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区县头条

“筑底强基”推进党风廉政工作纵深发展

——通川区规范化建设乡镇纪检组织

发布时间:2022-03-11 10:05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
   编辑:庞岚月

今年以来,通川区纪委监委深入实施“筑底强基”工程,强力推进乡镇纪检监察组织规范化、标准化建设,围绕区级有统筹、乡镇有阵地、村上有触角的标准,加大工作场所、运转经费、办公设备保障力度,全面夯实从严治党纵深发展的基层基础,提升村级纪检力量交叉整合工作质效。

经费到位 工作有了底气

“同志,你家离协作区办公室有多远?出行采取什么交通方式?出去检查骑车产生的油费谁出呢?”通川区委常委、区纪委书记、区监委主任李卫东在东城街道办事处纪检第一协作区,关心地询问工作人员。连日来,他深入多个乡街村社调研村级纪检力量交叉整合工作,协作区经费紧张,是大多数乡镇反映的问题。他当即表示,要根据具体情况,对专项经费进行专门研究,早日解决协作区经费不足的问题。

截至目前,区纪委监委印发《村级监督手册》《关于加强村级纪检力量交叉整合的指导意见》和《关于进一步规范村级纪检力量交叉整合工作的通知》等多个指导性文件,划拨加强村级纪检力量交叉整合专项工作经费38万元。东城街道党工委也表示,将每年对协作区分别划拨3000元工作经费,1000元考核经费。考核经费在年底考核结束后,根据考核结果拨付,全力保障协作工作落实见效。今年以来,东城街道各协作区已开展交叉监督检查6次,发出督查通报3期,发现问题线索1个。

建章立制 工作有了方向

“我是蒲家嘴社区纪委书记,在整合社区纪检力量后,我感觉协作纪检监督员队伍力量更强、监督更有方向了。”2月27日,凤西街道纪检第二协作区成员张海峰说。

凤西街道纪检协作区实行“社区出阵地+街道出资金”模式,协调社区腾出专门办公室作为纪检协作区日常办公阵地,街道负责办公设施设备配备,并进行制度上墙和社区纪检元素氛围的植入,协作区办公室悬挂全区统一定制的牌匾,充分彰显社区纪检组织内涵,进一步贴近与群众的距离。同时,根据《通川区村级监督手册》指导意见,凤西纪工委细化“8个1”任务清单,即每周1次工作例会,每周1次集中学习,每周报送1条工作信息或经验做法,每月开展1次集中业务培训,每月至少开展1次交叉监督检查,每月开展1次入户走访,每季度至少报送1条问题线索,每年度开展1次工作考核评议,协作区对照清单进行监督检查、走访调解矛盾、蹲点接访。

强化培训 能力有了提升

为进一步提升纪检力量业务素质,通川区纪委监委还制定了《“壮雄心、强戒心”大练兵方案》,营造比学赶超氛围,每年各乡镇(街道)至少开展1次现场观摩,展示片区协作区工作开展亮点及特色;各“战斗单元”开展1次集中比武,验收工作成效。

按照《练兵方案》要求,朝阳街道纪工委书记覃杰根据每个片区工作特点、监督检查重点,制定培训计划分类培训,如社区、小组资产较多的片区,片区组长要重点组织学习“三资”管理相关知识,以此确保片区内部监督靶向精准。

截至目前,各协作区开展集中讨论20余次,集中培训10余次。

通过力量整合,筑底强基,有效凝聚监督执纪合力。同时,根据案件和监督执纪需要,灵活调配人员,以片区交叉、团队协作等方式,以案促学、以学促干,实现了“以老带新”“以案代训”,提升了干部业务能力。今年以来,全区纪检监察机关开展联合检查7次,交叉监督13次,日常督查90余次,发现并督促整改问题440余个,发出督查通报25期,批评教育8人,歇职6人;村级协作区移送问题线索3条,已立案查处1件1人,拟立案1件;联合办案4件、处置信访件19件。

□达州日报社通讯员 王玥

来源:达州日报网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达州日报社党风廉政建设 举报电话:0818-2380088 邮箱:dzrbsjgjw@163.com 地址:达州市通川中路118号达州日报社412室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四川省互联网不良与违法信息举报 举报电话:0818-2379260 举报邮箱:jubao@12377.cn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90013 蜀ICP备13024881号-1 川公网安备 51170202000151号
达州日报社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