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区县头条

宣汉大成镇:一片菜叶带活一方经济

发布时间:2022-03-16 10:10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
   编辑:庞岚月

“今年,我家蔬菜已经卖了1.2万余元,地里还有不少蔬菜等待收获……”3月13日,宣汉县大成镇三桥社区村民王清萍一边打理自家地里的蔬菜,一边跟记者聊起今年的收成,脸上洋溢着幸福的笑容。

王清萍只是大成镇众多靠种植蔬菜走上致富路的一员。近年来,大成镇积极调整产业结构,按照“1+3”产业布局,大力发展牛、蔬菜、玫瑰、药材产业,其中蔬菜种植是农业结构调整的重要举措,通过不断扩大蔬菜种植面积和规模,真正实现了“一片菜叶带活一方经济”。

政府引导 发展“菜篮子”

三月的大成镇,群芳吐蕊,草木滴翠。

走进三桥社区,只见十几位村民正在菜地里忙碌,他们挥舞菜刀,不一会儿,大头菜就堆积成山。

“你们好,蔬菜怎么发展得这么好呢?”听到记者的询问,村民张大姐站起来,一边擦着汗,嘴里脱口而出:“还是政府引导得好啊!不然,我们还在守着自家的一亩三分地过日子!”

“说得一点没错!”另一位村民接过话,“我们镇发展经济办法多得很。为了发展蔬菜种植,不仅政府宣传动员得好,还发动能人、大户示范带动,广泛开展技术指导。去年,还组织我们村干部到德阳、广汉观摩学习榨菜产业发展经验。”

“种植规模这么大,你们不怕卖不出去吗?”听到记者有疑问,一位大姐说,“政府引进了鸿莱农业开发有限公司,跟村民签订了种植合同,采取‘企业+支部+合作社+农户’的运营模式,统一规划、统一品种、统一供种、统一技术,实行订单回收!”

目前,该镇在三桥、锁辖、回龙等11个村(社区)重点规划、集中连片种植了1万亩蔬菜,年产量可达2万吨,预计年产值达6000万元,带动菜农户均年增收6000余元。

产业富民 鼓起“钱袋子”

“成串成串的儿菜铺满了整个田,那就是村民一年种出来的希望。”在回龙村1组,顺着随行的镇党委副书记廖青英手指的方向望去,只见一位村民正在田里翻晒蔬菜。

“今年,我家种植儿菜两亩多,亩产量达2000公斤,现已收入1.5万余元。”来到村民廖军身边,他给记者说起了产业致富“秘诀”,“我家种的菜,一部分卖了换成了现金,另一部分用来养猪,现在生猪存栏600多头,预计收入100万余元。今年已经出售200余头。”

像廖军一样尝到甜头的村民,在回龙村还有很多。据回龙村党总支书记杜芹仕介绍,该村所辖面积4.8平方公里,其中耕地面积1868亩,发展蔬菜面积达1000亩,预计年产值700多万元,带动200户600多人发家致富,菜农户均年增收6000余元。

除了蔬菜助农增收外,回龙村还通过整理高标准基本农田86亩,水稻年产量可达5.1万公斤。“我们要让每一寸土地不断释放增收潜力,稳步提升粮食产量和产能,把饭碗牢牢端在自己手上!”杜芹仕信心满满地说。

融合发展 过上“好日子”

“为了让孩子接受更优质的教育,2018年,我在宣汉县城买了一套80多平方米的套房。”廖军爽朗的笑声传出去很远,“家里除了有小车,还有一辆货车。只要勤劳肯吃苦,日子只会越过越好!”

据杜芹仕介绍,该村现在80%以上的农户家里有小车,有的家庭还不止一辆,50%以上的村民在宣汉县城或者达州市购有住房。

近年来,大成镇以本土培育的“蜀宣花牛”品牌为引领,紧盯“全国现代农业园区、全国牛业产业强镇、全省乡村振兴高地”三大目标定位,紧扣“万头牛、万亩草、万亩花”发展目标,通过“1+3”产业、旅游融合发展,闯出“鲜花插在牛粪上”乡村振兴的别样路径,让农业更强、农村更美、农民更富。

 □达州日报社特约记者 张平 漆楚良

来源:达州日报网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达州日报社党风廉政建设 举报电话:0818-2380088 邮箱:dzrbsjgjw@163.com 地址:达州市通川中路118号达州日报社412室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四川省互联网不良与违法信息举报 举报电话:0818-2379260 举报邮箱:jubao@12377.cn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90013 蜀ICP备13024881号-1 川公网安备 51170202000151号
达州日报社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