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民生

达州57名“白衣天使”驰援吉林抗疫

医疗队员讲述一线艰辛感人经历

发布时间:2022-04-07 10:56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
   编辑:庞岚月

在全省统一组织下,达州积极配合支援吉林省抗疫工作,3月31日晚派出两支队伍57名医护人员驰援吉林,一支为核酸检测队,一支为医疗救治队。达州市57名医护人员在吉生活的怎么样?做了哪些工作?4月5日,记者电话连线了援吉达州医护人员,听他们讲述在吉林长春援助抗疫的经历……

领队张永川:

把每一个队员平安带回家

“一定要注意防护!如果身体不舒服,一定要及时说,不要不好意思,我们会安排好的。”这些话,59岁的医疗救治队领队张永川每天都要说上10多遍,这是严厉的叮嘱,也是真心的祝福。

3月30日下午,医院主要领导给张永川打电话,让他做好准备,作为带队领导前往吉林支援抗疫工作。“当晚,我回家便收拾好了衣物准备随时出发,并告诉了我的爱人,因为我的爱人也是从事医学相关工作,对我的工作很理解和支持。”3月31日晚,队伍组建完成。从张永川得知消息到队伍组建完成仅1天时间,很多队员都是自愿报名的,所以组建过程非常顺利。

4月1日,达州医疗队加入四川医疗队后开赴吉林。据张永川介绍,最开始大家接到的任务是前往吉林市开展抗疫工作,因为长春情况更严峻,我们的目的地临时变成了长春市。到达长春后,经过短暂的休整和前期准备工作,4月3日晚,达州医疗队正式开始了工作。据张永川介绍,整个四川医疗队负责管理一个方舱医院,有1400张床位。当晚,达州医疗队便收治了首批17名患者。第二天,又收治了五六十名患者。

“达州医疗队和眉山医疗队住在一个酒店,被安排在一个组,共同负责289张床位。”张永川说,方舱医院还有很多工作正在准备中,目前床位还未满,随着后期收治患者越来越多,可能还会扩容。对于在吉林的抗疫工作,达州医疗队做足了打攻坚战、持久战的准备,自带了1个月的防疫物资。“我们会全力以赴,绝不给四川医疗队丢脸!”张永川说,既要打赢这场仗,更要保障队员们的安全。在自我防护方面,酒店的公共区域每天都要进行采样检测,队员的房间也要进行抽样检测,每天还要进行多轮消杀。外面送来的物资经过消杀后,放在每个队员房间外,确保安全后,队员自取。“为了做好防护,我们的队员在公共区域见面,要求大家不能交谈,队员只有进入自己房间后才能摘下口罩。”张永川说,达州医疗队来的第二天,就听说其他市医疗队有人感染了。张永川立马意识到,这次援助不同以往,马上就从床上爬起来,结合公寓特点再次安排了防控。张永川告诉记者,作为队里年龄最大的老同志,一名共产党员,他会把每一个队员照顾好,让他们平安回家。

队员王芸:

很辛苦,但累有所值

疫情肆虐,除了方舱医护,核酸检测也不轻松。王芸是达州市疾控中心的一名工作人员,也是援吉核酸检测队的一员。接到通知时,她正和同事在成都参加疫情防控培训。时间仓促,她只得给家里打去一通电话:“我要去吉林了,帮我多装点衣服。没事的,你们莫担心。”

4月1日到达目的地,登记、领房卡,匆忙办理入住手续后,王芸就投入到紧张的核酸检测工作中。“打开健康码。”“张大嘴,啊……”“谢谢配合。”弯腰、起立、手部消毒,同样的话、同样的动作,王芸每天要说、要做千余次。

“很饿,很渴,很疲惫,感觉身体的每一个部位都不属于自己了。”王芸说,虽然紧张状态得保持12个小时(准备―在岗6小时―等同事接班―排队脱防护服―回驻地洗漱)才结束令她有些疲惫,但长春市民的一句句“你们辛苦了”,让她仍然幸福满足,“很辛苦,但累有所值。”

时刻准备驰援上海

除了积极支援吉林抗疫,达州市还时刻为驰援上海准备着。

目前,达州市按省上安排已完成支援上海抗疫的医疗救治队、核酸采样队组建工作,正在组织开展院感培训,其中医疗队100人,采样队35人,待通知随时准备出发。

□达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杨洁

来源:达州日报网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达州日报社党风廉政建设 举报电话:0818-2380088 邮箱:dzrbsjgjw@163.com 地址:达州市通川中路118号达州日报社412室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四川省互联网不良与违法信息举报 举报电话:0818-2379260 举报邮箱:jubao@12377.cn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90013 蜀ICP备13024881号-1 川公网安备 51170202000151号
达州日报社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