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区县头条

校际交流促提升 博采众长谋发展

达川区开展“校长论坛”活动探讨校园安全管理策略

发布时间:2022-03-25 10:46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
   编辑:庞岚月

3月22日,达川区举行以“校园安全教育与管理”为主题的“校长论坛”活动,进一步增强校(园)长的校园安全管理意识,切实提升校(园)长的校园安全管理能力。

达州中学、达川区实验小学、达川区百节学校等10所学校校长分别就安防建设、安全教育体验课程、关爱和保护未成年人等10个主题作大会交流发言。与会校(园)长还就假定发生学生食物中毒事件、学生自杀事件如何进行科学处置展开了讨论。

据悉,为推动构建“校长有情怀、管理有特色、教育有温度”城乡教育一体化发展格局,达川区将定期开展不同主题的“校长论坛”活动。

加强安防建设 构建防控体系

达州中学校长郭德波:学校要切实加强人防、物防、技防“三防”建设,构建校园治安防控体系。强化安保队伍建设,为人防建设提供强劲保障。健全安全保卫制度,使其成为人防建设的第一要素。加强与学生家长的联系,构建家校信息畅通机制。加强与当地公安派出所的联系,设立校园警务点,提高学校治安工作水平。加强安保设施建设,深化物防保障水平。加强消防、交通、应急等技防建设,提升校园安全防护能力。

达川区“校长论坛”

研发校本教材 强化安全体验

达川区实验小学校长侯俊杰:达川区实验小学研发的校本课程《蒙养学堂》共六册,每册第五单元为平安校园板块,包含食品卫生、防欺凌、防溺水、青春期教育、心理健康等内容。让每个学生接受不同程度的安全教育,最终形成立体式、递进式安全素养。学校建有全省第一个全智能以体验为主的大型综合性安全体验中心。学校经常性组织学生到安全体验中心进行体验活动,高质量做好学生安全教育。

强化安保巡逻 筑牢安全防线

达川中学校长代光兵:在安保巡逻方面,达川中学坚持校内巡逻与校外巡逻相结合,防止安全事故发生。校内巡逻把控好了几个时间点,一是凌晨的全校范围内巡逻,二是下课时间的各楼层安全巡逻,三是午休时间的安全巡逻,四是晚上放学时段的重点巡逻。校外巡逻主要安排在早晚上放学时间段,以交通安全为重点。

警校携手共建 打造平安校园

达川区逸夫小学校长李勇:逸夫小学切实加强与达川区公安分局翠屏派出所、达州市交警支队直属二大队联系,经常邀请公安干警到校指导安防建设,对师生进行安全教育培训。在上放学时段,对学校周边路段实行了交通管制,全面落实“三见警”,保障师生生命安全。

多措并举整治 确保安全出行

达川区逸夫小学杨柳学校校长余刚:杨柳学校周边交通环境复杂。学校多方借力,持续整治师生过街难、道路通行乱等问题,学校及周边交通秩序得到有效改善。学校成立了护学岗,采取分段、分路口和定岗、定责、定时、定位、定人的“二分”“五定”措施,全力维护上放学秩序。

加强家校合作 共建和谐校园

达川区三里小学校长李渝:三里小学在家校共育方面进行了探索。一是充分尊重家长,通过召开家委会等方式,广泛征集办学意见;二是倡导家长以互动陪伴明爱心,让孩子在家长的陪伴下成长;三是办好家长学校、开好家长课堂,提高家长育儿水平;四是开展“书香家庭”评比等活动,以活动为载体搭建家校共育平台。

关注心理健康 提高育人水平

达川区新达学校校长曾春:新达学校心理健康教育特色主要体现在:课堂教学进行即时引导,主题活动点燃生活激情,校园文化传递向善美好,艺体教育助力自信远航,专家坐镇提供良策处方。

关爱留守儿童 助力健康成长

达川区百节镇中心学校校长杜泽雄:百节学校地处城郊接合部,学生绝大部分是留守儿童。我们对留守儿童等重点关注的学生实行了分级管理,针对不同学生,因生施策实施关爱行动。把易受伤害或委托监护人监管不到位的学生列为需特别关注对象,由一名校级领导和班主任挂包管理,每周至少家访一次,随时与监护人沟通交流。

强化心理干预 提高抗挫能力

达川区米城学校校长余华:心理危机重在早发现,贵在早干预。我们通过交流观察、心理测评、学生自我评价、专业机构检查等方式,诊断学生心理是否健康。对有一定心理问题的学生,主要采取谈心谈话、心理老师定向心理干预、“2+1+1”跟踪陪伴等方式进行心理干预,引导有心理问题的学生,走出心理阴影,阳光快乐成长。

增强安全意识 提升安全能力

达川区石梯镇中心小学校长李思胜:石梯小学地处巴河西岸,防溺水工作非常重要。学校将安全教育与法治教育有机结合,上好《生命·生态与安全》课,扎实开展安全教育培训,不断增强学生安全意识。经常性组织开展防洪防涝、紧急转移、模拟自救互救等应急演练,让防溺水“六要·六不要”人人知晓,并组建了教师志愿巡逻队、路长巡逻队,开展巡河巡路等工作。

□达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陈鲸印

来源:达州日报网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达州日报社党风廉政建设 举报电话:0818-2380088 邮箱:dzrbsjgjw@163.com 地址:达州市通川中路118号达州日报社412室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四川省互联网不良与违法信息举报 举报电话:0818-2379260 举报邮箱:jubao@12377.cn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90013 蜀ICP备13024881号-1 川公网安备 51170202000151号
达州日报社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