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时事

砥砺奋进谱新篇 守正创新向未来

——达州市建设工程造价管理站推进“四心”作风问题教育整顿走深走实

发布时间:2022-04-07 10:02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
   编辑:庞岚月

近段时间,市建设工程造价管理站的干部和专家纷纷深入绿色建筑相关的建材企业、施工企业、项目工地开展调研,切实掌握全市绿色建材运用现状和趋势,确保价格信息的真实性、准确性、指导性。这是该站不断推进“四心”作风问题教育整顿走深走实的生动写照。

2021年,在市住建局的领导下,该站紧紧围绕局中心工作和“1410”工作思路,干部职工团结协作,重创新重实干,工作亮点频呈。2022年,该站以“四心”作风整顿为抓手,精准找问题、找路径、找方法,高效推进各项重点工作,为美丽达州建设贡献工程造价力量。

2021 全员给力呈亮点

2021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该站以党建为引领,立足本职开展 “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业务工作和服务工作亮点纷呈。在庆祝建党100周年系列活动中,市建设工程造价管理站党支部荣获了住建系统先进基层党组织称号,牵头与局系统其他五个单位合演的情景音乐剧“达州欢迎你”,获得主题文艺晚会一等奖。

[亮点1:]

深入调查科学研判

信息发布质量“高”

玄武岩纤维产品是我市大力发展的新材料,该站专业技术人员走进车间,上门对接企业,主动服务,帮助企业收集整理报送信息所需资料,及时为企业发布价格信息,目前已收集发布玄武岩纤维产品138种,基本涵盖了企业最新提供的产品,为其产品推广提供支持。2021年,市建设工程造价管理站支部书记、站长皮德强多次带队组织业务人员深入基层,进企业、进工地、进市场,广泛收集材料价格信息,精准靠前服务。加强对钢材、水泥、砂石、混凝土等主要材料价格信息的监测,对价格剧烈波动的大宗商品,适时加大发布频次。

去年5月,针对钢材价格大幅上涨现象,该站及时收集价格信息,将原2个月发布一次的价格频次调整为半月发布一次,及时为建设各方主体应对材料价格风险提供预警。

2021年,在对主要建筑材料价格信息调查、收集、测算、整理的基础上,该站发布达州造价信息纸质期刊6期、网络电子版12期,向省造价总站上报材料价格信息12次并通过省造价信息发布12期。

[亮点2:]

解难答疑定额解释

化解纠纷效果“好”

定额解释是造价站服务工程建设各方主体的一项重要职能,具有很强的专业性、技术性和政策性,事关各方利益,该站专门组织2名造价管理经验丰富的专家负责该项工作。

为提高答复时效,该站采取以当场口头答疑或调解为主,必要时再根据当事人申请进行书面回复。全年接待造价纠纷和定额解释来人来访40批次120余人,其中定额解释及答疑41条,书面回函4件,完成临时定额审查并上报省站备案4件,答疑回复100%。专家答疑或调解严格依法依规,公平、公正,得到了省造价总站及社会各方好评,无一起投诉或上诉。

同时积极开展造价新定额宣传及新知识培训,着力提高造价从业人员业务能力。邀请四川省定额编制专家为全市住建、财政、审计等部门造价管理人员及相关单位造价从业人员讲课,确保了四川省“2020定额”在达州高效推进。对住建部发布的《工程造价改革工作方案》,邀请行业专家及专业技术人员,为我市100余名造价从业人员集中解读改革方案。与会人员纷纷表示,培训很及时很实用,体现了行业管理部门为群众办实事解难题的职责使命。

[亮点3:]

创新服务一网通办

服务事项效率“高”

认真落实“一网通办”要求,该站承担的竣工结算备案、工程规费计取标准核定等事项,从受理到审核、办结,实行全程网上办理。全年共办理建设工程竣工结算备案20件,其中房屋建筑面积1095754.03㎡,总金额218367.18万元;办理《四川省施工企业工程规费计取标准》核定45家;办理建设工程安全文明施工措施费费率测定46件。所有公共服务事项按时办结率100%。

不断完善我市各类建筑工程及市政基础设施等典型工程原始数据库。完成四川省2015及2020清单计价定额人工费、我市工程造价指数和环比指数的测算、上报,并经省造价总站发布。

2022 精准发力突重点

按照市住建局的工作部署,该站坚持开门纳谏,不断完善党员干部个人“四心”作风问题负面清单,坚持问题导向抓整改、正“四心”,全面推动各项工作,确保“四心”作风问题教育整顿收到实效。

精业笃行,履职“尽心”抓落实。抓好造价信息发布工作。做好材料价格信息的采集、测算、发布和上报工作,提高工程造价信息特别是材料价格信息的科学性、时效性和准确性。认真做好建设工程安全文明施工措施费费率测定工作。及时做好施工企业工程规费计取标准核定工作。

敢为人先,树立“雄心”创事业。积极适应造价行业改革面临的新形势新任务,力争达州工程造价改革走得平稳、走在前列。同时,加大行业管理力度,配合主管部门做好造价咨询企业及造价从业人员的管理,开展造价执业质量检查,建立信用管理,为规范造价行业管理提供技术支撑。不断推进四川省2020定额及造价有关新政策的贯彻落实。

勠力实干,服务“贴心”解民忧。不断提升造价服务能力和工作水平,增强干部职工的岗位技能;全面提高办事效率和服务水平,坚决防止办事推诿、拖拉现象。做好竣工结算备案等公共服务事项网上办理工作,严格落实“一网通办”要求,做好一体化平台建设相关工作,确保办事群众不跑路少跑路。着力做好计价依据、定额解释、临时定额备案等工作。积极协助做好造价纠纷调解工作,促进社会稳定。

守正出新,铸牢“戒心”知敬畏。深入推进“四心”作风问题教育整顿,深挖问题根源,强化问题整改,确保“敢为人先、勠力实干、守正出新、精业笃行”的达州住建精神入脑入心见行动。扎实抓好党建、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筑牢廉洁自律思想防线。

□达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张文 特约记者 贾金戈

来源:达州日报网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达州日报社党风廉政建设 举报电话:0818-2380088 邮箱:dzrbsjgjw@163.com 地址:达州市通川中路118号达州日报社412室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四川省互联网不良与违法信息举报 举报电话:0818-2379260 举报邮箱:jubao@12377.cn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90013 蜀ICP备13024881号-1 川公网安备 51170202000151号
达州日报社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