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时事

为残疾人点亮就业梦

—— 达州市帮扶残疾人就业综述

发布时间:2022-03-17 09:35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
   编辑:庞岚月

3月4日,5名残疾人政府雇员经过公开选拔考试,成功入职达州市级机关单位。

“此次专门面向残疾人招考政府雇员,是创新之举,是对残疾人群体的关爱!”刚入职市人大常委会办公室的张胜是一个阳光向上的90后小伙,对生活充满了憧憬,“达州采取了很多办法帮助我们残疾人就业,我们很有安全感、归属感!”

把残疾人放在心上,为残疾人追求幸福美好生活创造更好的就业环境。近年来,市委、市政府格外关心、格外关注残疾人群体,残疾人事业呈蓬勃发展之势。全市在残疾人劳动就业、社会保障、职业培训、就业服务等方面狠下功夫,千方百计抓好新形势下的残疾人就业工作。

多维发力 做强就业支持

“说实话,我们残疾人在外面找工作真不容易。”谈到找工作,大竹县周家镇残疾人唐道文有一肚子话要说。因右腿残疾,唐道文过去在外地找工作时经常“碰壁”。如今,在就业政策的扶持下,他成功入职当地的四川福翔科技有限公司,成为一名胶管裁切工人,“现在月薪能有3000来块,不比外面差!”

“我们公司现有20名残疾人,政府对企业招收残疾人有政策扶持,我们非常愿意招收残疾人。”在达州市自立气体有限责任公司,专门为残疾人提供了管理、车间、后勤、门卫等工种。据公司经理介绍,一方面残疾人完全可以胜任这些工作岗位,另一方面公司还享受到了免征残疾人就业保障金、退税、补贴等优惠政策。

促成残疾人和用人单位“同心合意”的原因,远不止这些。“残疾人需要个性化的岗位匹配。”市残疾人就业服务部主任庞厚武说,“我们与用工企业进行沟通对接,成功开发50个适合听力、言语及部分肢体残疾人从事的工种……”不仅如此,还为残疾人“量身定制”了岗前培训,以提高他们的适应能力。

为了使残疾人更有尊严地工作,更加体面地生活,达州市17个部门联合印发了《关于进一步做好残疾人就业创业工作的若干政策措施》,鼓励残疾人通过按比例就业、辅助性就业、公益岗位就业等形式就业,全市按比例安置就业589人。残疾人自主就业创业的,还能获得信贷税收、财政补贴、法律服务等支持。

量体裁衣 做优就业服务

今年以来,我市深入开展2022年残疾人就业援助月活动,帮助登记失业的残疾人实现就业。据统计,活动期间共走访登记失业的残疾人164人,组织残疾人专场招聘会6场,实名制纳入年度培训计划1807人,帮助登记失业残疾人实现就业31人,帮助残疾人享受专项扶持政策309人。

“为了筹备专场招聘会,我们广泛收集了残疾人失业信息和岗位信息。”庞厚武介绍,残疾人招聘会取得实效的关键在于前期的充分调研。我市通过走访辖区内残疾人用工较多的企业,调查了解用工需求;到社区、乡村走访摸清残疾人底数、就业需求、技能水平、就业意向、创业诉求等情况。

同时,达州还实施了残疾人就业创业和竞赛行动。为5000余名农村残疾人开展实用技术培训;开展两期残疾人就业创业职业指导岗前培训班;成功举办达州市第一届残疾人职业技能大赛和扶贫创业大赛。“通过学习和竞赛,向全社会展示了残疾人职业技能、特殊潜能和自强不息、顽强拼搏的精神风貌。”庞厚武说。

“达州正把残疾人就业工作从谋生路向谋发展的方向延伸。”市残联相关负责人说,达州将残疾人就业纳入“我为群众办实事”项目,实施“最多跑一次”改革,持续提供高质量就业服务,形成了各相关部门全力支持配合、社会广泛参与、残疾人奋发图强的良好格局。

□达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江吉 见习记者 邱椿博

来源:达州日报网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达州日报社党风廉政建设 举报电话:0818-2380088 邮箱:dzrbsjgjw@163.com 地址:达州市通川中路118号达州日报社412室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四川省互联网不良与违法信息举报 举报电话:0818-2379260 举报邮箱:jubao@12377.cn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90013 蜀ICP备13024881号-1 川公网安备 51170202000151号
达州日报社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