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评论

坚持“提速”与“提质”并重 不断夯实经济社会发展基础

——二论统筹“七个关系”奋力打造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北翼振兴战略支点

发布时间:2022-03-26 09:52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
   编辑:庞岚月

□本报评论员 李道全

在当前我市正处在“滚石上山、爬坡过坎”的关键时期,市委书记邵革军响亮提出统筹好“提速”和“提质”的关系,既要专注加快发展、又要奋力转型升级的要求。

“提速”和“提质”的关系,是发展过程中的辩证统一,也是进入新发展阶段理论逻辑与历史逻辑的统一。正确处理好两者关系,直接关系到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如何用优质增量做大经济总量,用创新驱动接续要素驱动;直接关系到怎样统筹兼顾“加快赶”和“奋力转”。是方法论,也是实践论。

当前,我市经济社会发展中不平衡、不协调、不可持续问题依然突出,科技创新能力不强,产业结构不合理,制约科学发展的体制机制障碍较多,深化改革开放和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任务艰巨。因此,需要开辟新征程、取得新突破、迈上新台阶,促使发展更加平稳、结构更加优化、人民更加富裕。这就要求我们必须坚持不懈推动经济发展提质增效升级,把转方式调结构放到更加重要的位置,努力做到提速不减势、量增质更优。

坚持“提速”与“提质”并重,要壮大有效投资“稳增长”。今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强调“稳字当头、稳中求进”,释放“适度超前开展基础设施投资”等积极信号。为抢抓这一重大政策机遇,市委、市政府适时启动了“交通运输三年大会战”,并结合全市发展需要,系统部署推进了水利、产业、民生等一大批项目,其目的就是要发挥投资“稳增长”的关键作用,支撑全市即期和中长期增长。我们要始终坚持创新驱动、高端引领、融合发展、开放合作、绿色低碳的基本原则,始终保持专注发展、转型发展战略定力,以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服务化为方向,大力推进生产方式、发展模式、增长动力、空间布局的转变突破,加快形成经济新结构新动能新优势。

坚持“提速”与“提质”并重,要调优产业结构“促转型”。当前,我市产业虽然呈现“三二一”结构,但第二产业发展较弱且建筑业占比大,凸显了工业、制造业发展滞后的短板和不足。大家要清醒认识到,没有工业、制造业作支撑,城市经济就很难有数量众多的稳定就业和源源不断的财税保障。我们要树立“大抓工业、重抓制造业”的鲜明导向,坚定实施“双园双驱”战略,持续壮大“3+3+N”现代产业集群,做优做强新型工业。要继续擦亮“农业大市”金字招牌,扛牢粮食安全政治责任,做深做实特色农业,打响“巴山食荟”区域公用品牌。要利用好“人口大市”的优势,进一步繁荣发展服务业,努力将消费尽可能多地留在本地。

坚持“提速”与“提质”并重,要做强县域经济“夯基础”。相较于一些城市呈现出的市区“独大”特征,我市“一核两翼”发展相对比较均衡,宣汉县、大竹县、渠县等县域经济发展在西部地区都具有较强的比较优势。各县(市、区)、市直园区要按照市第五次党代会确立的差异化发展定位,聚精会神谋发展、集中精力促跨越,在抢抓机遇中提升实力,在错位并进中展现担当,不断夯实全市经济社会发展的县域底部基础。

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保持战略定力、坚定必胜信心,在日益激烈的区域竞争中,只要我们牢牢把握好“提速”和“提质”的关系,朝着既定目标奋勇前进,我市经济社会发展一定能创造新的更大奇迹。

来源:达州日报网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达州日报社党风廉政建设 举报电话:0818-2380088 邮箱:dzrbsjgjw@163.com 地址:达州市通川中路118号达州日报社412室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四川省互联网不良与违法信息举报 举报电话:0818-2379260 举报邮箱:jubao@12377.cn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90013 蜀ICP备13024881号-1 川公网安备 51170202000151号
达州日报社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