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区县头条

传承美德树新风

——万源市扎实开展“学雷锋”活动综述

发布时间:2022-04-11 10:11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
   编辑:庞岚月

三月春风暖人心。在这春暖花开、和风送暖的大好时节,万源市积极组织各地各单位,通过发放倡议书、举办主题班队会、参加文明实践、志愿服务等活动,广泛开展“学雷锋”主题活动,引领广大干部群众、学校师生以实际行动传承和弘扬雷锋精神,倡树文明新风。同时,利用微信公众号、电子显示屏、公示栏、黑板报等载体,积极营造浓厚的“学雷锋”氛围,掀起“学雷锋”活动热潮,让雷锋精神永放光芒。

故事电影穿越时空

又见雷锋身影

“作为新时代的青少年,我们应该传承雷锋的好思想、好品德、好作风,把雷锋精神融入学习生活的点点滴滴……”在万源市委宣传部、市文明办组织举办的以“重温雷锋故事,感受时代力量”为主题的“学雷锋”主题实践活动中,志愿者通过讲述雷锋的生平和日常身边的小故事,为孩子们展示了新时期身边“活雷锋”的感人事迹,给学校师生送上了一堂堂生动的思政课。他们讲得生动,孩子们听得认真。孩子们纷纷表示,在今后的学习生活中,从我做起、从身边事做起,从现在做起、从小事做起,好好学习,奋发向上,做一粒雷锋精神的种子,争做新时代奋发有为的青少年。

万源市挎包宣讲队走进田间地头开展志愿宣讲服务活动。

3月,万源全市各学校结合实际,掀起了精彩纷呈的“学雷锋”热潮。万源市第一小学召开了以“学习雷锋精神,共创和谐校园”为主题的班队会,通过介绍雷锋生平、观看雷锋纪录片、诵读雷锋日记等方式激发学生学习雷锋的热情,号召学生们践行雷锋精神,将雷锋精神和身边的点滴小事结合起来,从小事做起,怀着一颗感恩的心去学习、生活,争做新时代“小雷锋”,共创文明和谐校园。有的班还组织观看了电影《雷锋》,雷锋的先进事迹深深感染着学生们,大家纷纷在班级群里发表感想,进一步领会雷锋精神的新时代内涵。校园里,教师们用一个个生动的故事为学生们介绍雷锋的生平,引导学生们共同学习,让雷锋精神内化于心、外化于行。

石塘学校召开了“学雷锋”主题班会活动,聆听雷锋故事,弘扬雷锋精神,倡树校园文明新风。各班通过老师介绍和同学互动交流的方式探讨雷锋精神的现实意义,感悟、理解雷锋精神,分享身边的“雷锋”事迹。全体同学还对照《中小学生守则》和《中学生日常行为规范》找自己的差距、明前进的方向,并承诺时时、处处学雷锋。

八台学校主题班队会围绕“唱雷锋精神、讲雷锋故事,寻雷锋之人、扬雷锋之魂”等话题,以PPT的形式讲雷锋故事、扬雷锋精神,让学生深切感受雷锋感人的事迹、伟大的精神。号召学生积极向雷锋学习,从身边事做起,帮助他人,心怀感恩,将雷锋精神薪火相传。

主题活动轮番上阵

重燃雷锋精神

随着“学雷锋”活动的推进,万源市各项主题系列活动也轮番上阵。

3月,植树添绿正当时。万源市委市政府组织100余名市直机关干部、社区群众、志愿者、师生代表以及农民工代表开展了“学雷锋”义务植树活动,共同倡导植绿、护绿、爱绿、兴绿的文明新风。植树现场,志愿者们各有分工,挥锄挖土、扶苗填坑、挥锹培土、夯实土层,忙得不亦乐乎,为春天增添了绿色,孕育了生机。

万源市委宣传部扎实组织开展挎包宣讲进基层、“学习雷锋精神、弘扬时代新风、创建文明城市”主题志愿服务、新时代文明实践“互联网+直播”与“正四心助春耕”志愿服务等活动,倡导各地各单位依托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点),发动干部群众和志愿服务组织广泛深入开展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掀起学雷锋志愿服务热潮。

万源市第一小学开展“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

万源中学组织开展了以“传承红色经典,弘扬雷锋精神”为主题的志愿服务活动。60余名团员青年志愿者唱着红色经典歌曲《学习雷锋好榜样》,斗志昂扬地投入到义务清扫红军公园广场、沿途树林与李家俊烈士广场的行动中。

玉带学校、庙子学校、钟亭学校组织全体师生开展了以“传承雷锋精神,弘扬时代新风”为主题的校园周边大扫除、河道清理等志愿服务活动。师生分工合作、互相配合,充分发挥不怕苦、不怕累的雷锋精神,给花坛松土,清理杂草,对沿街下水道、水沟、垃圾堆等卫生死角进行大清理,将散落在河岸周边的塑料袋、瓶罐等垃圾清理干净,以不怕累、不怕脏的实际行动向雷锋精神致敬。同时,还对河道周边村民进行环保宣传,倡导大家爱护环境,养成垃圾不落地、污水不入河的好习惯。

新店小学、庙坡学校开展了以“传承红色经典,弘扬雷锋精神”为主题的演讲比赛。《雷锋叔叔,我想对你说》《你,浪花里的一滴水》与《雷锋颂》等一篇篇生动演讲,用深情讴歌了雷锋精神,让雷锋精神深深植入每一位师生的心中。

实干行动随处可见

弘扬时代新风

弘扬传承雷锋精神,“实干”是聚焦点与落脚点。万源市各地各部门将学习弘扬雷锋精神与立足岗位实际结合起来,常态化开展志愿服务工作。

万源市公安民辅警送受伤群众就医、战斗在抗洪抢险一线、在冰天雪地的道路上除雪保畅;万源市供电公司白沙供电所员工李国峰、苟林述在八台镇田坪村为10千伏八黄线学校支线除冰;万源市总工会、市农民工服务中心等单位志愿者将装有围巾、雨伞、口罩、春联等物品的新春礼包送到返乡农民工手中;万源市妇联、团市委、市民政局等单位志愿者为万源市驮山康养服务中心老人送上精心准备的文艺节目,并通过互动问答等方式拉近与老人的距离……老幼传承、全民参与,多形式全方位学雷锋的场景,在万源各地随处可见。

“疫情期间要保持住所常通风,勤洗手、不扎堆……”志愿者来到古东关街道状元社区,积极参与社区常态化疫情防控和排查工作。在状元社区的商铺、小区、街道等人员聚集场所,志愿者们正开展巡街工作,进行疫情防控宣传,共同筑牢疫情防控防线。

万源中学开展“传承红色经典 弘扬雷锋精神”主题团日活动

“学雷锋,树新风……众师生,齐努力。”万源市第二小学在《学雷锋三字经》的基础上进行改编创作,结合朗读、律动操等形式,拍摄了“学雷锋精神,做和美少年”小视频,并利用周末组织少先队员分组走上街头,当起了“文明劝导员”,主动规劝“不走斑马线”“随地吐啖”等不文明行为,同时开展捡拾路边垃圾、搀扶老人过马路等服务活动,让文明出行蔚然成风。

大竹小学、竹峪小学、蜂桶小学少先队员走进敬老院,给老人们献上快板、金钱棍、竖笛、健美操、武术等节目表演,并把自己用植物籽粒制作的拼贴画和用石头创作的彩绘作品送给老人,同时热情地同老人们交流聊天,为他们洗手、修剪指甲,拿起扫帚、拖把、抹布把老人们居住的院子打扫干净。

防疫防汛、文明劝导、扶老助残、帮困解难……“学雷锋”活动犹如一阵阵温暖的春风,吹遍巴山大地,为助力万源市文明创建、助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建设“生态福地·和美万源”汇聚起强大力量。

□文/图 达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杨航 特约记者 马发海

来源:达州日报网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达州日报社党风廉政建设 举报电话:0818-2380088 邮箱:dzrbsjgjw@163.com 地址:达州市通川中路118号达州日报社412室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四川省互联网不良与违法信息举报 举报电话:0818-2379260 举报邮箱:jubao@12377.cn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90013 蜀ICP备13024881号-1 川公网安备 51170202000151号
达州日报社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