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区县头条

“职”为前途而来

——达州市职业高级中学2021年亮点纷呈

发布时间:2022-03-25 10:49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
   编辑:庞岚月

浩浩州河水,巍巍凤凰楼。坐落于达州市凤凰山麓、州河之畔的达州市职业高级中学(以下简称:市职高)是达州市人民政府举办的公立中等职业学校。2021年以来,市职高秉持“崇德、健体、强能、创新”的校训,坚持“制度管事、价值管人、文化治校”的管理思想,扎实推进产教融合、校企合作,深化专业建设、课程改革,狠抓制度创新、队伍建设,办学育人水平、社会服务能力和发展核心竞争力不断提升。

内强素质 外塑形象

把握学生的重要阶段

2021年12月2日,市职高纪念“一二·九”运动合唱比赛中,市职高学子凭借整齐划一的方正列队,雄壮嘹亮的歌声让全场观众为之一振。

“孩子看着朝气蓬勃,整个人都是积极向上的,以前在家懒散松懈,短短半学期变化这么大!”市职高高一学前教育家长陈女士告诉记者,“这份精气神,太强了!”

树活风雨土,人活精气神。学生的这份精气神从何而来?答案便藏在学校的管理中。

职高生源质量低于普高,每年的新生入学初期,不少学生行为习惯差,在生活学习上表现为不爱思考、行动拖沓、自制力差。为了让学生养成好习惯,市职高对新入学学生实行在校准军事化管理,通过为期一个月的国防教育和新生军训,上好开学第一课。基础列队动作及操练、内务整理、国防思想教育……每一项军训内容的开展都让学生们受益匪浅。军训结束后,学生们的精神面貌大为改观,高一家长向市职高老师反馈道:“孩子的生活习惯大为改变,自己把房间整理得井井有条,还主动帮父母做家务,感到孩子突然长大了、懂事了。”开学后,学校实行准军事化管理,晨跑、统一着装、手机定时管理……好的习惯在一点一点养成。

有了良好的生活学习习惯,接下来便是培养学生心理素质和良好的个性品质。市职高每年定期开展向敬老院老人献爱心活动,

校园文明风采演讲比赛、纪念“一二·九”运动合唱比赛、研学实践教育、劳动教育实践等活动,培养学生兴趣爱好,引导学生向上向善。

学校还通过教师、家委会等多方鼓励学生,不断激励学生的学习斗志,让学生真正懂得“学习改变命运”的道理,发现捕捉学生身上的闪光点,通过表扬鼓励,让学生有收获感。

在学校的精心教育下,学生们彻底改变了许多不良习惯和自卑心理,文明素养不断提升,个个变得阳光自信。

深化“政校企”融合

学生“入校即就业”

“职业教育一定要敞开大门!”市职高党委书记、校长向轩如是说。2021年学校与旭丽电子、昆山鼎鑫、东莞鸿绩、纬创资通等7家企业牵手共建校外实习实践基地。与工匠智能装备(广东)科技有限公司签订了订单班协议,引进刘建国家级大师工作室;与达州市九木堂装饰有限公司签订冠名班协议,校企共同制定专业发展规划、人才培养方案,共同促进专业发展。

“实习期间,我参加了旭丽电子、昆山鼎鑫电子的实习项目,锻炼了工作能力,毕业后找工作更有底气。”计算机应用专业的一位学生告诉记者。2021年1月,市职高统一组织2019级268名学生参加了寒假企业实习实践;4月组织2018级单招后学生企业实习实践;7月组织2019级311名学生暑假企业实习实践。实习实践让学生们磨炼了自己的专业能力,提升了自己的工作能力,熟悉了工作流程和环境,对于他们今后就业起到了重要作用。

据市职高相关负责人介绍,近年来,市职高大力实施“政校企”合作的人才培养模式,从相关部门搜集整理工业园区、产业园区企业用工需求,以需求决定供给来新增专业,并与对口公司开展合作,进行学生培养,大大降低了人才培养风险,保证学生能够平稳就业。

“原来专业对口率低,把职高办成了普通高中,学生毕业后竞争力不强。”向轩说,“如今我校紧跟市场培养人才,不仅提高人才培养质量,更形成了办学的良性循环。”

通过市场调研和论证,市职高重点发展电子信息技术、计算机应用、工艺美术、物联网技术应用等专业,形成了能满足当下市场用工需求的多门类专业集群,让市职高的学生成为了就业市场的“香饽饽”。2021年市职高毕业生总数647人,就业学生人数628人(含升学人数),就业率为97.06%,就业对口率85.71%。从事第二产业人数比例有所上升,城区就业比例上升,为我市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重要人才支撑。

建强教师团队

锻造育人关键力量

2021年7月,在四川省职业院校教师教学能力大赛中,市职高教师涂倩倩、张燕燕、李燕获得公共基础课程组(教学团体)三等奖;教师陈欣、黄琴兰、杨治琴获得专业技能组(教学团体)三等奖;王倩获得四川省中职教师班主任能力大赛三等奖。8月,由四川省政府决定评选表彰的一批四川省特级教师名单中,市职高教师熊静榜上有名。9月10日,第37个教师节前夕,市职高教师牟玉琴被评为达州市优秀教师,陈欣被评为先进教育工作者。11月,市职高教师周琪、叶年、王娟、王家芳、何雨涵获得四川省职业院校外语课程思政教学比赛二等奖。12月,管理与服务专业部获得达州市“三八红旗集体”称号。

“优秀团队”“大师”“名师”的不断涌现是市职高全力打造“领军型”师资队伍的一个缩影。为打造一支高水平教师队伍,市职高在师资队伍建设上持续发力,组织教师参加全国教师教育教学信息化交流活动、四川省国培计划、暑期专题培训,以及中国职业技术学会主办的信息化教学方法创新、传统文化礼仪师资、“三教改革”背景下活页式教材开发、教师教学能力提升培训。大力实施高层次人才引进计划、拔尖人才培养计划、师德师风提升计划,并不断完善教师准入办法、成长机制、科学评价体系、考核激励机制。

通过不断加强师资队伍建设,市职高师资队伍成效显著。如今,市职高共有专职教师219人,研究生及本科以上学历206人,拥有中高级职称教师190人,专任教师中双师型教师达60%以上,外聘企业兼职专家、老师20余人。教师教学能力大赛获国家级奖项6人次,省级奖项52人次,市级奖项135人次;教师科研能力提升活动获国家级奖项4人次,省级奖项47人次,市级奖项112人次。

初心如磐催人进。站在新的起点,市职高继续扎根巴渠大地,以赤诚之心、昂扬之姿、奋进之势,加快推进万达开川渝职业教育协作发展改革试验区建设,着力打造高质量职业教育发展样板,为川东北、渝东北及万达开区域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技术技能人才支撑贡献市职高力量,以扎实的工作业绩、优秀的办学成效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达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刘晨杨秀琴

来源:达州日报网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达州日报社党风廉政建设 举报电话:0818-2380088 邮箱:dzrbsjgjw@163.com 地址:达州市通川中路118号达州日报社412室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四川省互联网不良与违法信息举报 举报电话:0818-2379260 举报邮箱:jubao@12377.cn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90013 蜀ICP备13024881号-1 川公网安备 51170202000151号
达州日报社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