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区县头条

一季度 大竹规上工业总产值预计完成120亿元

发布时间:2022-04-11 10:30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
   编辑:庞岚月

今年1至2月,全县197户规上工业企业实现工业总产值73.4亿元,累计增速20.5%;规上工业增加值累计增速9.3%,工业投资12.5亿元,技改投资6.8亿元,完成升规入统4户。数据亮眼,大竹县一季度经济运行实现“开门红”十拿九稳。

今年以来,大竹县认真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工业强市”有关决策部署,紧紧围绕“地区生产总值增长9%、力争9.5%;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10%、力争10.5%”的全年经济预期目标,坚持“稳字当头、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重执行、创一流”工作取向,深入实施“1245”总体部署,切实以开门红、开门稳实现全年红、全年进,全力以赴跑出加速度、争创好成绩。

项目建设有条不紊

在四川东柳醪糟有限责任公司万吨速冻汤圆加工生产线项目建设现场,施工声轰鸣不止。该项目计划于今年5月完工,如今主体厂房已建成,正在装修厂房、安装调试部分设备。

“我们计划建设厂房、仓库、冻库等共计3500平方米,购置速冻汤圆加工生产线设备共38台套,达到年生产速冻汤圆1万吨的能力。”据项目现场负责人介绍,项目竣工后可实现年产值8000万元,解决就业25人。

川渝合作(达州大竹)示范园361°有限公司

作为项目投资方,四川东柳醪糟有限责任公司从1995年5月成立以来,便一直从事农产品精深加工和糯稻产业发展,现有醪糟、糯米粉、米酒、饮料等7个品种80多个规格产品,年综合生产能力10万吨,产品畅销全国,出口30多个国家和地区。

“绿色低碳、生态环保、安全卫生、营养健康是我们的发展理念,我们先后与四川大学、西华大学等科研院所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建立醪糟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研制开发全国首条万吨醪糟自动化、智能化生产线。总投资2.5亿元资金建设的3条速冻食品生产线,预计2022年7月第一条速冻汤圆生产线投入试生产。”四川东柳醪糟有限责任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道,下一步,公司计划进一步做大做强醪糟、糯稻产业,争取成为上市公司,加快糯稻、醪糟现代农业园区建设步伐,积极参与建设国家级现代农业园区,力争到2025年,公司综合生产能力达到20万吨,实现产值15亿元。

深圳市台钲精密机械(达州)大竹电子设备生产项目于3月初进场,4月初将进行试生产;四川英诺维(达州)大竹真空玻璃生产项目3月进场装修,预计7月底全面竣工投产……大竹县坚持“项目为王”,推动规划进“本子”、项目进“笼子”、资金进“盘子”。如今,各项目建设正有条不紊建设中。

企业生产繁忙有序

在四川巨弘钢构有限公司的生产车间内,身着红色工作服、头戴安全帽的工人们正按照顾客要求对钢材进行切割处理。

四川巨弘钢构有限公司是三亿集团旗下的钢结构生产制造中心。该集团创建于2011年,是一家集钢结构研发设计、加工制造、工程建设、装饰装修、材料一站式销售于一体的企业,建设工程辐射西藏、贵州、重庆等西南重要地区,钢结构贸易业务遍布全国各地,是西南地区规模较大的装配式钢结构建筑整体运营品牌之一。

越洋电子公司员工正在插头车间检测USB线缆

谈及从贵州千里迢迢到大竹县建厂的缘由,四川巨弘钢构有限公司的运营总监王晓平回忆说:“我们是2019年5月开始投入建设的,当年年底就投产运营了,大竹的领导干部时时刻刻都能想到我们企业,让我们外来企业感受到了温暖,更加坚定了我们要在大竹好好发展的决心。”

据介绍,四川巨弘钢构有限公司一期生产车间占地21600平方米,二期生产基地落成后将实现总面积125亩钢结构集中生产模式,拥有厂房钢结构生产线、高层钢结构生产线、桥梁钢结构生产线、钢结构配套围护板材生产线、轻钢房屋生产线、多功能集装箱等移动房屋生产线,有生产设备及其他机械设备百余台,拥有“装配式钢结构大型建筑成套技术”“装配式快建移动房屋一体成型技术”“精品钢结构一站式合作供应”三大体系。目前,钢结构年生产能力达2万吨以上。

“现在,我们正在进行三期项目的建设,预计5月便可投产,投产后年产量可达到8万吨。”王晓平说,公司多次组织职工外出学习优秀企业的先进管理模式和经验,以此进一步完善壮大企业。

工业强县稳步推进

大竹县坚持“服务为先”,将扶持本地企业与招商引资企业并重,积极营造重商、亲商、安商良好氛围。

“对照市、县‘开门红’目标任务,我们进一步加强运行分析调度,认真研判全县工业一季度运行态势,按照‘起步就冲刺,开局就领先’的要求,指导重点行业、重点企业‘跳起摸高’做好生产调度。预计一季度,全县规上工业总产值完成120亿元,同比增长19%;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长率在9%至9.5%区间。”大竹县经信局副局长高鹏飞说。

鹏翔电子科技公司员工正在校对即将出厂的燃气表

今年以来,大竹县经信局组织职工深入工业园区和周家、石河、庙坝等产业大镇,全面摸排新建工业企业和规下企业情况,积极宣传《关于实施“工业强县”核心战略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关于促进民营经济健康发展的实施意见》《大竹县降低工业园区规上工业企业要素成本实施方案》等惠企政策,有效调动了企业升规入统的积极性。

按照“新建企业月度入库、小升规企业年度入库”的标准要求,大竹县动态建立拟升规入统企业培育库,加强重点企业培育指导,力争成熟一户、升规一户。目前,已有52家企业纳入升规入统企业动态培育库,其中新建入统企业培育库17家、小升规企业培育库35家。

同时,大竹县全面摸清“在建未竣工、竣工未投产、投产未达产”三类项目情况,帮助企业解决困难和问题,积极推动项目加快建设,促进项目早竣工、早投产。

□达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曹芮铭

来源:达州日报网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达州日报社党风廉政建设 举报电话:0818-2380088 邮箱:dzrbsjgjw@163.com 地址:达州市通川中路118号达州日报社412室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四川省互联网不良与违法信息举报 举报电话:0818-2379260 举报邮箱:jubao@12377.cn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90013 蜀ICP备13024881号-1 川公网安备 51170202000151号
达州日报社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