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区县头条

“智慧古东关”创新城市基层治理新路径

发布时间:2022-03-28 10:40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
   编辑:庞岚月

近年来,万源市古东关街道整合辖区“人、地、事、物、组织”等“大数据”信息,打造“智慧古东关”信息系统,通过提供实时、快捷、高效、低成本的物联化、互联化、智能化的服务,引导群众主动参与社区治理,实现服务群众从“最后一公里”迈向“服务零距离”,形成“一核多元”的共建共治共享智慧化社会治理格局。

社区网格员利用“智慧古东关”帮助群众生活缴费

“以往我的一个手机有二三十个微信群,涉及应急、宣传、国土、住建、疫情防控等多个业务,每天要花费大量时间看各类微信群的通知。现在有了‘智慧古东关’APP,将我从以往繁琐的微信群中解脱出来,既方便了群众办事,也方便了我们基层社区干部干事。”这是古东关街道状元社区党委书记王清华的亲身感受。

为提升干部为民服务办事效率,古东关街道搭建了集政务服务、生活服务、公共服务以及社区管理于一体的“一站式”服务平台,对以往类别繁杂、功能单一的政务APP进行整合,仅一个“智慧古东关”APP就能满足日常所需的各类政务APP服务功能,减少群众手机“负担”。

“以往想给社区提建议,除了打电话以外,就要到社区办公室去。现在,可以直接在手机上提交建议了,十分方便!”“我们小区以前既无业委会,也无物业管理,小区污水管道年久失修,污水横流,出行极为不便。我们通过‘智慧古东关’AAP向社区进行反映,很快就解决了。”近年来,古东关街道在便捷服务上下功夫,线下坚持党建引领,完成了老旧小区改造、背街小巷环境整治,不断提升城市宜居生活品质。线上整合涉及群众的衣、食、住、行以及生活起居、互助交流等所有民生事项,开通“小区共治”“需求直达”“邻里交流”“同城生活”等APP功能模块,为群众提供生活便利。“社区居民有困难可以直接在线上告诉我们,接到消息后,我们会立即联系具有相关专业技术的志愿者,很快就能帮助居民解决好问题。”古东关街道燎原社区党委书记马华元说。

存放于状元社区的部分共享工具

为了实现亲民化共享,古东关街道还在配套设施建设上下功夫,按照办公服务空间、经济组织和社会组织服务空间、群众活动空间“三个三分之一”理念,优化党群服务中心功能布局,推进13个社区党群服务中心亲民化改造,实现“办公场所最小化、服务群众最大化”。通过升级“共享空间”,依托活动阵地和辖区社会组织阵地,采取“街道采购一批、社会捐赠一批、党员共享一批”的方式,将26个共享场地、共享工具、共享驿站示范点进行“线上”整合,满足居民日常所需,形成互帮互助的良好氛围,促进社区和谐发展。状元社区在“和美驿站”建设中,将办公场所、场地设备、会议室等,在闲时共享给辖区青年创业团队、社会组织以及兴趣社团作为临时办公和议事场所,极大地减轻了企业创业初期的资金短缺问题,帮助企业渡过难关。  

□达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杨航 通讯员 王勇

来源:达州日报网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达州日报社党风廉政建设 举报电话:0818-2380088 邮箱:dzrbsjgjw@163.com 地址:达州市通川中路118号达州日报社412室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四川省互联网不良与违法信息举报 举报电话:0818-2379260 举报邮箱:jubao@12377.cn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90013 蜀ICP备13024881号-1 川公网安备 51170202000151号
达州日报社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