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时事

为守护百年酒坊,达州一研究生辞职回乡创业

发布时间:2022-03-28 11:42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
   编辑:李小平

仲春时节,日暖风恬,油菜花、李花、桃花开得正艳。

近日,记者驱车前往开江县永兴镇谭家冲走访一位回乡酿酒的硕士研究生。汽车行驶在整洁的村道上,一排排青瓦白墙民居掩映在青翠的竹林中,一条清澈的小溪像玉带绕村而过,好山好水出好酒,在村子的尽头有一个古朴、幽静的农家小院,院子内一座三百余年的老酒坊正热火朝天地煮着老酒,浓郁的酒香四溢开来,沁人心田。

结缘酒香 与百年酒坊的情缘

跨过一尘不染的大门,踏进幽静的小院子,“淙城老窖”四个粗黑大字嵌刻在白墙中。一位身材魁梧、年方四十的男子正挥舞着竹耙,清理着酒池里的酒糟。男子名叫魏方俊,淙城老窖的当家人,达州市老字号的守护者、市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传承人。聊起酒坊的故事,魏方俊的话匣子一下打开了。

“从小在酒坊里玩,对酒坊太熟悉了,也有着深厚的感情!”看着记者到来,魏方俊放下手中的活,带着大家“欣赏”酒坊。沿着小院平整的台阶,走过一排青瓦白墙的酒院,屋檐下串串红灯笼分外耀眼。院子里依次陈列着年代久远的存水缸,青苔密布的古井,层层叠叠的酒坛。走进清凉幽暗的存酒洞,空气中弥漫着浓郁的酒香。

“酒坊酿酒已有三百余年历史,传到我手里已是第七代。” 魏方俊一边熟练地为存酒坛口绕着绳子,一边感慨要把这老窖坊传承下去。行走在酒坊的收藏室里,仿佛在同百年酒坊对话,收藏室里陈列着酒坊曾经的沧桑:写着酿酒配方的泛黄粗纸,用竹条编制的酒篓,酒坊百余年来的纸据,边角磨损的发黄笔记本,珠子几近脱落的算盘……每个物件都显得陈旧暗黑,一种穿越时空的感动涌上心头。据酒坊文字记载,淙城老窖源于湖南永州零陵,当年魏方俊的先祖从湖南迁到永兴谭家冲居住,把老家独特的五谷杂粮酿酒工艺带到了谭家冲,康熙四十八年(1709)秋建坊煮酒,随后几百年间,淙城老窖酒坊几经衰败与兴盛,老窖清香纯正风味从未改变,酒坊主人守正创新的心没有改变。

脚踏实地 回乡守护那坛老酒

1981年8月出生的魏方俊,从小聪明好学,1999年考入西南科技大学。2006年,魏方俊从重点名校硕士研究生毕业,进入省直部门工作。几年中,魏方俊事业顺风顺水,不仅深受单位领导重视和同事的喜爱,还还收获了爱情,与一位美丽贤惠的姑娘组建了幸福家庭,在大都市过上了安逸的小日子。然而,在魏方俊收获事业和家庭中,他内心深处却时时牵挂着家乡的酒坊,回味着酒窖酒池的醇香,念念不忘那坛老酒。

2012年1月,魏方俊回家过春节,见到酒坊一片破落凋零景象,他顿时觉得自己有义务重振淙城老窖。“那个年代考个大学不容易,考上重点大学硕士研究生更不易,毕业进入省级机关更难。”魏方俊向父母谈了自己辞职回乡酿酒的想法,遭到父母强力反对,当魏方俊的母亲谭金芬谈起当时的争吵场景,依旧有些激动与生气。他们不愿误了魏方俊的前程,极力阻止魏方俊的“异想天开”。魏方俊想尽千方百计说服了父母,下定决心回到淙城窖坊守护那坛老酒。

“你要回家煮酒那是你的事,守护一坛老酒有意思么?你要想清楚,你这么年轻前程大好啊!”当魏方俊带着辞职信走到单位领导面前,老领导拍着魏方俊的肩膀,苦口婆心地挽留,当领导们看到魏方俊去意已定,也只好抱憾应允。

2015年3月,魏方俊回到家乡永兴镇,从一名研究生变成了酒坊里的小学徒,一切都得从头学起,酿酒每道流程都得熟记于心。“煮酒是个苦累活,本地流传着‘好女不嫁煮酒匠’。”魏方俊比同龄人显得苍老和成熟,每天他把自己扎在酒坊里:选料、泡粮、蒸粮、摊凉下曲,发酵、蒸馏、储存……无论刮风下雨,魏方俊早早来到酒坊,一把酒料一把酒料地看,一颗曲母一颗曲母地挑,一个酒池一个酒池地查……当他亲手酿制的白酒像游丝一般流出,一股浓郁的酒香扑鼻而来,瞬间魏方俊喜极而泣,多日的起早贪黑有了结果。经过近半年的苦学,魏方俊全部掌握了酿酒的全部工艺,成为了淙城老窖新一代传人。

传承创新 作非遗文化守护者

“一个堂堂的研究生,放着省城大机关的工作不要,回老家煮酒,是不是脑子出了毛病?”魏方俊刚回到家乡,不少人议论纷纷。魏方俊一边琢磨着煮酒,一边耐心地安慰父母,很快父母释然了。

魏方俊明白,一家好酒坊必须要打造出属于自己的品牌。接手酒坊后,他着手改善酒坊的生产条件,先后翻新了作坊,改建了酒坊灌装车间、窖池。特别是利用自己掌握的计算机技术建立起了数据系统,实现了对酿酒全程追踪,极大地提升了食品安全。

“酿酒这活太苦太累了!不是一般人能承受。”提起酿酒,魏方俊挥动着他那长满粗茧的大手,心中有道不尽的酸甜苦辣。魏方俊在翻修作坊时,一块横钢梁突然掉落,重重地砸在他的右手臂上,手臂当即骨折,至今手臂上还留有一块巨大的伤疤,时不时还隐隐作痛。当谭金芬讲起此事,竟不停地抹着眼泪。

“既然要做,就要做最好的原浆酒,做出百年的醇香”。魏方俊讲述着煮酒的“秘籍”,酿酒工序繁多,要经过100多道工艺才能酿造一坛好酒。魏方俊酿造的传统原浆酒深得客商认可,全国不少白酒生产商络绎不绝地登门选订。此时,魏方俊清楚地认识到,要想酒厂获得长足发展,必须有自己的商标,有深厚的文化支撑。2018年,“淙城老窖”商标终于注册成功。2021年,淙城老窖因其悠久的历史与过硬的质量,被达州市商务局授予“达州老字号”称号;其传统酿造技艺,成功申报为达州市非物质文化遗产。

“好酒不仅仅是一款酒,更是一种文化,文化需要传承,更需要发展。”魏方俊站在“达州市非物质文化遗产”“达州老字号”招牌下,思索着酒厂的创新之路。他着手建设了淙城老窖非遗体验馆和网上直播平台,将传统酿酒工艺搬到体验馆中,成为了大众打卡地,走上网络平台,让大家能够感受从原粮到酒的奇妙过程。直播带货、社群营销、网民打卡……这些年,谭家冲的美景美酒吸引着不少人前来淙城老窖欣赏酒文化,品尝老窖白酒的神奇魅力。

狮子山下、永兴河畔,作为老酒坊的守护者、非遗文化的传承人,魏方俊着力守正创新,让川东老酒散发生机,让非遗文化在创新中腾飞。


记者:谢建荣 李小平 王佳

来源:达州日报网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达州日报社党风廉政建设 举报电话:0818-2380088 邮箱:dzrbsjgjw@163.com 地址:达州市通川中路118号达州日报社412室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四川省互联网不良与违法信息举报 举报电话:0818-2379260 举报邮箱:jubao@12377.cn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90013 蜀ICP备13024881号-1 川公网安备 51170202000151号
达州日报社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