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要闻

今年三月四川“史上最热”!专家却这样说……

发布时间:2022-04-03 09:38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
   编辑:庞岚月

四川在线记者 陈婷

生活在四川的你,对于刚刚过去的三月的天气,你印象最深的是什么?

4月2日,四川省气候中心新鲜出炉的气候影响评价报告显示:2022年3月,四川省平均气温为14.9℃,较常年同期偏高3.4℃,位列历史同期第1高位。

没错~换句话说就是,四川人经历了有气象记录以来最热的一个三月。

一组数据为这个“史上最热”三月提供支撑——

☆ 在全省156个国家气象观测站中,有74个站平均气温位列历史同期第1高位。

☆ 与常年同期(1991年至2020年的平均值)比较,四川盆地偏高2.8-4.8℃;攀西地区偏高1.5-5.0℃;川西高原大部偏高1.1-4.1℃。

作为一座以“阳光”为名片的城市,攀枝花以22.8℃夺得3月份的全省热力榜冠军。


2022年3月四川省气温逐日变化图

不仅“热”,还很“湿”。

气象观测显示,2022年3月,四川省平均降水量达39.4毫米,较常年同期偏多33%。虽然说这个降水量在历史同期排行榜上位列第9多位,其实相比同期降水量排名第一多的2008年,只差4.9毫米的距离。

宜宾珙县等9个国家气象站降水量达到历史同期第1多位。值得注意的是,珙县3月降水量达到127.4毫米,是全省雨水最多的地方,同时也是历史同期降水日数最少的地方。

不过,“热”和“湿”,都是相对的概念。

气象专家提出了“气候舒适宜游日数“(简称“舒适日数”)的概念,基于能反映人体舒适性的温湿指数计算,对日值在“清凉舒适”“凉、非常舒适”“暖、舒适”“偏热、较舒适”等级的日数进行统计得到结果。

根据统计结果,3月,四川省平均气候舒适宜游日数为18.9天,较常年同期偏多5天。

与常年同期相比,2022年3月,四川全省大部舒适日数偏多1-10天,攀西地区中部偏少2-5天。


2022年3月四川省舒适日数(左)和距平(右)分布图

最后——

还记得3月19日至21日那次强降温天气吗?四川盆地各城市都“中招”,很多地方“一夜换季”。

据观测,这次强降温天气过程中,全省日平均气温的平均降温幅度为7.3℃,日最高气温的平均降温幅度为10.7℃。


2022年3月19日至21日日最高气温最大降温幅度分布图

那么,你知道这次降温最厉害的城市在哪里,气温降得有多厉害吗?

告诉你~这个地方在南充。据南充国家气象站观测,3月19日至21日,该站最高气温下降了17.6℃,是全省降温幅度最大值。

你,想到了吗?

(图片来源:四川省气候中心)


来源:四川在线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达州日报社党风廉政建设 举报电话:0818-2380088 邮箱:dzrbsjgjw@163.com 地址:达州市通川中路118号达州日报社412室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四川省互联网不良与违法信息举报 举报电话:0818-2379260 举报邮箱:jubao@12377.cn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90013 蜀ICP备13024881号-1 川公网安备 51170202000151号
达州日报社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