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民生

立足本土 窥巴山之貌

——王劲松的巴山情结

发布时间:2022-03-26 10:28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
   编辑:庞岚月

人物简介

王劲松,雅号二丁秃笔先生,宣汉县桃花人,宣汉中学专职美术教师,四川省美术家协会会员,515艺术创窟驻留艺术家,宣汉县巴人书画院副院长兼秘书长,宣汉县美术家协会副主席,达州市美术家协会钢笔艺委会副主任,达州市美术家协会会员,写生中国四川巴山分部副主席,达州大世纪书画院画师,2017年成为悉尼中国书画院特邀艺术家。

“我深深地爱着你,这片多情的土地……”这是王劲松经常吟唱的一首歌。以歌为情,以笔为媒,耕耘艺术人生。

蜀道难,难在秦岭大巴山。自成都一路东北而行,抵达州,连绵的秦巴山群骤然而现,横亘在四川与中原大地之间。

处于秦巴山区南麓、川渝陕接合部的宣汉,地形复杂、山势逶迤,王劲松就出生在这里。生于斯,长于斯,雄奇如高山悬瀑,秀丽的陡峭山峰早已注入他的血液里,成了他绘之源泉。

任何一个艺术家要将物像还原在画布上,有着相亲相近的记忆总是更加容易。对于王劲松来说,没有什么是比巴山更好的创作对象。

王劲松出生在一个书香门第家庭,家住巴山腹地宣汉县桃花镇,也是中国著名国画家王君异先生的后裔。巴山沟壑纵横的独特风貌和深厚的人文底蕴哺育滋养了他,也点燃了他的艺术火苗。

《巴山蜀水之三》 (油画)

“达州是巴文化的发祥地,古代巴人能征善战又能歌善舞,巴渝舞就是一种非常出名的战舞。今天,宣汉的土家族人承袭了能歌善舞的民族特点,常常借歌传情寄意。”在王劲松的少年时期,父辈唱,他跟着和,兴之所起,便手舞足蹈。不仅唱,还要画,捡来的粉笔、带泥巴的石头都是他的笔刷,奇峰异水、山歌对唱这些日常景象,都被他在地上、墙壁上、作业本上刻画出来。

正式踏上艺术之路后,一年之中,王劲松有半年在写生,其中又有大半时间在大巴山里。《巴山蜀水之三》再现了巴山奇峰林立,梯田纵横密布、气势恢弘的自然之美。在《巴山雪》里,怪石嶙峋银装素裹,几丛灌木斗霜傲雪。“一如这里的人民在艰难环境下乐观生存。”王劲松说。

王劲松被达州画家圈的友人视为歌唱得最好的画家,他也曾用歌声来表达和释放对养育自己的巴山的深情,但这还远远不够,他想多方位、多感官地洞悉这片土地。日出而作、日落而息的农耕,敲锣打鼓的婚丧嫁娶,传统的节日……这里有太多的故事与人文。

何为“巴山气质”?是雄奇伟岸?还是磅礴大气?但在王劲松的认知里,巴山是柔性的、深沉的,像母爱那样细腻又博大。他的画也是如此。他作画细腻、层层书写、多点少面。他不在乎豪放不羁的写意,更在乎的是每一方寸土地那朴实的肌理感与每一株植物盎然的生机。

1990年夏天开始,王劲松在著名美术教育家田启明老师的培育下,打下了扎实的绘画能力,期间学习素描、水粉、钢笔画。后来进入绵阳师专学习,2016年夏天又师从中国著名写意油画家王辉教授,学习写意油画。武夷山脉的系列写生是王辉具有代表性的作品,王劲松被这组作品中呈现出来的精神气韵与张力所撼动。他认为,武夷山之于王辉恰似巴山之于自己,这种共通的信念支撑他赴闽求学。一番深交,深得其道。2019年夏天,他在中国传媒大学研修中西表现绘画,艺术创作院院长李海林教授的教学,让他打开了眼界,开阔了视野。在李海林老师的引领下,则让王劲松更多地在当代艺术语境下思考起画面的图式与结构,他以“减法”让构图更为简洁大气。

《边城记忆》 (油画)

一路走来,王劲松饱纳精粹,艺术风格有所转变,逐渐走上成熟,唯有质朴不离其宗。在他的《巴山蜀水》系列作品中,画面构成上力图“抄写”,却并非照搬,而是在深深地读懂这片土地的韵律、摸清这片土地的脉络之后进行艺术重组,画面呈现出栖身其中、恍之归乡的独特真实感。画中也没有太多的夸张笔触,笔随景动,尽可能地让每一块色更好地浸润在物像中,由物像自身形成画面的组织感。

画面色彩上力求朴实,“土”味十足,真实感强。老屋的古拙感、树枝的弯折生长感、农作物与茅草生长的气息感,无一不精准到位,哪怕是一束透过云层与树枝的光,都有着巴山大地的气息。

艺术本无界。对巴山自然生态的捕捉和凝固是王劲松画中的绝对主角,他始终以巴山风貌作为艺术创作的基石,以绘出“巴山气质”为矢志不渝的目标。

而今,王劲松正致力于将它们一一在画面上呈现,给这片土地留下一篇宏伟传记。在近期创作中,他萌发出一种大胆的主观性认知的艺术表现,加入了大量层次强弱分明的色块和自然肌理,画面节奏感明快动人,情感提炼更为精准。不变的是,都蕴含着千百年反复耕耘下的泥土的芬芳,这是大山对儿子的呼唤,也是儿子对母亲的眷念……

□达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戴静文


来源:达州日报网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达州日报社党风廉政建设 举报电话:0818-2380088 邮箱:dzrbsjgjw@163.com 地址:达州市通川中路118号达州日报社412室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四川省互联网不良与违法信息举报 举报电话:0818-2379260 举报邮箱:jubao@12377.cn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90013 蜀ICP备13024881号-1 川公网安备 51170202000151号
达州日报社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