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时事

正“四心”作风问题 优“房产”政务服务

——市房地产事务中心推进“四心”作风问题教育整顿走深走实

发布时间:2022-03-21 10:01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
   编辑:庞岚月

“规范房产市场,优化房产服务”是达州市房地产事务中心工作重点之一。今年以来,市房地产事务中心坚决落实市委、市政府及上级党委的决策部署,在住建系统“四心”作风问题教育整顿中勇做先行者、争当排头兵,将“严”的主基调贯穿始终,明确主攻方向,深入查找问题,梳理形成清单,逐一整改落实,确保作风问题教育整顿与工作紧密结合、见到实效。

统一思想筑共识

“四心”作风整顿治顽疾

2月14日,市房地产事务中心全体干部职工学习了全市机关干部“四心”作风问题教育整顿动员大会精神及市住房城乡建设局关于作风问题教育整顿的相关要求。负责人何峰对中心作风问题教育整顿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宣读了《中共达州市房地产事务中心总支部委员会关于开展“四心”作风问题教育整顿实施方案》。会议要求,全体干部职工要准确把握开展“四心”作风问题教育整顿的意义及总体要求,以三个“抓手”推动作风整顿引向深入。一是抓牢教育引导基础,解决思想认识的问题。二是抓准问题查摆关键,明确整顿重点问题。三是鲜明教育整顿结果导向,树牢为民服务宗旨。最终达到正思想、转作风、严纪律、建机制、惠民生的效果,打造一支“为民务实清廉”的队伍。

开门纳谏,邀请服务对象座谈,广泛征集意见建议。

“动真碰硬不手软,刀刃向内强化自查自纠”。该中心将持续开展的“纠恶习、治顽疾”纪律作风整顿融入到此次“四心”作风问题教育整顿中,根治沉疴顽疾,加强对干部职工全方位监管,全面规范引导干部职工8小时内外言行。中心党总支班子及每名干部职工认真检视个人存在的“四心”作风问题,主动把职责摆进去、把工作摆进去、把自己摆进去,敢于深入剖析、敢于直面问题、敢于较真碰硬,深挖问题根源。

开门纳谏,广泛征集意见。坚持问题导向,把开门纳谏与检视问题贯穿起来,围绕“担当作为、争创一流、服务群众、遵规守纪”四个方面存在的10大突出问题,结合工作实际,深刻查摆出“政治站位不高、组织意识淡化、主动担当缺失、制度执行走样、办文办会不精细、创新意识不足、便民利民不彻底、工作不在状态、法纪观念淡薄”等具体问题270余个,发放问卷调查表100余份,收集到针对行业管理不规范、办事流程优化不彻底、政务服务效率不高等方面的意见建议10余条,形成领导班子及干部职工个人“负面清单”,并提出整改措施和完成时限。

破解难题重实际

确保“四心”抓落实

该中心抓住“四心”作风问题教育整顿的契机,撸起袖子甩开膀子,以活动开展促作风转变,以作风转变促能力提升,以能力提升优房产政务高质量发展。

一是推进政务服务平台规范化、标准化、集约化建设和互联互通,不断优化政务服务流程,线上线下融合互通,跨地区、跨部门、跨层级协同办理,全城通办、就近能办、异地可办,大幅提升服务效能;二是让资金监管成为存量房交易过程中安全、透明的“支付宝”,有效规避一房二卖、房屋签后查封、资金交割后双方不配合过户等交易风险,从而保障买卖双方合法权益和房产交易资金安全;三是进一步完善达州市租赁市场管理制度,防范住房租赁企业经营风险,保障房屋所有权人与承租人的合法权益,不断提升住房租赁市场服务管理水平。

市房地产事务中心驻市政务大厅工作人员受赠锦旗。

市房地产事务中心紧紧抓住“我为群众办实事”这个关键切入点,狠抓行业领域规范治理。旨在进一步摸清房地产经纪行业现状,针对行业乱象建立有效管控机制,切实规范行业市场秩序,规范房地产经纪行为,保护房地产交易双方当事人的合法权益,推进房地产市场良性循环发展。

政务服务惠民生

提高效能在于人

始终把企业当亲人,只要是合法合规的诉求,中心工作人员就加班加点跟时间赛跑,为企业提速增效。特别是开展“四心”作风问题教育整顿以来,市房地产事务中心驻市政务服务中心窗口切实推行了一大波利民便民新举措:群众接待室让“办不成事”有了申诉的地方;“四零”行动实现了房屋网签备案、房产信息查询等事项零跑路、零距离、零材料、零差错;一次性告知书提供“店小二”服务模式贴心保障;房产管理便民手册为企业群众答疑解惑。

实施零材料即时办、零跑路网上办。前两年办理二手房产权过户,从申请到领证耗费时间差不多要十天半月,现在“一件事一次办”既方便又省时,真正实现了房产政务服务“零材料即时办、零跑路网上办”的智慧、便民、高效、廉洁服务。

房产档案查询,便民高效服务。市房地产事务中心驻市政务服务中心窗口结合“四心”作风问题教育整顿,优化流程、精减材料、压缩时限,并通过印制一次性告知书、房产管理便民手册等方式,与企业和办事群众零距离沟通,全力做到事事有回音,件件有落实。过去一份房产档案从查档到复印需要十分钟左右,现在一证(身份证)查询不到一分钟,群众还能利用自助查询机和手机实现掌上查,方便又快捷。

务求实效是根本

“四心”工作常记心

“企业及群众的声音是房管人担当作为、遵规守纪、争创一流排头兵的无限动力。”从去年“悟三新、应‘七问’”到今年“四心”作风问题教育整顿,市房地产事务中心在活动中彰显了担当作为的勇气、提质增效的胆气、为民服务的底气和遵规守纪的正气。虽然现在驻各政务中心窗口工作人员的平均年龄已近50岁,但大家争创一流的雄心丝毫不减。在推动达州高质量发展的路上,战斗在一线的房管人信心满满,用何峰的话说,“我们不怕问题的出现,有问题及时就想办法改正,并且到改彻底为止。”

“民有所呼,我有所应”,达州房管人将用有温度的政务服务,温暖到“以人民为中心”的核心点上,在今后的工作中继续为企业的发展、群众的需求开山辟路、保驾护航,为达州高质量发展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达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陈首江 通讯员 刘曼 周艳

来源:达州日报网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达州日报社党风廉政建设 举报电话:0818-2380088 邮箱:dzrbsjgjw@163.com 地址:达州市通川中路118号达州日报社412室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四川省互联网不良与违法信息举报 举报电话:0818-2379260 举报邮箱:jubao@12377.cn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90013 蜀ICP备13024881号-1 川公网安备 51170202000151号
达州日报社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