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民生

【抢农时 战春耕】春耕好时节 播种育秧忙

发布时间:2022-03-11 17:11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
   编辑:庞岚月

(达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邓鹏 雍淇 李天戈 张科文)春回大地,万物复苏,巴渠大地春耕忙。3月8日,我们走进大竹县四合镇东风村,村民们正在忙着整理秧田,培育秧苗,为春播做准备。

自3月初以来,大竹县就已经着手准备水稻育秧工作。记者在现场看到,高科技装备让原来费时费力的育秧劳作变成了赏心悦目的“生产线”:摆盘、撒土、撒种、盖土、灌水……裕东农业合作社通过一台自动化育秧设备,快速制作完成一个个秧盘。随后,农民将已撒好种子的秧盘分厢整齐有序摆放,再用竹片起拱、覆膜,压实膜的四周,整个育秧工序便告完成。

水稻种子被埋在秧盘的育苗基质中进行催芽,大概两三天的时间就可以看到芽胚。将发芽后的种子放入田里经过二十几天的培育,秧苗长至13厘米左右,就可送往农田插种。

在以前,传统育秧需要35天左右,现在机械化育秧只需要25天左右,整整节省了10天左右。与传统育秧方式相比,机械育秧可大幅缩短时间,降低劳动强度。而且秧盘培育的秧苗密度适中,更适用于插秧机机械插苗,实现从育秧到插秧的全程机械化,省时又省力。

来源:达州日报网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达州日报社党风廉政建设 举报电话:0818-2380088 邮箱:dzrbsjgjw@163.com 地址:达州市通川中路118号达州日报社412室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四川省互联网不良与违法信息举报 举报电话:0818-2379260 举报邮箱:jubao@12377.cn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90013 蜀ICP备13024881号-1 川公网安备 51170202000151号
达州日报社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