织、改善人居环境、提升商业品质、营造文化特色等五个方面着手,进一步完善公共配套、改善环境品质、激发城市活力。

营造文化特色方面,延续城市文脉,构建“文化地标+文化展示带+文化节点”体系,释放商圈文旅特色和吸引力。

区住建委表示,今年万州将实施核心商圈30个有机更新建设项目,总投资约4.5亿元,计划完成年度投资2.6亿元。

更新业态 助推多元消费

要将高笋塘核心商圈打造成为万州城市会客厅、渝东北区域消费中心和文商旅融合发展的示范商圈,还有很多工作要做。未来,高笋塘核心商圈将重构哪些业态?将配套出台哪些相应的支持政策、措施?

据区商务委负责人介绍,补齐高笋塘核心商圈业态短板。顺应消费趋势,将在线收银、5G网路、人工智能等新技术,生活美学、商品展示讲解、尊享服务等延伸服务。将老字号、非物质文化遗产、诗词歌赋、历史记忆、文明礼仪、曲艺表演、民俗传统等有机融入高笋塘核心商圈各经营载体。充分利用高笋塘广场、和平广场、万达广场、福斯德广场、财茂广场等场所,开展名优特新商品展销活动、文化惠民活动等。

区商务委表示,高笋塘核心商圈业态重构政策、措施坚持政府引导与市场运作相结合的原则,政府主要是在规划布局、公共资源配置、基础设施建设、营商环境提升、经营秩序维持、运行监管等方面的建设管理、资金投入发挥主导作用。

融合文旅 照见美好未来

商圈+文旅,新经济更有新活力。

高笋塘核心商圈的文旅融合怎么做?区文化旅游委负责人在发布会上介绍了文旅融合的相关计划。

据介绍,区文旅委将把握“激活历史记忆,保护文化遗产,打造文化品牌,助推文商旅融合”原则,整合部门和街道的资源,打造集老城旧事、人文传播、休闲体验于一体的“千年母城,生活秀场”。

为此,将重点开展以下五项工作:一是挖掘、保护和利用历史文化。区文旅委将会同区规资局、区住建委、区史志研究室等单位,组织本土文化专家,深度挖掘高笋塘街道、太白街道历史文化,并因地制宜加以活化利用,使商圈的每个街巷,都恰当地植入传统文化和现代文化,让千年母城形象气质俱佳,为文商旅融合奠定基础。

二是修复遗迹。文化遗迹具有历史、科学、艺术价值。整个商圈内有十多处古代、近现代遗迹,将分期进行修复,使其承载母城深厚的历史记忆和底蕴。第一期将从修复西山钟楼和观音阁入手,本着对历史负责的态度,恢复原有风貌,让钟声重新在平湖敲响,让革命的遗迹再次焕发光彩。

三是赋予公园灵魂。整个商圈不但涉及到原有公园的升级,还会充分利用城市公共空间建造小公园和小游园。将充分利用它们的外壳,赋予文化的内核,使这些空间集古今诗词歌赋、绘画、文明礼仪等于一体,提升和赋予市民的文化素养和正能量。

四是讲好万州故事。延续城市文脉,赓续文化传承,需要讲好万州故事。一方面将收集整理有关万州的传统文化、民间传说,另一方面将收集整理抗战文化、红色文化,还将号召文艺工作者进行以万州为主题的创作,既讲万州的历史,也讲万州的现在和未来,激发大家热爱万州建设万州的情怀,让万州故事口耳相传、声名远播。

五是丰富文旅业态和文体活动。高笋塘核心商圈是富有吸引力的地带,区文旅委将着力丰富旅游业态,争取让现有的三元四方文旅街区成功创建市级旅游休闲街区,让三峡会馆唤起万州记忆,充分做好闲置资产的文化利用,让它们成为游客消费和打卡的地方。同时还将充分利用商圈内的文化广场、演出剧场和体育场馆,开展群众性活动、专业演出、展览展出、体育赛事,提高公共文化服务质量和全民健身运动覆盖面,并努力打造城市文化名片,使商圈宜居宜业宜游,让人民群众拥有诗意栖居和健康生活,成为人民群众热爱的生活秀场。

来源:达州日报网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达州日报社党风廉政建设 举报电话:0818-2380088 邮箱:dzrbsjgjw@163.com 地址:达州市通川中路118号达州日报社412室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四川省互联网不良与违法信息举报 举报电话:0818-2379260 举报邮箱:jubao@12377.cn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90013 蜀ICP备13024881号-1 川公网安备 51170202000151号
达州日报社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