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时事

碧水东方来 平湖一鉴开

——开州加快建设山清水秀美丽之地

发布时间:2022-03-29 12:02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
   编辑:庞岚月

春到人间草木知。阳光正好、清风拂面,沿着万开高速进入开州城,玉兰花开、垂柳吐芽,迎宾街与南山中路转盘处精美的景观小品映入眼帘,“加快建设‘一极两大三区’现代化开州”的红色大字,向每一位抵达的人诠释着这座城市的未来目标……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翻开开州区第十五次党代会描绘的蓝图,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的“底图”蔚然铺展,生态产业化、产业生态化的“大文章”谋篇布局,山水城交融的崭新乐曲徐徐奏响,属于170万名开州人民的绿色开州正向美而生。

碧水东方来,平湖一鉴开。从“绿色开州”到“生态开州”再到“美丽开州”,开州以一张蓝图绘到底,把生态文明建设优先纳入经济社会发展全局,坚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以绿色扮靓“三江三里”,全力以赴加快建设山清水秀美丽之地,绘就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新画卷。

聚焦“三山四河两湖“ 

护好绿色生态本底

2月28日,“3·5学雷锋日”集中植树暨铁峰山生态修复提升活动在开州区举行,由开州区相关领导、2021年度开州区“最美志愿者”、群众植树代表、小学生志愿者代表等共同组成的植树队伍在铁峰山种下2000余株苗木,旨在动员全区干部群众树牢生态文明意识,践行绿色发展理念,踊跃植树造林,共筑生态屏障。

铁峰山是开州三大山系之一,更是开州守好生态环境底线,筑牢生态保护屏障的主战场。2021年10月以来,开州重拳出击、铁腕拆违,拆除违建12.85万平方米,累计拆除违建19.25万平方米,切实彰显了开州保护生态环境的决心。以本次铁峰山生态修复提升活动为序幕,接下来开州将按照铁峰山国家森林公园总体规划,进一步加大对该区域的生态修复提升力度,持续开展覆土复绿、补种地被植物,逐步完善生态旅游功能。

做好“水文章”,念好“山字经”。围绕守好生态本底,近年来,开州全面推行河长制,认真落实林长制,统筹推进山水林田湖草沙一体化保护和系统治理,持续开展大规模国土绿化行动,实施“三里共治·清水彩林”工程,落实长江“十年禁渔”,高标准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让生态更靓更美,绿色本底更加浓郁。

良好的生态环境也是实现经济发展的内在要求,深谙此理的开州为实现“一极两大三区”发展目标,制定了一条“生态美、产业兴、百姓富、动力强”的实践路径。接下来,开州将锚定建成重庆市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建成“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实践创新基地等系列目标,坚定不移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之路,聚焦三大山系、四大水系、两大湖库,筑牢生态屏障;坚持污染防治与生态修复并举、源头治理与集中攻坚并重,提升生态价值,促绿色转型发展,让秀美山川树起新形象,让这条生态文明共建共享的逐“绿”之路愈行愈宽阔。

聚力“三产”融合提升

写好绿色产业文章

3月1日,浦里新区重庆天致药业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天致药业)包装车间,一改机器轰鸣的厂区印象,干净的车间内,自动化中药材生产流水线机组林立,身着蓝色工服的工作人员穿梭其间,动静有序地奏响发展的“春之曲”。

“春节之后,一期项目的生产线就全力开动,生产、检验、包装的工人全部到岗。今年2月产值就达3000万元。”天致药业相关负责人表示,开州中药材原料丰富、储备充足,目前正努力实现一季度经济“开门红”“开门稳”。

进入新征程,开启绿色经济新篇章。开州将始终坚持绿色发展、循环发展、低碳发展,有序推进碳达峰、碳中和,促进经济社会发展全面绿色转型,加快建成“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实践创新基地。

开州围绕绿色产业高质量发展,在大力发展特色高效农业产业的同时,实施农产品加工业提升行动,促进农业“接二连三”,打造国家农业绿色转型试验地、绿色制度创新标杆地、生态价值转化新高地;坚持“一区三组团”抓集群的发展思路,以清洁能源、节能环保、清洁生产等为产业抓手,丰富拓展绿色金融、绿色建筑、绿色运输等业态,建设全市重要绿色工业集聚区;大力发展全域旅游,提质发展商贸服务业,加快发展现代金融、检测检验、研发设计等服务业,让生态“含绿量”切实变为发展“含金量”。

此外,开州还将深入推动减污降碳协同增效,加快推动产业结构、能源结构、交通运输结构、用地结构调整;深入开展绿色生活创建行动,倡导简约适度生活方式,全面营造绿色低碳生活新时尚。

聚合宜居宜业宜游

谱好绿色城市华章

春回大地,万象更新。驻足汉丰湖畔,但见塔影绿意,倒映千顷碧波,时有禽鸟嬉戏、游客驻足,环湖步道在灌木、森林、湖面延展,形成一幅现代化都市与自然野趣和谐共融的山水画卷。

伴随着三峡工程的蓄水,老城被汉丰湖湖水淹没,年轻的新城顺势崛起,这座三峡库区最大的人工湖泊融景于城,串联起滨湖湿地、风雨廊桥、开州举子园、刘伯承同志故居等自然与人文景观,持续为全新的开州注入着无尽的发展活力。

以人为核心的新型城镇化,总是离不开山水与城的良性关系。如何建设现代化城市、建设什么样的现代化城市,是应对人民对美好生活的诉求、应对社会发展的必答题。细究“一极两大三区”发展目标,一份因地制宜的“开州方案”铺陈开来。

聚焦城市规模,开州将加速完善环湖城区,启动建设高铁新区,加快建设浦里新区,用一两年时间迈入“双50”中等城市行列;同时,联动万州、云阳共建三峡城市核心区,联动万州、达州共建800万至1000万人口城镇组群。

聚焦城市品质,开州将坚持“以产兴城、以城聚产”,注重提升城市经济、景观、人文、生活品质,实施增绿添园增花添彩行动,着力改造一批老旧小区、完善一批服务设施、开放一批公共空间,打造15分钟工作圈、生活圈,提升城市生活品质,同步推进美丽乡村建设,努力实现城乡各美其美、美美与共,以不断满足人民对生活的美好向往。

本版文图由开州区融媒体中心提供


来源: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达州日报社党风廉政建设 举报电话:0818-2380088 邮箱:dzrbsjgjw@163.com 地址:达州市通川中路118号达州日报社412室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四川省互联网不良与违法信息举报 举报电话:0818-2379260 举报邮箱:jubao@12377.cn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90013 蜀ICP备13024881号-1 川公网安备 51170202000151号
达州日报社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