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民生

检测车里冷得抖 站着也能打个盹

——记者连线达州驰援吉林、成都疫情防控医疗队

发布时间:2022-04-08 11:05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
   编辑:庞岚月

达州市疾控中心积极响应国家、省上疫情防控要求,迅速组建核酸检测队伍和流调队伍分别奔赴吉林、成都,驰援当地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4月7日,记者连线市疾控中心援吉、援蓉两拨队伍,了解他们目前的工作和生活状况。

王顺东:

不辜负吉林人民

“王顺东同志,我们马上要组织一支援吉队伍,你愿不愿意去带队?”3月31日清晨7时许,还在成都出差的王顺东接到市卫健委的电话,问他是否愿意带队驰援吉林。“我愿意。”王顺东毫不犹豫答应了。

“作为一个入党18年的老党员,组织需要我,我义不容辞。”挂上电话,王顺东立马给家里打电话,让妻子为其收拾日常洗漱用品和换洗衣物送往集合点。4月1日晚9时许,王顺东带领的达州核酸检测队随四川医疗队到达吉林市丰满区青山大街。

当晚,四川省卫健委组织医疗队长召开例会,分析研判吉林疫情形势。“吉林人民将希望寄托在我们身上,决不能辜负了他们。”一次例会,让王顺东彻底进入了工作状态,他迅速组织26名队员开会,做思想动员、分配小组工作,一切准备妥当已经凌晨,众人草草洗漱睡下,第二天正式上“战场”。

组织人员采样、密封样本送检、上传检测报告、严密精准布防……如工厂流水线作业一般,每个队伍负责各自的环节。王顺东将队伍分成4个小组,每小组工作6小时,如此轮班。“核酸检测不同其他环节,一点数据偏差就可能让绿码变红码,影响后期人员管控,所以我们要求队员保持充沛的精力和体力。”王顺东表示,核酸检测是疫情防控的关键步骤,因此队员们不仅是相关工作的老手,身体素质亦是拔尖水平。

接下来几天,王顺东所在的医疗队只专注一件事情——核酸检测。“每天送检量大概有4000多份,每一批次样品都规定了完成时限。我们不敢走神、不敢打盹,坚持保质保量完成检测工作。”王顺东说。吉林的夜晚给他留下了深刻印象,一到深夜,检测人员在移动检测车(舱)内冷得发抖。“越冷越清醒,可以保持思维清晰。”王顺东笑着说,即使零下几度也不能阻挡大家的工作热情,每一位队员都呈现出“越挫越勇”的精神状态。

“希望工作能圆满完成,带来的人也好好带回去。”作为队长,王顺东不仅要做好队员的健康监测,防止出现队员感染情况,还要负责检测质量、数据上报、质量控制等工作,但他总能及时调整状态,迅速投入工作。他说,没有别的想法,惟愿尽己所能,帮助吉林早日渡过难关。

廖东:

流调就是与病毒赛跑

“请问你是张某某吗?你近期到过哪些地方?打过新冠肺炎疫苗没有?最近身体有没有不舒服的地方?跟你一路去吃饭的都是哪些人?……”像这样的问题,廖东每天要问上百遍。

近日,成都出现确诊病例,为了加强疫情防控,达州、广元、泸州、自贡等市纷纷派遣人员前往开展新冠肺炎疫情流调溯源工作,市疾控中心健康教育科科长廖东正是达州驰援成都流调组的组长。

“4月4号上午到的成都,当天早上9点就参加了武侯区的流调工作,一直持续到5号上午9点。”廖东带领的5人小队,一到成都,经省级部门安排调度,被分往不同的流调小组,当天就分别投入工作中。“成都环境复杂、人员多、范围广,流调工作开展比较困难。”廖东说,流调工作就是在与病毒赛跑,流调信息是疫情防控的重要环节,可以起到遏制疫情的作用。因此,每排查出一个新冠肺炎阳性感染者,分管该区域的流调小组成员就要立马开展密接者、次密接者的流调工作,尽量压缩疫情在外传播的时间。

“通过公安、社区等部门的协助,通常一个阳性感染者的密接和次密接很快就能确定,但也有例外。”廖东表示,6日上午9时许,他对一位密接者开展次密接排查,由于该密接者轨迹复杂,直至下午4时许才排查完毕。“这个工作复杂又费时,一个阳性感染者的密接与次密接,需要多人合作几个小时才能形成完整的流调报告。”因此,流调组是24小时轮班,结束手头工作才可以暂时休息。

作为组长的廖东,在保质保量完成工作的同时,还要每日询问队员的身体状况、核酸检测结果等,并将每天工作完成情况整理成档向上级汇报。“即使是休息时间,我们也需要随时待命,随时准备支援流调工作。”廖东说,在紧张的工作状态下,自己丝毫没有疲惫的感觉,可一旦放松下来,站着都能打个盹。

“看到一篇数千字的流调报告完成,我很有成就感,工作也更有动力。”连续几天高强度的工作,并没有压垮廖东,反而让他斗志昂扬。

□达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罗未

来源:达州日报网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达州日报社党风廉政建设 举报电话:0818-2380088 邮箱:dzrbsjgjw@163.com 地址:达州市通川中路118号达州日报社412室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四川省互联网不良与违法信息举报 举报电话:0818-2379260 举报邮箱:jubao@12377.cn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90013 蜀ICP备13024881号-1 川公网安备 51170202000151号
达州日报社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