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区县头条

达川区:政协委员“双助”沉下去 乡村振兴质效提起来

发布时间:2022-04-13 09:51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
   编辑:庞岚月

“以前过了春节我们只能到外省去打工,现在在家门口就能找到工作,不仅工资不低,还能照顾家里。”在达川区赵家镇石垭村帝源农场务工的村民吴琪镁开心地对记者说。“不光有工资,我们还能入股分红,去年底我分红就分了一万多元……”站在一旁的村民蒋明奎笑着补充道。

吴琪镁和蒋明奎能在家门口务工挣钱,得益于达川区政协积极开展的委员“助力巩固脱贫、助推乡村振兴”专项活动(以下简称“双助”活动)。

扎根乡村

带领更多乡亲勤劳致富

“85后”政协委员何韦均,虽然从小生活在城市,但他心中却有一个乡村田园梦。大学毕业后,何韦均怀揣梦想南下广东,在企业摸爬滚打了几年,积累了一定的创业资金和工作经验,便返回达川区创办了达川区均达专业养殖合作社,整合四川省兰海溪农业旅游发展有限公司、达州市宏达农业科技发展有限责任公司、达州市君达种植专业合作社等相关资源,先后流转原木子乡四岩村、杨柳村、真山村1200余亩土地,创办了兰海溪生态农业园。园区不仅种植20余种优质果树,还建有100余亩循环流水生态鱼塘。

村民在委员涉农企业工作

“一个人富了不算富,要带动更多村民共同富裕……”何韦均心里有一种朴素的情怀。达川区政协开展“双助”活动后,他积极响应号召,发挥企业、个人的带头作用,根据当地实际,先后投入资金约500万元用于基础设施建设和产业发展;依托兰海溪生态农业园和专业合作社,常年为贫困群众提供100余个常设岗位和500余个临时岗位,让园区周边300余位村民实现户均年增收1.83万元,人均年增收约6000元。当地贫困群众足不出村,就能实现居家就业,增加家庭收入。

在工作之余,何韦均经常走村串户,关心困难家庭的生活情况。逢年过节,他便会带上粮油、现金等去帮助周边的困难家庭。他不仅先后撰写了《关于推进农业产业发展的建议》《关于大力发展乡村生态旅游,助力脱贫攻坚的提案》等提案,还用实际行动让群众感受到了政协委员的履职担当。

在何韦均和乡亲们的共同努力下,昔日闭塞落后的小山村,如今已是瓜果飘香、桃红柳绿、风景如画、村美民富。面对群众的称赞,何韦均却说:“这才只是开始,要让村民的未来生活越来越幸福!”

“双助”为笔

共绘乡村振兴新画卷

闻令而动,听令而行。在“助力巩固脱贫、助推乡村振兴”专项活动中,达川区一大批政协委员尽己所能,在提供就业岗位、改善基础设施、指导产业发展等方面躬身推动。

政协委员在春耕现场调研

“我们帝源农场的宗旨就是做给农民看、带着农民干、帮着农民赚。”据达川区政协委员、帝源农场负责人蒋登帝介绍,该农场成立于2013年,总占地面积1270亩,分为特色种植养殖、餐饮住宿、户外拓展、休闲观光四大板块,集现代农业、休闲观光、户外拓展为一体。为积极响应政协系统“双助”活动号召,切实助力农民增收,帝源农场制定了“资金帮扶”“物资帮扶”“劳务帮扶”和“分红帮扶”等多种帮扶方式,每年开展各类农业技术培训约30场,参训群众约1500人次,培育新型农民约30人,提供就业岗位100余个,带动石垭村及周边5个村的村民增收致富。

石垭村曾是远近闻名的贫困村,如今已变成空气清新、风景独特的乡村旅游3A级景区,并被评为省级“乡村振兴示范村”。每逢春暖花开或瓜果成熟的时节,就会有不少游客慕名前来体验乡村乐趣。

达川区政协委员、帝源农场负责人蒋登帝介绍新培育的草莓

在达川区政协的积极推动下,该区涌现出了蒋登帝、何韦均、李卫星、徐兰、寇爱坪、何伟等一大批涉农委员典型,他们以“双助”为笔,共同描绘乡村振兴的新画卷。

达川区政协主席吴胜鸿告诉记者,该区为发挥政协委员的整体合力,以18个界别为单位,专门成立了委员活动小组,让全区349名政协委员“全员入组”,在宣传政策、兴办产业、乡村建设、社会治理上,变“单兵作战”为“联合出击”,有效激发了“双助”活动的效应,为乡村振兴按下“快进键”。

□文./图 达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罗烽烈 通讯员 范悠 周云建

来源:达州日报网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达州日报社党风廉政建设 举报电话:0818-2380088 邮箱:dzrbsjgjw@163.com 地址:达州市通川中路118号达州日报社412室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四川省互联网不良与违法信息举报 举报电话:0818-2379260 举报邮箱:jubao@12377.cn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90013 蜀ICP备13024881号-1 川公网安备 51170202000151号
达州日报社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