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悦读

春信

发布时间:2022-04-02 11:04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
   编辑:庞岚月

□孙垚

一场春雨之后,干燥了一冬的大地仿佛瞬间舒活了过来。这一场春雨来得那样的轻柔,就像一位打着油纸伞的水乡姑娘,在季节的巷陌,扶风而来。她短暂停留,蓄满了人们的心田,滋润了久藏心底的期待与梦想。而后又轻轻地走开,引来了一股惹人心动的穿堂风。

春天的岁月有些缠绵,但格外的静好,这里面盛放着我那些关于春天的美好记忆。春雨呢,则更像是大地的润滑剂。它于无声里悄然降临这个世界,一夜之间,它点靓了这片沉寂一冬的土地,让土地的皮肤变得油润起来;点醒了沉睡的河流,使河流笑得发出了声响;点破了田间那些酣眠的桃树,为他们的枝头插上了新春的希冀。它给这片土地带来了一抹抹新绿,使这片土地活像川剧的脸谱,这些嫩嫩的绿及时又准确地传递着春的讯息。

在我的心目中,春雨更像是一首配着音乐的诗,而且自带音效,从屋檐上滴落的那些雨滴,在地上砸出高高低低的声音,平仄韵味飘荡在原野间,俨然成了一首自然天成的曲子,清新脱俗。一场春日协奏曲也就悄然奏响,每家每户都可以享受上天带来的馈赠,这声音萦绕在人们的耳畔,在彼此的心中,共鸣出悦耳的音符与和谐的旋律。

“春日迟迟,卉木萋萋,仓庚喈喈,采蘩祁祁。”这是两千多年前的春日,这是千年前的先民们对春天期盼时所写下来的诗句。身在今天的我们又未尝不是这样的呢?虽然时间的诗卷已经脆黄,但我们仍旧期盼着春天的到来,期盼着春雨早些来到,好洗净我们心底的积淀。

腊月栽种在地里的土豆已经被湿润的泥土唤醒了,田间地头的草也从浅绿变成了深绿。春风和春雨挤满了这些天的日程,一阵风,吹动了远山的树;一场雨,润湿了树根的泥土。这是晃动春天的一帧帧剪影!都说适合在春天播种梦想,我乘着春雨,将自己的梦想种在这片土地上,将那颗适合自己心性的幼苗种植在希望的沃土里,勤奋浇灌。

此时,心底不免荡漾出一种温暖的情愫,春天多美啊!阳光和煦,春风乍起,木叶拂动。几剪流云,绵延青山,草长莺飞。这眼前的一切都是拿着春雨的请柬,健步跨进了春天的大门。

细听,远处的山涧传来汩汩的脆响,林间传来此起彼伏的鹊声,这是春天写给大地的一封信,这也是春的讯息!

来源:达州日报网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达州日报社党风廉政建设 举报电话:0818-2380088 邮箱:dzrbsjgjw@163.com 地址:达州市通川中路118号达州日报社412室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四川省互联网不良与违法信息举报 举报电话:0818-2379260 举报邮箱:jubao@12377.cn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90013 蜀ICP备13024881号-1 川公网安备 51170202000151号
达州日报社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