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时事

达州:聚焦制造业强市 为高质量发展聚势赋能

发布时间:2022-04-12 16:02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
   编辑:庞岚月

达州是天然气、锂钾资源富集市,为加快实现从“资源产出地”到“产业崛起地”的转变,走出一条服务国家战略全局、顺应四川发展大势、支撑达州未来发展的追赶跨越之路,达州明确,建设成渝地区先进制造业强市,重振工业雄风。

重振之路如何走?达州提出打造能源化工、新材料、农产品加工3个千亿级产业,智能装备制造、电子信息、轻纺服饰3个五百亿级产业,医药健康、绿色建材等多个百亿级产业,形成“3+3+N”现代产业集群,明确了各县(市、区)重点培育发展的主导产业、潜力产业。为此,达州把“招大引强”作为优化经济结构、提升产业优势、厚植发展动能的重要举措,形成由“龙头带动”到“链式集聚”、由“点上突破”到“面上开花”的集成发展态势,为高质量发展聚势赋能。

招大引强 夯实产业发展根基

达州锂钾卤水资源富集,为利用好这一资源优势,市委市政府决定以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为引领,加快建设万达开天然气锂钾综合利用集聚区,加大天然气锂钾资源开发力度,做大做强天然气锂钾产业。

前不久,浙江正凯先进智造产业园、江西赣锋高纯锂盐及退役电池综合回收利用、四川能投年产40万吨BDO及可降解塑料产业链、山东曲阜民生新材料产业园等一批项目先后与宣汉县签约,这是达州将思考转化为行动的生动实践,也是推动“蓝图规划”变为“现实画卷”的具体体现。

俯瞰渠县经开区 (达州日报社特约记者 杨东 摄)

“为加快资源就地转化利用,我们依托‘锂钾、天然气’两大万亿级资源,加大上下游企业招引,紧盯行业龙头企业,组建谈判专班、制定专项方案,高效促进项目签约落地。”宣汉县投促中心党组书记、主任朱济君说。2021年,该县党政“一把手”主动率队外出招商,先后前往上海、浙江、河北等地开展招商活动25批次,邀请200余家意向企业到宣汉县考察。

“除了”围绕两大‘万亿级’资源,在招‘大’上做文章,我们还围绕构建‘3+3+N’产业生态引‘强’、围绕跨越发展引‘新’、围绕高质量利用外资争‘优’,着力引进一批‘大、强、新、优’的产业化项目,打造现代产业集群。”市经合外事局主要负责人表示。 

遵循差异化发展,市第五次党代会明确提出支持渠县建设“中国西部轻纺服饰时尚之都”,渠县则构建了以纺织服饰为首位产业,智能装备制造、农产品精深加工为两个重点产业的“一首两重”产业体系。

“恒辉制衣作为龙头企业入驻,辐射带动了一批轻纺服饰企业入驻,如顺田服装、森马服饰。目前,我们正在洽谈致景科技纺织智慧产业园项目入驻建设的相关协议。”渠县投资促进服务中心副主任王兰说,“我们打造的中国西部轻纺服饰产业城已入驻企业38家,其中,外贸企业15家,被商务部认定为国家外贸转型升级基地。”

加快多点布局 推进全产业链发展

现代产业体系构建是一个系统工程,需要诸多方面一起努力。

依据产业基础、资源条件、市场前景、区位优势等情况,达州集中优势资源、集中力量攻坚,按照错位发展、协同配套原则,明确各县(市、区)按照“1+1”产业定位,集中力量培育壮大1个主导产业、1个潜力产业,全市形成了“两核多点”新发展格局。

据了解,“两核”以达州高新区、达州东部经开区为核心支撑,重点发展新能源、新材料、绿色化工等绿色低碳产业;“多点”围绕能源化工、新材料、电子信息、智能装备制造、轻纺服饰、医药化工、绿色建材等重点产业集群。

正全力争创国家级高新区的达州高新区,制定出台重点产业招商引资、培育壮大政策措施。“下一步,我们将加大对500强、行业前列、龙头企业、整机生产企业、新能源产业中有较好发展前景的企业以及提供节能降耗解决方案的行业龙头企业的招引力度,以此类项目带动上下产业链入驻高新区,实现绿色低碳产业集群发展。”达州高新区经济合作局局长付艳说。

距离重庆1小时路程的大竹县,将“主攻”方向聚焦在电子信息、智能制造(汽摩配)产业,积极承接关联产业和优质要素外溢,做好“配套文章”,发展“配角经济”。据了解,在川渝合作(达州·大竹)示范园,已入驻多家为重庆市的电子、汽摩企业生产配件的企业。

开江经开区被正式授牌为四川省首批10个“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产业合作示范园区”之一,在做优产业上不甘落后。“我们将坚持以融入‘双城圈’、建好‘核心区’为引领,分产业、分行业、全方位、多维度开展招商活动,重点赴广东、浙江等地区开展精准招商,坚持强龙头、补链条、聚集群,努力开创招商工作新局面,全力推动万达开川渝统筹发展先行示范区建设。”开江县县委主要负责人说。

□达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刘姣

来源:达州日报网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达州日报社党风廉政建设 举报电话:0818-2380088 邮箱:dzrbsjgjw@163.com 地址:达州市通川中路118号达州日报社412室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四川省互联网不良与违法信息举报 举报电话:0818-2379260 举报邮箱:jubao@12377.cn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90013 蜀ICP备13024881号-1 川公网安备 51170202000151号
达州日报社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