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区县头条

聚焦“三力” 万源着力打造基层治理“名片”

发布时间:2022-03-28 10:04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
   编辑:庞岚月

优化社区建制调整改革,高质量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党员干部常态化下沉社区联系服务群众……近年来,万源市将党建和基层治理紧密结合,聚焦和美“引领力”、基层“战斗力”与治理“融合力”,打造基层治理“名片”,全力解痛点、通堵点、破难点。

聚焦基层组织建设

提升和美“引领力”

家住古东关街道办状元社区的秦大爷经常在小区外散步,一路上如果看到有乱扔的垃圾,便会习惯性捡起来。“我虽然年纪大了,但还是可以做些力所能及的事儿。”秦大爷说,万源在飞速发展,环境越来越好,大家都是受益者,大家应该养成文明的好习惯,自觉维护城市形象,尽己所能为城市增光添彩。

近年来,万源市在推进基层治理过程中,高质量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着力解决与百姓生活息息相关的民生突出问题。集中组建城市小区业委会,实现了城市小区业委会全覆盖,切实解决小区各类堵点、难点问题;组织开展“和美小区”“和美楼栋”“和美家庭”等系列评选活动,切实让居民文明起来。

茶文化原乡

坚持和完善“思想引领、学习在先”机制,引导广大党员干部把学习成效转化为推进基层社会治理的实践成果。将政治引领融入日常、抓在经常,依托党支部主题党日、村(居)民说事会、挎包宣讲队等载体,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村(社区)、进小区,使之成为党员群众的行动指南。

聚焦两项改革“后半篇”文章,优化社区建制调整改革,充分发挥社区党组织“轴心”作用,构建“社区党组织+网格党支部+楼栋党小组+党员中心户”组织体系;开展农村基层组织规范行动,推动党员人数超大的53个党支部成立党总支,使基层基础更加扎实牢固。

聚焦力量资源下沉

提升基层“战斗力”

“现在群众办事儿真方便,我要填个医疗救助申请表,在家等着就有社区工作人员帮着代办了。不像以前,办个事不知道到底该找谁,一件事不跑个三五趟办不成……”谈及最近到古东关街道办裕丰社区办事的感受,社区居民李大爷竖起大拇指,对社区工作人员的工作态度和办事效率赞不绝口。

据了解,目前,古东关街道办近50个停车位、10个卫生间全部向公众开放。该街道办还选优配强社区专职工作人员276名,实行“四类15级”岗位定级管理,动态调整薪酬待遇并购买“五险一金”,切实解决社区干部的后顾之忧。在秦川社区工作20多年的谢兴权高兴地说:“现在政策好,我们工资调起来了,保险也买了,这让我们干劲更足了,工作积极性更高。”

村规民约文化墙

近年来,万源市抓住行政区域划分调整改革契机,重新调整设置街道办事处1个,调剂整合76个行政(事业)编制充实到街道,赋予街道“五项权力”,制定“两清单一目录”,建立“街道吹哨、部门报到”机制,让街道的“龙头”地位凸显。进一步优化社区布局,把为民办实事、解难题贯穿于基层治理全过程,聚焦群众“急难愁盼”问题,推动中心城区机关事业单位、街道社区、学校等公共资源向社会开放,全面提升现有公共设施的使用率,解决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

积极借鉴其他地区先进经验,制定《关于在全市建设“和美驿站”的通知》,明确党群服务中心政治功能、文化功能、便民功能、特色功能定位,实施亲民化改造,强化经费保障,着力构建开放、集约、共享的党群服务中心,充分发挥中心主阵地作用,推动形成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格局。

同时,结合疫情防控,全面提升小区精细化管理能力,选派180名楼栋长(中心户),招募600余名骨干志愿者,开展志愿服务;完善《小区物业管理章程》,确定每月第一天为“联席会议日”,建立小区业主微信群公共事务协商平台,强力推进物业管理全域覆盖;组织开展红旗党支部评选和矛盾突出问题排查,让小区的治理“触角”延展开来。

聚焦体制机制创新

提升治理“融合力”

走在万源市的大街小巷,“讲文明、树新风”公益广告随处可见,建筑工地围墙、小区居民院墙等,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公益广告比比皆是。在基层治理中,万源市着力提升居民自治能力,修订完善居民公约、小区公约,充分发挥红白理事会、居民议事会、道德评议会、业主委员会等自治组织作用,开展居民议事会、道德评议会等,引导群众说事、议事、主事,有力推动了城乡基层治理由“独角戏”向“大合唱”转变。

开展结对联创活动

结合党员“双服务”“双报到”工作,将市容市貌差、老旧小区改造和车辆乱停乱放等群众反映强烈的“急难愁盼”问题列入为民办实事清单,由114家机关企事业单位与古东关街道办12个社区开展“结对联创”志愿服务活动,发动2000余名党员干部到小区报到,实行志愿服务积分制管理,建立“社区吹哨、党员报到”机制,用心用力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志愿服务活动,实现了党员干部下沉社区联系服务群众常态化。

以创建“第六届四川省级文明城市”为契机,全面建立健全群众素质提升机制,对不遵守交通规则、随地吐痰、乱扔果皮、遛狗不牵绳等不文明行为进行劝导,全面提升公民道德素质和社会文明程度,着力打造“清爽、优美、文明”的社区环境。

来源:达州日报网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达州日报社党风廉政建设 举报电话:0818-2380088 邮箱:dzrbsjgjw@163.com 地址:达州市通川中路118号达州日报社412室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四川省互联网不良与违法信息举报 举报电话:0818-2379260 举报邮箱:jubao@12377.cn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90013 蜀ICP备13024881号-1 川公网安备 51170202000151号
达州日报社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