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区县头条

三代从教 先后走出15名教师

通川区一小李妍娇家庭入选全国首批教育世家

发布时间:2022-03-28 11:35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
   编辑:庞岚月

“教师是人类灵魂的工程师,承担着立德树人的神圣使命。通川区一小李妍娇家庭三代从教,走出15名教师。他们始终坚守教育情怀,以实际行动诠释着人民教师对教育事业的执着追求与无限热爱。

2021年9月,教育部从全国筛选100个优秀教师家庭表彰为全国首批教育世家,通川区一小李妍娇家庭,作为全市唯一的家庭光荣入选。

传承优良家风

立志教书育人

“我从小就生活在一个教育的大家庭里面,优良的家风深深地影响着我。”李妍娇告诉记者,从她有记忆开始,就一直受到整个大家庭里优良家风的教育和引导。

李妍娇祖父李中术(1919年—2018年),新中国成立前就开始从事教育工作,工作40余年,一直勤勤恳恳、任劳任怨,不仅将自己的一生奉献给了教育事业,还教育和教导下一代心系教育、投身教育,担负起教书育人的神圣使命。

在祖父李中术影响下,李妍娇的大伯李尊运(1946年—2010年)作为我国最早的一批师范生走上了教育岗位。80年代初期,李尊运被评为开江县“先进教育工作者”。她的二伯李尊团先后担任开江县明桥小学教务主任、校长、党总支书记,多次被授予开江县“优秀教师”“优秀教育工作者”“优秀共产党员”等荣誉称号。李妍娇的母亲刘仕俊、二妈谭仕珍、幺叔李宏毅等长辈也陆续走上了教育岗位,坚守在乡村教育第一线。

李妍娇在给学生上课。

“家里走上教育岗位的长辈越来越多,他们扎根教育、无私奉献的精神,就像一颗种子一样埋在我们心里。从那时起,我们就想将来一定要将这样的家风传承和发扬下去,让它长出茂盛的枝叶。”随着时间的推移,大哥李小山、大嫂伍修黎、二哥李林建、二嫂陈霞、大姐李小平、二姐李晓春、二姐夫于智生、幺姐李小芳等也先后走上了教育岗位。李妍娇2001年大学毕业后,也义无反顾选择了当教师,开启了教书育人之路。

肩负育人使命

牢记责任担当

李妍娇讲述,祖父李中术退休后仍然初心不改,牢记责任和担当,积极宣传“知识改变命运”的教育理念。针对当时全县缺少文教书籍印刷的情况,他主动请缨领衔组建了开江县文教印刷厂,同时,他还为丰富村民的精神文化生活,推动创办了文化站,为当地教育、文化事业发展作贡献。

“小时候,我们兄妹一学期都很难看到母亲几次。”李妍娇回忆,小时候见得母亲最多的是背影,最开始有些不理解母亲,懂事后才明白母亲扎根乡村教育,是为了让更多农村孩子走出大山实现梦想,也真正理解了母亲的伟大,“母亲退休后,还会经常关注和支持教育事业,在她的身上,我看到责任和担当。”李妍娇说。

平凡之中见伟大,细微之处见精神。李妍娇的大哥李小山以前也是一名乡村教师。2019年担任开江县白杨小学校长后,他带领全校教师在艰难中求发展,用执著追求和辛勤耕耘着力解决学校生源流失、师资不足等突出问题,为学生创造了良好的学习环境,学校的办学条件进一步改善,办学质量得到了飞速提升。

目前截至,李妍娇家庭先后有3人成长为校长,7人被评为“达州市骨干教师”、3人被评为“达州市优秀教师”、1人被评为“达州市学科带头人”。

坚守教育初心

奉献无悔青春

“我的理想和初心就是做一名好老师。”在家人的影响下,李妍娇不仅成为了一名光荣的人民教师,还不断钻研业务,提高教育教学能力。近年来,她先后获得国家级赛课一等奖1次、省级赛课二等奖2次、市级赛课一等奖3次,区级赛课一等奖6次。承担各级各类公开课近20次,自编的班级特色课程《创意读写绘》在全校推广。撰写的书香校园优秀案例《师生阅读共成长,多彩课程蕴书香》获中国教育新闻网书香校园优秀案例。多次获市、校级“优秀教师”“优秀班主任”“优秀中队辅导员”“教学能手”“课改实践先进个人”“优秀共产党员”等荣誉称号。

“以教师为荣耀的职业,以教育为终生的事业!这是我每天都在努力践行的誓言。”李妍娇说,“我将坚守教育初心,踏着祖辈、父辈们的脚印,在教书育人这片田园里勤奋耕耘,积极探索,奉献无悔的青春。”

□达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邵明

来源:达州日报网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达州日报社党风廉政建设 举报电话:0818-2380088 邮箱:dzrbsjgjw@163.com 地址:达州市通川中路118号达州日报社412室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四川省互联网不良与违法信息举报 举报电话:0818-2379260 举报邮箱:jubao@12377.cn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90013 蜀ICP备13024881号-1 川公网安备 51170202000151号
达州日报社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