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时事

达州技师学院:打造特色师资队伍 助力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

发布时间:2022-03-28 17:37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
   编辑:李小平

(达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邵明 李小平)近年来,达州技师学院以“四川省示范中等职业学校”建设为契机,不断努力打造特色师资队伍,提出了建设一支师德高尚、业务精湛、结构合理、充满活力的高素质专业化教师队伍。同时,不断加强教师政治理论学习,提升教师师德修养;加强教学管理,提高教师业务水平,实施外出学习、内外培训、校企实践、专家讲座指导等多种途径对教师进行分层分类培养,打造出一支特色师资队伍,为学院高质量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

完善教师培养方案 奠定坚实基础

走进达州技师学院,校园里干净整洁,环境优美,操场上同学们正在跟随老师开展体育活动,教室里同学们正在认真学习专业知识,办公室里老师们正在紧张有序地忙碌着,到处井井有条,呈现出一片生机勃勃场景。

“以前做事提不起激情,也没有干劲,现在在学院制定的各项方案和措施下,我们看得到未来,工作起来信心和动力十足。”学院教务科副科长李华东介绍,学院被确定为“四川省示范中等职业学校”建设单位以来,便针对当前发展中存在的问题对师资队伍现状进行科学的分析,找准存在的核心问题以及技工院校师资内涵式发展的“短板”,并组织专业团队进行大量的调研,结合学院师资建设现状,修订完善了《达州技师学院教师队伍发展规划》《达州技师学院教师到企业实践实施方案》《达州技师学院兼职教师队伍建设计划》《达州技师学院兼职教师聘用管理办法》等方案和制度19项,为教师队伍发展提供了坚实的制度保障。

学院教师担任全国职业技能大赛裁判

教师队伍建设有了制度保障,如何才能保证各项制度落到实处是关键。对此学院成立打造特色教师队伍领导小组,制定由分管院级领导负总责,示范办、教务科牵头,落实到人到点,科学部署、细化和完善相关工作,全力推进师资队伍建设。

“感谢学院大力支持和各项保障,让我们教师可以放心大胆指导学生甚至自己参加比赛。”去年在学院的各项方案和制度的保障下,教师范林杰指导学生参加全省中等职业学校技能大赛荣获一等奖。除此之外,近年来该校共有32名师生参与到全省、全市的职业技能大赛中,荣获省级一等奖2项、省级二等奖4项、省级三等奖10项,市级一等奖5项、二等奖3项,全院师资队伍整体素质得到大幅提升。

创新培养方法 助力教师发展

去年结束的全省职业院校技能大赛中,学院田甜、付相均老师代表学院参加技能大赛荣获建筑CAD项目教师组三等奖,汤远红、邹德胜指导学生刘文江、朱鸿莉参加2021年四川省职业院校技能大赛荣获建筑CAD项目二等奖。

青年教师参加教学能力提升培训

徐荣红老师指导学生邓人川参加2020年达州市中等职业学校学生技能竞赛荣获汽车“定期维护”赛项一等奖……

这只是学院创新教师培养方法助力教师发展的一个缩影。近年来,学院构建基于职业规划导向的教师终身发展培训体系,建立分类分层、多平台、多路径、全方位的培训网络,实施精准培训,助力教师各项能力再提升。

其中,一体化教师就是学院实行的分层分类培养教师的方式和模式之一。学院先后修订完善了《达州技师学院一体化教师培养方案》,制定了《达州技师学院一体化教师认定与管理办法(试行)》《达州技师学院教师到企业实践实施方案》等,同时为每一位青年教师提供成长学习空间,鼓励教师申请认定一体化教师,为一体化教师在职级晋升、薪酬保障提供有力保障。

教师参加课程思政教学能力培训

同时,学院针对职业教育发展特性和教师成长特点,将教师分成理论教师、实习指导教师、行政管理人员和班主任四个类别;又分成青年教师、一体化教师、骨干教师、专业(学科)带头人、专家名师等五个层次,形成了四类五层的培养体系和“5-10-5”培养模式。

除此之外,学院大力开展校企合作,将教师“送出去”,学习,让他们把好的经验“带回来”,通过选聘或行业企业选派专业技术人员担任兼职教师参与教育教学和实训指导,畅通人才引进渠道,促进兼职教师队伍正规化、规模化发展。

教师深入企业回访学生

“以前刚刚进入学院时,我操作技能方面偏弱,在学院创新的教师培养体系中我找到了自己定位,专业能力也得到很好的提升。” 学院教师周鹏飞目前已经从青年教师成长为具有工学结合、实践操作等既能于一身的一体化教师,对于未来他充满信心。

截至目前,学院派出参加培训、企业实践、社会调研教师800余人次;培养专业带头人14名、骨干教师46名、符合一体化标准的教师达86人;6名教师受聘为国家级大赛裁判员和职业鉴定考评员,8名教师受聘为省级大赛裁判员和评审专家,1名教师参与达州市科技创新项目, 8名教师担任教材主编、7名教师获得实用新型专利受权;2名教师就读硕士研究生,17名教师晋升为高级职称;荣获省级表彰8人,市级表彰91人,校级表彰110人。

建立健全培养方式 提升队伍综合实力

数控加工专业带头人郑家银老师被达州市评为“第四批有突出贡献的优秀专家”,2020年参与达州市科技创新计划项目,主编教材2本,2021年受邀担任第七届全国职工职业技能大赛决赛裁判;汽车维修专业带头人陈光远老师主编教材1本,2020年受邀担任第十届四川工匠杯职业能力大赛裁判……

翻开学院教师发展档案,里面教师所获荣誉与成就,记录和见证了教师在每一个阶段的发展过程,体现出学院培养教师取得的良好成果。

在达州技师学院看来,打造一支具有特色的教师队伍,不仅要有特色方式方法更要有全面的培养路径,才能让教师看到希望,收获成长,才能更好推动学院高质量发展。

学院教师开展企业走访与专业调研

专家结对、师徒结对、国培提升、企业实践、校内集训、国际交流、学术创新、技能鉴定、职业大赛……面对教师成长和培养,学院为教师搭建了10余个平台,通过不同平台、不同方式、不同方法,结合教师学习、工作、生活等方面开展全方位培养,不断提升教师队伍综合实力。

“感谢学院的多平台培养,要不然我也不可能成长这么快。”学院教师张镜在学院的多平台培养下,目前已经成长高级职业技能考评专家,多次为全市各大企业开展职业技能鉴定。学院的全市职业技能考评员也由2019年的21个增加到现在的38个。

学院教师开展企业走访与专业调研

学院还注重专业带头人培养、骨干教师培养、中青年教师培养、兼职教师培养等工作。通过竞赛指导、企业实践、国家级培训,鼓励教师参与教学教研、课程资源建设等工作,多种途径,提升课程开发、教学引领、技术服务能力,带领本专业教师参与专业建设、教学教研、课程改革等工作,完善新有师、结对子方案,开展了校本培训、省级、国家级培训,老带新帮扶等措施,教师各方面能力得到提升,教师队伍呈现出特色发展面貌。

教师参加现代学徒制人才培养模式课程开发研修班

近年来,学院教师参加、指导学生获得全国省市级大赛27项;申报立项省、市、校级课题20余项;参加国家、省职业教育论坛、教学诊断等活动30余次。

学院相关负责人表示,将以本次“四川省示范中等职业学校”建设为契机,不断完善各项规章制度,继续通过创先争优,评先评优等方式,激励先进,鞭策后进,充分调动教职工主动性,创造性,形成干事创业的浓厚氛围。同时,加强师资培训力度,优化教师队伍结构,争取国家、省级培训项目,重点加强专业教师转岗培训,引进行业、企业技能专家,充实、优化现有教师队伍结构,进一步落实培训和引进相结合,提高教师队伍整体素质,助推学院高质量发展,为达州奋力打造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北翼振兴战略支点提供职教支撑。

来源:达州日报网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达州日报社党风廉政建设 举报电话:0818-2380088 邮箱:dzrbsjgjw@163.com 地址:达州市通川中路118号达州日报社412室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四川省互联网不良与违法信息举报 举报电话:0818-2379260 举报邮箱:jubao@12377.cn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90013 蜀ICP备13024881号-1 川公网安备 51170202000151号
达州日报社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