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评论

弘扬开拓精神 增强开放意识

——四论统筹“七个关系”奋力打造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北翼振兴战略支点

发布时间:2022-03-29 09:16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
   编辑:冷苏红

本报评论员 谭楚甲

科学审视达州发展,发展动能不足、开放水平不高、经济实力不强仍是阻碍我们赶超跨越、破浪前行的主要问题。唯奋进者胜,唯创新者强。市委书记邵革军在市级领导干部和县处级主要负责同志读书班上明确指出,要统筹好“开拓”和“开放”的关系,既要激发内力实干、又要借助外力巧干。

开拓创新是加快转型发展的动力源泉,开放合作是突破发展瓶颈的必由之路。推动达州高质量发展,我们要树牢辩证思维,用好“内”“外”两种资源、调动“内”“外”两个方面积极性。对内,加强自身建设,迎难而上、开拓奋进;对外,打开开放之门,借智借力、共促发展。让开拓成为达州干部群众干事创业的精神状态,让开放成为达州快速崛起走向世界的最亮标识。

统筹好“开拓”和“开放”的关系,要聚焦改革难关攻坚拔寨。对内挖潜的最有力手段就是全面深化改革。去年以来,我们积极推进达州高新区扩区调位、新设达州东部经开区、普光工业园认定化工园区、农村两项改革“后半篇”文章、重组成立市高新科创公司和市产业发展公司等系列重大改革事项,突破了机制约束、集中了优势要素、注入了强大动能。我们要继续保持改革攻坚的强劲态势,坚持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全面深化关键领域和重点环节改革,扎实开展小切口的“微改革、微创新”,加快形成更多系统性、原创性、实质性、突破性改革成果。

统筹好“开拓”和“开放”的关系,要聚焦开放难题砥砺奋进。开放的高度决定发展的速度。要依托全国性综合交通枢纽、商贸服务型物流枢纽城市等平台建设,进一步向京津冀、长三角、粤港澳大湾区等地学习招引龙头企业的先进经验,深化与浙江舟山、省内市州的开放合作,以大开放促进大跨越。要以创建万达开川渝统筹发展示范区为契机,深度融入“双城圈”,强化与毗邻的重庆、陕西、湖北等省(市)的协同协作,扩大“朋友圈”、彰显吸引力。要全力推进招商引资、招大引强,瞄准重点区域、重点行业、重点企业,持续引进一批龙头企业、头部企业、行业领军企业,在开放合作中加快转型升级步伐。

统筹好“开拓”和“开放”的关系,要聚焦创新难点勇毅笃行。抓创新就是抓发展,谋创新就是谋未来。市委四届十二次全会审议通过了《关于深入推进创新驱动引领高质量发展的决定》,就全市创新驱动发展作出了安排部署。我们要把创新摆在发展的核心位置,以争创创新型城市为牵引,联动万达开创建国家技术创新中心,搭建创新平台,培育创新主体,集聚创新人才,不断增强经济社会发展创新力,塑造更多依靠创新驱动的引领型发展。

历史由奋进者开拓,精彩靠创新者书写。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解放思想,振奋精神,敢闯敢试、敢为人先,善学善思、善作善成,以开拓创新精神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为强化“示范”担当,放大“中心”优势,奋力打造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北翼振兴战略支点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来源:达州日报网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达州日报社党风廉政建设 举报电话:0818-2380088 邮箱:dzrbsjgjw@163.com 地址:达州市通川中路118号达州日报社412室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四川省互联网不良与违法信息举报 举报电话:0818-2379260 举报邮箱:jubao@12377.cn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90013 蜀ICP备13024881号-1 川公网安备 51170202000151号
达州日报社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