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民生

达州刑侦战线“多面手”管军:14年淬炼出的一把“尖刀”

发布时间:2022-04-07 11:32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
   编辑:庞岚月

深夜的达城褪去了白日的喧嚣,此时的管军正打足十二分精神,和几名同事蹲守在某建筑工地外。近期,达州高新区多个工地及路段电缆线被盗,管军和同事们经连续走访调查终于有所收获,只等嫌犯送上门来……

今年已是36岁的管军从警的第14个年头。自2008年参加工作以来,他先后荣获个人三等功2次、个人嘉奖5次,同时被评为“百城禁毒先进个人”“达州市扫黑除恶先进个人”,常年被聘为达州市公安局警务技能实战教官,现任达州市公安局高新区分局刑事经侦禁毒大队教导员。

经常失眠 才接触刑侦大量掉发

“我的父亲是一名人民警察,从小我就立志要像他一样。”管军的话语中透露出几分坚定。

在父亲的影响下,2007年管军从四川省警察学院治安系毕业,2008年1月又考入达州市公安局达川区分局麻柳派出所,成为了一名处理基层事务的辖区民警。1年后,经考调被遴选至达州市公安局达川区分局刑警大队,开始由治安专业向刑侦专业转变。

“成为一名警察后,我对破案产生了浓厚兴趣,于是主动参加了选拔考试。”管军提起了考调的缘由。

管军走访村民询问相关案情。

然而,从治安到刑侦的转变,需要积累许多的刑侦知识和侦查技能,这让刚开始接触刑侦工作的管军屡屡碰壁。

“记得才接触刑侦,当时对很多工作流程和相关专业知识比较陌生,每天晚上睡觉时都会思考案件细节和破案方法。那段时间长期大量掉头发,特别焦虑,经常失眠,唯一让我稍有信心的就是从未想过放弃。”管军笑着回忆。

为了尽快掌握刑侦技能,在案件办理中,管军不断向前辈学习办案手法和办案经验,向身边同事请教办案专业知识。随着经验的累积,管军这把“利刃”逐渐展露锋芒。

因出色的表现,2012年,管军调任达州市公安局高新区分局刑事经侦禁毒大队学习禁毒执法工作。此后,他又开始学习如何打击经济犯罪,破获多起经济类案件,为辖区多家企业挽回损失共计数百万元。

其间,因工作成绩卓越,管军2012年、2013年连续两年被达州市公安局选派至四川省公安厅战训基地,接受系统化的教官培训,获得培训班优秀学员称号。2015年,管军被聘用为达州市警务技能教官,负责培训新入警民警。

要案告破 利刃锋芒亦有柔情

“每当破获重案、要案,罪犯得到应有的惩罚,受害者的损失被追回,那一刻我最畅快,脑子里会想‘幸好一切还来得及’。”管军说。

为了这一刻的“幸好”,管军和同事们在刑侦战线上拼尽全力。面对重案、要案,他更是处处身先士卒、事必躬亲,参与破获了多项部、省督办案件。其中,“12·20”系列丢包诈骗案、“7·4”强奸案、“9·03”投毒案、“11·11”抢劫杀人案等案件的破获,大大震慑了违法犯罪势头。

“办案中,我们有时候会遇到比较特殊的案件,这时候,其实柔性执法比强制执法更有效。”职业的特殊性,让这柄“钢刀”亦有柔情。

从事禁毒执法工作时,一次管军接到报警,称达川区万达路一居民楼里有人贩卖毒品。管军随即带队前往进行抓捕。根据线索,管军一行很快到达事发居民楼。“不许动!”管军一行破门而入,只见狭窄的房间内烟雾缭绕,10多个人瘫倒在房间的各个角落正在吸食毒品。

管军进行狙击枪射击训练。

民警迅速对现场人员进行控制,这时人群中一名挺着大肚子的孕妇引起了管军的注意。这名孕妇的精神状态并不理想,考虑到她的身体状况,管军和同事们改变了强制措施,让这位母亲安心养胎,待其顺利分娩并度过周岁哺乳期后,再对她采取相应刑罚。

抓捕结束 3名嫌犯都带有刀枪

从治安管理到打击犯罪,14年的从警生涯,管军的“闲不住”换来了亲人、战友和城市的安全。即便已经收获满满当当的荣誉,但他仍然“闲不住”。2012年,管军被选派到省公安厅战训基地接受系统化的教官培训,他又对警务教育培训产生了浓厚的兴趣。

“接触警务教育培训并成为一名教官,其实和之前的一次侦办经历有关。”管军说。

当年曾发生一起影响重大、性质恶劣的系列抢劫杀人案,而管军在一次侦办其他案件时,抓捕的嫌疑人就与这起抢劫杀人案有交集。得知这一消息后,管军和另外两名同事震动不已。

“记得当时抓捕很顺利,抓捕结束后才发现3名嫌犯身上都有一把军用匕首和一把仿制枪。事后回想,自己的安全意识还是非常欠缺,这对于我的战友,对于我自己来说,都有很大的危险。也因为这个事情,自那以后我对警务教育培训有了很大的兴趣。”管军告诉记者。

为了保障自身平安顺利完成任务,让队友少流血少牺牲,管军积极向其他战友传递自己在培训中学到的执法安全知识。

2015年,管军被聘用为达州市警务技能教官,对新招录民警进行系列安全教育培训。在他的手底下,诞生了一批批优秀的学员。在学员眼中,管军不仅是老师,还是患难与共的朋友。管军任教期间,恰逢达州市“6·25”洪灾,他带领近200名新任民警学员,不顾个人安危,挽回市民的财产损失,并帮助近百名群众转移至安全区域。

“通过自身努力考入光荣的警察队伍,是我人生的意义。”带着过去14载公安战线上积累的宝贵经验,管军继续稳步前行,“既然穿上这身警服,就要干好自己的本职工作,以自身的能力去打击犯罪,维护社会治安。”

□达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王彦力

来源:达州日报网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达州日报社党风廉政建设 举报电话:0818-2380088 邮箱:dzrbsjgjw@163.com 地址:达州市通川中路118号达州日报社412室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四川省互联网不良与违法信息举报 举报电话:0818-2379260 举报邮箱:jubao@12377.cn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90013 蜀ICP备13024881号-1 川公网安备 51170202000151号
达州日报社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