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民生

达州疾控提醒:省外返达报备测核酸 7日内不聚餐不聚会

发布时间:2022-03-15 09:30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
   编辑:庞岚月

(达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韩淑予)3月14日,记者从市疾控中心获悉,近期,国内疫情多点散发与局部暴发交织,呈现点多、面广、频发和条链局面等特征。达州疾控提示:省外返达人员报备测核酸,7日内不聚餐不聚会。近期有广东、广西、江苏、黑龙江、内蒙古、云南、辽宁、吉林、山西、天津、河北、甘肃、北京、浙江、山东、上海、重庆等省(自治区、直辖市)重点地区旅居史人员务必主动向社区、村组和单位报备,切实落实隔离观察、健康监测和核酸检测等措施,若因未履行个人防控责任导致疫情传播,将受到相关法律追究。

达州疾控建议:关注疫情形势主动报备。及时关注国内本土疫情形势和各地公布病例的活动轨迹,从有本土疫情所在城市来(返)达人员、与病例轨迹有交集人员,在返达前要立即向所在社区、村组和单位报告,抵达后要配合落实防控措施;因瞒报、谎报或未按规定落实防控措施,引发新冠肺炎疫情传播或其他严重后果者,将依法追究责任。同时,建议近期非必要不前往有疫情所在地区和出境。

省外返达主动测核酸。近期从外地返达人员,务必按照疫情防控政策的要求,省外返达人员务必报备就近及时开展核酸检测,做好自我健康监测。在核酸检测结果未出前,就近或居家观察,不参加家庭聚会并减少流动,核酸阴性者持续做好14天自我健康监测。

落实校园疫情防控措施。各级各类学校(含托幼机构和校外培训机构)务必要做好人员摸排,(紧转第二版)(紧接第一版)要严格落实测温、扫码验码、通风消毒、缺勤报告和日常排查等防控措施,强化封闭管理措施,积极做好校园疫情监测,切实落实晨、午、晚检制度,教室和宿舍等场所保持良好通风,坚持对门把手、楼梯扶手、餐具等定期消毒,发现有疑似传染病时要及时向卫生和教育部门报告,师生员工不带病进校、上班,出现异常情况及时报告和就医;家长要积极配合学校做好孩子的健康监测和健康管理等工作。

药店诊所要发挥前哨作用。各级各类医疗卫生机构、药店、诊所等重点单位要积极发挥哨点作用,各类冷链、快递物流、航空服务等高风险岗位从业人员要积极落实定期核酸检测和健康监测,确保早发现、早报告、早处置。

身体异常及时规范就医。广大市民朋友外出返达、聚集聚会聚餐后,如有发热、咳嗽、咽痛、乏力、嗅觉味觉减退等异常症状,请做好个人防护,及时前往就近的发热门诊规范就诊,并主动告诉医生外出旅居史,就诊途中尽量不乘坐公共交通工具。

积极配合疫苗接种。预防接种是构筑免疫屏障的有效手段。即便是对于传播性更强的德尔塔或奥米克戎毒株,疫苗仍有良好的防护作用,要积极响应国家新冠病毒疫苗序贯加强接种政策,积极动员家中老人和适龄儿童等配合疫苗接种,保护自己和家人健康。

来源:达州日报网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达州日报社党风廉政建设 举报电话:0818-2380088 邮箱:dzrbsjgjw@163.com 地址:达州市通川中路118号达州日报社412室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四川省互联网不良与违法信息举报 举报电话:0818-2379260 举报邮箱:jubao@12377.cn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90013 蜀ICP备13024881号-1 川公网安备 51170202000151号
达州日报社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