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时事

案例特写:“小出纳”缘何成为“大硕鼠”?

发布时间:2022-04-08 11:46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
   编辑:庞岚月

一个小小出纳,5年间挪用公款数额竟高达1112.6万余元,他是如何一步步走上犯罪迷途?事情还要从2020年4月26日说起。

2020年4月26日,万源市启动六届市委第23轮常规巡察,对万源市人社局开展为期一个月的常规巡察。在对该局下属单位就业局财务室进行调查时,巡查组发现该单位在财务资金管理使用上存在较大问题,但当事人出纳谢某以生病为由一直未“现身”。直至2020年5月19日,称病半个月的谢某自知瞒不住了,主动到万源市纪委监委投案自首,一桩“挪用公款”的惊天大案由此浮出水面。

生意失败 走上歧途

作为1996年就开始从事财务工作的“老同志”,谢某在领导和同事眼中,一直是一个业务熟稔、性格老实的人。但其实,一颗“想挣钱、挣大钱”的种子早已在谢某心中埋下,并且一直在生根发芽。

2016年3月,谢某因入股服装生意,急需资金周转,便利用担任万源市就业局财务股股长的职务便利,将黑手伸向了单位公款,将35万公款偷偷转入自己和岳母刘某的账户中。刚开始,谢某只想将挪用的公款作为周转资金,等赚了钱再归还。然而事与愿违,毫无生意头脑的他,不仅没有将生意做大,反而一亏再亏。生意的不如意,让他一次又一次将双手伸向公款,窟窿也越来越大。对于自己到底挪用了单位多少公款,谢某心中毫无底数。他一心只想尽快筹集到资金,挽回经济损失,实现生意场上的“逆风翻盘”。

染上赌博 一败涂地

欲望之门一旦打开,就再也合不上。入股经商的亏空,没有让谢某迷途知返,反而让他越陷越深。为填补经商失败留下的窟窿,谢某竟幻想通过炒股、网络赌博等方式翻盘致富。

2020年2月,谢某开始在网络平台进行赌博,先后30余次挪用专项资金共计430余万元,却输得血本无归。从最开始的心虚到后来胆子越来越大,最后逐渐变得理所当然,谢某一次又一次毫无顾忌地从单位账户中挪用公款,直到最后慑于巡视巡察压力,自知毫无退路,才主动投案。

万源市纪委监委会同财政、审计等部门组建工作专班,对2016年5月至2020年3月谢某担任万源市就业局会计、出纳期间的公款账户进行核查,发现谢某挪用公款数额巨大,让人触目惊心。

经查,5年间,谢某利用职务之便,挪用公款共计1112.6万余元,并将上述公款先后用于经商、炒股和网络赌博等。

2020年7月27日,万源市纪委监委给予谢某开除党籍、开除公职处分。同时,启动“一案三查”严肃追究该案发单位有关人员违纪违法责任。2020年12月29日,谢某被万源市人民法院判处有期徒刑13年。

案例警示:

谢某频繁作案,屡屡得逞,既暴露出他主观上的贪婪、行为上的放纵,同时也暴露出所在单位内部机制不健全、监督管理不到位的问题,让他有了可乘之机,给违纪违法留下了空间,使得他在履行职责工作中,有章不循,肆意妄为。

各级党组织要深化廉政风险防控机制建设,针对容易发生问题的重要岗位、关键领域、重要环节,积极查找廉政风险点,有针对性地制定并采取整改措施,构筑好制度防线,切实防控廉政风险,规范权力运行。广大党员干部要时刻做到坚守初心,把遵纪守法、依规办事作为基本行为准则,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严格遵守廉洁自律各项规定,及时“打扫”和“洗涤”自己的思想行为,坚守好工作职业操守,筑牢拒腐防变的思想防线。

□达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赵曼琦

来源:达州日报网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达州日报社党风廉政建设 举报电话:0818-2380088 邮箱:dzrbsjgjw@163.com 地址:达州市通川中路118号达州日报社412室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四川省互联网不良与违法信息举报 举报电话:0818-2379260 举报邮箱:jubao@12377.cn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90013 蜀ICP备13024881号-1 川公网安备 51170202000151号
达州日报社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