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民生

7000天安全相伴 达电人初心不改

发布时间:2022-03-25 09:59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
   编辑:庞岚月

安全是供电企业生存和发展的前提与基础。为了认真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达州电力集团始终坚持把安全生产放在首位,认真落实“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综合治理”的工作方针,用不变的供电承诺、贴心的供电服务,让温暖在交织的银线中蔓延,让幸福在守望的铁塔间延伸……

位于达州市高新区河市镇南后街的35kV河市变电站就是达州电力集团履行国企安全生产责任使命的生动缩影。该站始建于二十世纪九十年代,在这八亩见方的狭窄之地,达电人把“安全第一、生命至上”的工作理念贯穿于安全生产的全过程,不断强化电力要素保障,助力达州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和“双城经济圈”的建设。

2003年1月15日至今,7000个日夜的相守陪伴,是达电人交给幸福达城的满意答卷。一代又一代人的奋进接力,年复一年的精业笃行,创下了安全生产连续7000天的可喜成绩。所有的来之不易,皆是达电人的共同努力。面向新时代、新征程,“安全高质量发展”在“传帮带”中延续,7000天日夜守护的故事注定不凡,也将不断续写。

1. 以提质塑能为径,奏安全生产强音

基层职工队伍建设是保障安全生产的基本前提。为切实提升职工意识、常识、胆识的安全素质,达电集团多措并举提质塑能。

一是培训工作常开展,聚焦基层、基础、基本功,通过日常技能及业务培训,强化全员安全规程、电力法律知识、新安法应知应会考核,及时发现和改进工作流程及工作方式不足之处,警钟长鸣,防微杜渐,确保全年无重特大事故发生。

变电站日常巡视

二是安全理念常更新,借力“四心”作风问题教育整顿,深化源头治理,反“三违”、强问责,做到边查边改、立查立改,树牢安全思想防线;内部梳理“一看、二想、三动手”的运行操作流程,防范误碰设备、走错间隔、误操作等可能导致设备人身事故行为的发生,把安全生产落到实处。

三是电力运行全掌握,聚焦短板弱项、紧盯薄弱环节、及时查漏补缺,加强安全规程学习及技能实践,不断提升设备熟悉度、实操熟练度、流程熟识度,运用新方法、新举措,向内凝聚攻坚克难合力,完善工作方式,固化安全生产硬性标准,不断提升工作效率。

2. 以制度保障为基,践使命担当之责

达电集团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市关于安全工作重大决策部署,推进林区输配电设施火灾隐患专项排查治理和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

达电集团深化安全生产清单制,把安全生产主体责任、监管责任落实到岗到人,有序开展高危及重要用户差异化服务,安全生产月、电力设施防外破专项行动月、供电服务质量提升月等专题活动,大力宣传贯彻安全生产法治理念、法治思维。

巡视变电站的工作人员

同时,达电集团还建设安全风险、隐患双重预防机制,对辖区内用户产权电力设施安全隐患进行书面告知,开展隐患动态“清零”集中督导,不断完善制度管控、强化制度保障效能;坚持综合施策,狠抓工作落实,层层压实责任,让履职尽责、敢于担当的优良传统蔚然成风,为下一个7000天安全运行周期打下坚实基础。

3. 以体系建设为根,固安全发展之本

达电集团持续推进应急能力体系建设,完善专项应急预案,开展防汛减灾、防地质灾害、森林防灭火、消防等各类应急演练;设置安全总监、专兼职安全员,聚力“三措一案”(组织措施、技术措施、安全措施和施工方案),抓牢生产作业全过程安全管理,为实现安全生产总目标奠定坚实基础。

河市变电站7000天“零事故”运行是达电集团“工匠精神”的集中展示,更是对安全隐患“零容忍”的最好例证。

日升月落、斗转星移。达电人把担当作为、守正创新、真抓实干、埋头苦干的奋进精神融进血液,充分发挥国有企业“顶梁柱”作用,为温暖达城交出一份保安全、促改革、稳发展、惠民生的满意答卷。

□达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黄先丽 通讯员 梁高艺 廖竟 文/图

来源:达州日报网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达州日报社党风廉政建设 举报电话:0818-2380088 邮箱:dzrbsjgjw@163.com 地址:达州市通川中路118号达州日报社412室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四川省互联网不良与违法信息举报 举报电话:0818-2379260 举报邮箱:jubao@12377.cn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90013 蜀ICP备13024881号-1 川公网安备 51170202000151号
达州日报社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