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民生

渠江风洞子航运工程预计12月进入主体施工

发布时间:2022-03-17 11:57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
   编辑:庞岚月

(达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严衡玬) 近日,记者在渠县渠江风洞子航运工程项目现场看到,数台挖掘机正在进行土石方挖运作业,几台大卡车来回穿梭运输土石方,现场管理人员正忙碌地指挥作业……

目前,该项目完成了建设场地平整90000平方米、周边围挡施工2000平方米和门柱施工;拆除10kV电线3270米、刀闸两组、低压线3000米,完成燃气管道迁建500米,完成市政路末端至施工点便道修建300米;完成临时用地范围内房屋拆迁22200平方米,天星街道五井社区2、4组青苗补偿费、附着物补偿费补偿完毕,完成五井社区2组房屋拆除60户。

“目前我们抢抓渠江汛期前的施工期,争取在8月份前完成办公营地及临建设施的建设,9月开始下河围堰施工,12月浇筑第一方混凝土,进入航运工程的主体工程项目施工。”中交集团四航局渠江风洞子航运工程项目部副经理何渊介绍。

渠江风洞子航运工程是渠县三年交通大会战重点推进项目之一,开发任务以航为主,兼顾发电、防洪与改善城市水环境。项目采用河床式开发,枢纽从左至右依次布置接头坝、船闸、非溢流坝、鱼道、电站厂房、泄洪冲沙闸右岸接头坝等,坝轴线长度845.5米。将新建风洞子枢纽,拆除超期服役的南阳滩老旧枢纽(建于上世纪50年代),以及建设相应的库区航道工程。新建枢纽坝址位于渠县流江河口上游2.8公里白蹟滩处,下距渠江三桥约2公里。

风洞子航运工程的建设,可打通渠江航道的最后瓶颈、扫除渠江高等级航道建设的障碍,实现渠江全江贯通,千吨级船舶可直达长江,对补齐达州水运短板,带动渠江航运复苏、促进达州融入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至关重要。通过拆除南阳滩老旧枢纽,可以消除坝体安全隐患、增强河道行洪能力,对于上、下游河道防洪安全具有明显作用。与此同时,通过抬高河道水位,可以改善渠县城市水环境,对于提升城市品质、开发沿渡坝湿地公园亦有巨大的宜处。

来源:达州日报网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达州日报社党风廉政建设 举报电话:0818-2380088 邮箱:dzrbsjgjw@163.com 地址:达州市通川中路118号达州日报社412室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四川省互联网不良与违法信息举报 举报电话:0818-2379260 举报邮箱:jubao@12377.cn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90013 蜀ICP备13024881号-1 川公网安备 51170202000151号
达州日报社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