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民生

特巡警支队的铿锵玫瑰

发布时间:2022-03-24 11:51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
   编辑:庞岚月

“不要松懈!保持住!”在达州公安战训基地训练场,一队特巡警脚踩塑胶跑道,加速冲刺。随着特警队员的快速移动,徐娟也出现在记者眼前。作为市公安局特巡警支队综合大队副大队长,每逢练兵之际,徐娟都会参与其中。

训练中,队员有不规范之处,她便上前示范,直到他们到位为止。问及为何如此严格?徐娟坦言:“严格训练也是在保障民警的安全。只有规范的训练,才能让特巡警们在处理日常警务工作中少受伤害。”

从警16年,从基层派出所民警到反恐防暴特警,再到市公安局特巡警支队综合大队副大队长,“战场”不停转换,但“严”字当头始终是徐娟警察生涯里坚守的信念。

对于特巡警而言,永远只有执行任务和开展训练两种状态,徐娟也是如此。2008年,徐娟通过层层选拔进入市公安局特警队,随后开始了为期三个月的实战训练。训练伊始,正值炎炎夏日,徐娟和队员们在地表超过50℃的环境下,进行队列、体能、擒敌、枪械、查缉、盘查等科目训练,有时候即便是半夜,徐娟也会出现在训练场上。

高强度且重复单调的训练生活,让徐娟白皙的皮肤逐渐变黑,手脚满布茧子,膝盖、胳膊上旧伤未愈又添新伤。尽管如此,天生乐观的她与同队姐妹相互鼓励,“轻伤不下火线,咱还得坚持按时训练。如果自己的身体素质都不过关,那我们凭什么去保护群众?”秉承坚定信念,徐娟将青春和热血洒向训练场,无论天晴下雨,基地上都有她的身影。

同年秋天,当徐娟和队友第一次全副武装在达城中心广场和人民广场巡逻执勤集体“亮相”时,引来无数市民驻足拍照和点赞。那一刻,徐娟觉得自己付出的一切都是值得的。

如果说严格训练为徐娟执行任务打好了体能基础,那么与生俱来的果敢机智则为她完成好任务“如虎添翼”。

“一男子坐在达城老车坝某大楼楼顶,有轻生倾向,请立即前往救援。”2010年的一天下午,正在达城中心广场备勤的徐娟接到指令后,与队友迅速赶赴现场。

见到特巡警后,男子情绪异常激动,威胁要是胆敢靠近一步,自己便立即跳楼。为了稳定男子情绪,徐娟只得后退商量对策。现场指挥员当机立断:“徐娟,你心思细腻,你上!先安抚好他的情绪,不要硬来。我们在后面增援!”

指挥员话音刚落,徐娟心中猛地一颤,“啊!我能行吗?万一失败了,那可怎么办?那可是一条生命啊。”但警令如山,不容许她推脱。徐娟稳了稳神,随即出现在天台上。她仔细观察地形和男子所处的位置:男子站在楼顶围栏外面的天台上,前面没有护栏,而围栏却有70厘米高,要跨过围栏拉住男子几乎不可能,必须要让男子靠近围栏才能实施营救。

“弟弟,是遇到什么事情了吗?天大的事,也不能拿生命开玩笑啊。”“弟弟,人生没有过不去的坎。姐姐经历的事情可多了,跟姐姐说说到底是怎么回事?”经过漫长的疏导,男子终于道出意图轻生的缘由:几天前,他因琐事和父母发生争吵,之后,父母对自己十分冷漠,一气之下的他便跑到了天台。

了解原因后,徐娟继续劝导,在慢慢向男子靠近的同时,一个营救计划也在她的脑海里浮现。“弟弟,站这么久了,口渴了吗?姐姐这有可乐,来给你一瓶。”趁着男子伸手接可乐的机会,徐娟一把拉住男子的手,身后的队员们见状后,一拥而上,成功将男子从天台救下。而此时,徐娟早已汗湿衣衫,紧张得瘫坐在空旷的天台上。

回想起当时的情景,徐娟虽然仍有后怕,但更多的是自豪。奉命于危难之际,顺利完成任务,这样的经历也让徐娟认识到,身为特巡警,必须时刻做好应对各种突发事件的心理准备,完成任务不仅需要有胆量,更要有谋略。

如何让队伍既有勇、又有谋?这是徐娟担任市公安局特巡警支队综合大队副大队长以来一直思考的问题。多年的一线基层经历为她积累了丰富的经验和工作方法,使得她在队伍建设和管理上驾轻就熟。

“兼顾勇与谋,要从日常的训练抓起。平时什么样,遇到突发紧急情况还得是什么样。”徐娟坦言,为了抓好业务工作,她跑遍了8个县(分)局,结合达州公安特巡警工作实际提炼技战法和经验,有力促进特巡警队伍综合素质的提升。

功夫不负有心人。在2013年至2015年的全省特警五项比武中,达州特警参与突击攻坚科目连续三年获得第一名。鲜花和掌声的背后,也饱含着徐娟的付出。

凭借突出表现,徐娟先后荣立个人三等功2次,获个人嘉奖3次;2019年度被评为达州市“十佳特巡警”;多次被评为“优秀公务员”“优秀共产党员”;2021年被评为达州市“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个人”“三八红旗手”;2022年3月,被表彰为“全省公安机关成绩突出女民警”。

□达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丁畅 特约记者 孙粟

来源:达州日报网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达州日报社党风廉政建设 举报电话:0818-2380088 邮箱:dzrbsjgjw@163.com 地址:达州市通川中路118号达州日报社412室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四川省互联网不良与违法信息举报 举报电话:0818-2379260 举报邮箱:jubao@12377.cn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90013 蜀ICP备13024881号-1 川公网安备 51170202000151号
达州日报社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