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悦读

人生有多少“非必要”

发布时间:2022-04-02 11:03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
   编辑:庞岚月

□张正

这段时间,因为新冠肺炎疫情在全国散点多发,几乎每天我都能接触到“非必要”:非必要不外出,非必要不聚集……新闻媒体上宣传的,小区门口电喇叭里从早到晚播放的,都是这样的内容。“非必要”的句式,从未有过地在我的脑海中扎下了根。我忍不住一次次地思考起日常生活中各种各样的“非必要”。那么,人生到底有多少“非必要”呢?

这辈子,我不喜欢“做事”——我们这里习惯把请客办酒称为“做事”。婚丧嫁娶,生日进宅,大操大办,我颇不能理解。我认为,在一定范围内,适当意思一下,有点仪式感,就可以了,没有必要动辄几十桌、上百桌,搞出那么大的规模和动静。尤其在农村,有了一点小事,三亲六眷,左邻右舍,同学朋友,都要请到,喜棚搭出去老远,鞭炮烟花燃放起来半天不停,实在不知道有什么必要。而现在的农村,已非当年日出而作、日落而息,乡人聚居,彼此早不见晚见的农村,许多人或远或近出门在外打工,如果不得不回来参加这样的宴席,请假换班,车马劳顿,肯定得不偿失。虽说许多人意识到了这点,有意将这样的喜庆活动调整到清明、端午、中秋这样的假期举行,方便亲友参加,我还是要说:没必要!尤其隔了许多代,平时没有机会见面,仅仅在人家“做事”才能遇到的老庄邻,完全没有必要借“做事”再把大家聚在一起。现代社会,闲人不多,一年365天,为这样“非必要”的聚会耗时费神,我看不出有什么意思。

每年清明前后,去乡村走走,张王李赵陈,许多姓氏的家谱会也是彩旗猎猎,人头攒动。我早就跟家里人打过招呼:不管现在还是将来,我永远不会参加任何形式的续家谱活动,有这样的事情不要联系我。假如我是什么了不起的名人、伟人,自然而然会有人研究、关注我的出身,可我不是,作为常人,我只需要了解祖宗三代、至亲挚友,其他旁支多属于“非必要”。我是一个普通人,特定情况下,只想过好自己的小日子,既不想让更多的人认识我,也不指望借这样的活动结识更多的人。利用这样的机会出风头、敛财,或者寻找其他什么商机,也不是我愿意挖空心思的。平常与人交往,性格合则遇,不合则敬而远之,这是我的基本原则。绝不会因为一个人与我同姓、同宗或其他同什么而另眼相看,迁就别人,委屈自己。我们都是炎黄子孙、中华儿女,生活在这样一个大家庭里,我觉得已经够幸福了,和身边人,能融洽相处的,我们都是兄弟姐妹,还在乎姓什么,是什么谱,属什么堂。有点狭隘了。非必要。

人活一辈子,究竟要接触多少人,经历多少事,滋生多少恩恩怨怨?我的观点是,过去了就让它过去吧,没有必要像柳宗元笔下那只传说中的蝜蝂小虫,什么东西都要扛在肩上,记在心里。那样,只能活活累死。就算有人曾经狠狠得罪过我,我们之间产生过很大误解,事情都过去那么多年了,纠缠没有意义,解释也多此一举,该咋样就咋样,让所有的不愉快都随时光一起流淌、稀释算了。人生短暂,不因旧恨生出新怨,不让恩怨绵延不绝,这才是我们需要做的。其余一切,都不必要。有这样的生活态度,我们的生命中会多出许多“非必要”,为自己省却许多麻烦。

手头在读台湾“诗魔”洛夫的一本散文,正好看到这样一句:“人本来生活在无常中,把无常视为正常,岂不安心多了。人本来生活在有限之中,却拼命去追求不可得的无限,此非妄念?”每一个日子,平平淡淡,安安静静,即是正常,即是幸福无限。没有必要一定去折腾出什么大喜大悲、大波大浪。所有的热闹,所有的叱咤风云,只不过是个人无聊时的自我安慰罢了。迟早一天,我们会认识到,昔日的许多言行,都“非必要”。

人生有太多太多的“非必要”,其实是无意义。珍惜那些因“非必要”而被我们白白挥霍掉的时间与精力,可以去做许多更加有价值的事情。哪怕在这样的春日,去感受一下暖阳的明媚,去倾听一片花瓣零落的天籁,去追逐一只飞鸟掠过眼际的美好,也一定比那些忙忙碌碌、熙来攘往、是是非非、你怨我怼有趣味。

新时代,新生活,许多旧的生活方式亟待改变,如果我们还没有意识到移风易俗的重要性,那么,疫情之下,不妨和我一起思考:庸常的生活中,到底有哪些属于“非必要”?

来源:达州日报网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达州日报社党风廉政建设 举报电话:0818-2380088 邮箱:dzrbsjgjw@163.com 地址:达州市通川中路118号达州日报社412室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四川省互联网不良与违法信息举报 举报电话:0818-2379260 举报邮箱:jubao@12377.cn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90013 蜀ICP备13024881号-1 川公网安备 51170202000151号
达州日报社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