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要闻

“普天钢构”架彩虹

——记重庆普天钢结构有限公司董事长、优秀达商王辉成

发布时间:2022-03-10 10:14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
   编辑:冷苏红

编者按

从农村青年到人民教师,从人民教师到销售总经理,从销售总经理到钢结构公司董事长,王辉成的每一步都走得并不那么容易,但每一步都坚定有力。他的传奇人生就是一部催人奋进的创业史、拼搏史,他用智慧架起了事业和人生的一道道魅力彩虹。

从传道授业解惑到商会党支部书记,王辉成的每一步都把党的宗旨牢记心中,时时刻刻践行一个共产党员的庄严承诺。

从大巴山南麓的达县东照乡新石村3组,走向国际大都市重庆大舞台的王辉成,65年风雨兼程,一路跋涉一路歌;65年砥砺前行,披荆斩棘伴星河。他把事业拓展得风生水起,把人生的彩虹架设得绚丽多姿。

2022年3月初,柳树吐絮、春光四溢之时,达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一行,深入重庆市采访了重庆普天钢结构有限公司董事长、十佳优秀达商、重庆市达州商会党支部书记王辉成。今日推出长篇通讯《普天钢构架彩虹》,展示他用青春和智慧、用开拓和创新勇创市场的顽强意志和百折不挠的奋斗精神。

王辉成(右)现场指导。

亮相国际大舞台 展示大美新重庆

王辉成谈起一生中承接钢结构最美、最华丽、最辉煌的作品时,他眉飞色舞,65岁的他看不出一点沧桑,仿佛变成了年轻小伙子似的,兴奋不已:“那当数上海世博会重庆展馆钢结构的制作和安装。”

2010年5月,第41届世界博览会在上海隆重举行,全世界共有190多个国家和地区、56个国际组织参展。重庆展馆占地面积480余平方米,分为上下两层,建筑面积约600平方米。展馆外观造型以“夔门天下雄”和山城险峭的山峰元素抽象变形,突出“两江环抱、城中山、山中城”的城市形态;展馆分“天生重庆”“人文重庆”“奇迹重庆”三个展示区和“新能源4D体验”“非遗与高科技演示”两个互动体验区,通过梳理重庆的生态足迹、人文足迹、城市足迹演绎城市的变迁;以“宜居重庆”“畅通重庆”“森林重庆”“平安重庆”“健康重庆”,展现重庆新的经济增长方式和构建山地森林城市体系的美好愿景。

王辉成带领他的团队承接了重庆展馆的钢结构制作和安装。2009年11月底开始在重庆制作。尽管时间紧、任务重,但王辉成带领他的团队加班加点,技术上精益求精,施工组织合理有序,经过30多个日夜奋战,于12月底运往上海世博会会场进行组装,安装结束,连细小的一颗螺丝钉不多一颗也不少一颗,足见其计算之精准。安装速度、安装质量,受到中国场馆建设工程部副总工程师、副部长毛宁的大力称赞。

王辉成的重庆展馆钢结构制作和安装作品,成就了一个时代的辉煌记忆,从此,他的事业步入了一个飞速发展的新阶段。

王辉成的典型工程案例还有:重庆璧山秀湖公园的锥形钢结构喷水塔,高40多米;重庆三峡之巅公园大门和连廊钢结构工程。

在王辉成的带领下,公司每年以十万多平方米的钢结构加工、生产、安装为各企业提供优质的服务,得到社会各界的好评。

王辉成(右二)会同工学博士、重庆市达州市商会执行会长、重庆市达川区商会会长江冰(左二),重庆市达川区商会秘书长张大勇(右一)等在规划现场。

阳光活力俊少年 立志要当好老师

王辉成,1957年9月出生在四川省达县东照乡新石村3组。家中排行老三的王辉成,随着四个弟妹的出生,家里的生活也非常的不好过,挨饿受冻是常有的事。四五岁时的王辉成最喜欢的一件事就是赶场,一是可以吃到一两分钱的糖果,二是可以挤到街上茶馆的角落里,听说书人唱几句川剧,回到家有时还尖起嗓子哼上几句,有板有眼。儿时的艰苦生活让他意识到,只有刻苦努力地学习,掌握足够丰富的知识,才能改变命运。

年幼的王辉成对知识十分渴望,深得老师的喜爱,1973年以优异的成绩初中毕业。读高中是他梦寐以求的事,但由于家庭成分在推荐这一关被卡住了,想上高中的梦想破灭了,只好回到农村脸朝黄土背朝天了。

火热的年代,奋斗的青春。

那个年代是一个崇尚英雄的年代,焦裕禄、雷锋、黄继光、邱少云、南京路上好八连、草原英雄小姐妹等,是人们心目中崇拜的偶像,人人都梦想成为英雄。

王辉成在生产队组织青年突击队,投身到火热的社会主义建设中去。学雷锋、做好事,他处处走在前面;挑泥巴筑堰塘、抬石头修梯田、搞水稻试验田,给集体养鸭子、养蚕,到处都有他的身影。

日复一日、年复一年的辛勤劳动中,王辉成稚嫩的双手长出了老茧,指头粗而短,而且每一根指头都伸不太直,里外都是茧皮;脚掌厚而宽,紧紧地扣在地上,一步一个深深的印记;肩上的皮脱了一层又一层,还有小小的脓泡,穿衣服时常会粘连在一起。

在繁重的体力劳动中仰望梦想、砥砺前行,王辉成发誓要把自己锻炼成社会主义新农村中的新一代。

1977年,达县社会主义思想教育工作队进驻东照乡新石村。一次,思想教育工作队召开全村青年团员大会,队长李永金在会上认识了王辉成,几番交谈,认为王辉成不仅能说会写,而且踏实肯干,思想觉悟还很高,是个有理想有抱负的好青年。两人在不断的劳动和学习中增进了友谊,成为了忘年交。李永金队长强力推荐,要王辉成到工作队来做他的助手,协助他搞宣传。从那以后,王辉成跟着李永金走村串户,宣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积极投入到社会主义思想教育的宣传活动中去,并把好的做法、感受、体会写成稿子在公社广播站广播,隔三岔五,从县、乡广播站的广播里总能听到王辉成写的新闻、通讯稿在播送。就在这年,他光荣地加入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还被推荐为村里的团支部书记。

1978年,大树区东照乡新石村要招聘民办教师,王辉成考了个第一名。但仍然有人举报说王辉成家庭成分不好,不能当民办教师,区文教助理员通过认真的调查认为,考试是严格的,选拔是公开、公平、公正的。1978年9月,王辉成被正式招聘为村里的民办教师,实现了人生第一个小目标。

他决心踏实做人、辛勤教书,做一个受人尊敬的好老师。

志存高远上台阶 奔向重庆创未来

在民办教师的岗位上,王辉成爱岗敬业,教书育人,所教的班级连年名列东照乡前茅。在教好书育好人的同时,他时刻不忘对自己的提升,一踏上民办教师的岗位就开始参加县进修校举办的“中师函授”班学习。没有高中底子,仅凭一个“文革”中的初中文化通过中师函授还是很困难的。四年磨一剑,功夫不负有心人,中师函授毕业,获得中师文凭。1986年7月,达县师范学校招收民师班,王辉成以东照乡笫一名的成绩考入达县师范学校民师班,实现了人生第二个小目标,成为了一名公办人民教师。

两年的民师班学习生涯,艰辛不言而喻,除了系统地学习高中语文、高等数学、物理、化学外,还要系统地学习教育学、心理学、音乐、绘画等二十几门专业课程。由于成绩优异,王辉成实习期间被指派到达县市西城牌楼小学实习教学一年,得到了学校的好评,在学校的关心和帮助下,他毕业时被分配到国营重庆市笫二建筑材料厂子弟学校任教。

重庆市笫二建筑材料厂子弟学校,可不是今天的交通条件,那时候从观音桥搭车,要一个多小时才能到达,足见当年是多么的艰苦和偏僻。

为提高孩子们的文化知识水平,厂里决定把上学期20多个没考上初中的学生,编成一个六年级补习班,有的老师认为不好教,不愿意教,王辉成便一个人担起六年级补习班所有课程的教学任务。第二年小升初统考时,全班只有两个同学因病未考上初中。教育教学水平得到认可,王辉成被提拔为子弟校教导主任,1994年光荣地加入中国共产党。

抓住机遇迎挑战 艰苦创业再出发

1990年底,在众多教职员工的推荐下,王辉成被选拔为厂行政办公室厂长秘书,分管行政事务,为厂长出谋划策,搞好企业的生产经营工作。

上世纪九十年代,中国改革开放的力度进一步加大,全国上下大力推行生产经营承包责任制。1995年,王辉成担任重庆市第二建筑材料厂友联分公司总经理,带领20多个业务人员开展销售工作自谋生路、自求发展。从四川省的最东边跑到最西边、又从最南边跑到最北边,功夫不负有心人,王辉成不但交齐了厂里的管理费,还承担了20多个职工的工资,为厂里排了忧,为职工解了难。

随着经济社会的迅猛发展,西部地区大多县、镇、乡,甚至村都建起了页岩砖厂、水泥厂,大批廉价的建筑材料充斥市场。重庆市第二建筑材料厂尽管是国有老牌建材厂,也遭遇到了前所未有的销售压力,产品卖不出去,工人面临失业,工厂面临倒闭。

随着改革开放的不断深入,市场对新材料、新工艺要求进一步提高,过去那种钢筋砼厂房建设工艺逐步被淘汰,工期较短、质量更优、稳固性更强的钢结构厂房被市场所接受。王辉成抓住机遇,顺势而为,面对巨大的市场空间,2003年毅然决定成立了重庆普天钢结构有限公司,在重庆市江北石子山村旁边征地10亩建起厂房,开始了他人生的第二次创业。

建厂选址、土地征用、建设规划、技术人才培育、管理团队组建、市场营销布控等,可比教书难多了,但王辉成咬紧牙关艰难地支撑着。

没有过不去的坎,没有行不通的路。王辉成紧紧把握钢结构“强度高、塑性韧性好、材质均匀、重量轻、制造简便、施工工期短、密实性较好”的特点,把钢结构的设计难点、技术难点、施工难点等一一罗列出来,汇编成册,制定解决方案、措施,一套完整的钢结构设计、制作、安装程序“内化于心、固化于制、外化于形、实化于行”,很快在重庆和重庆周边打开市场。

2005年,在重庆市沙坪坝西永镇中柱村征地25亩,建厂房10000多平方米,加工生产钢结构及配套产品;2012年,在重庆市渝北区香溪村征地15亩,建厂房7000余平方米;2017年,在达州高新区环城路修建厂房8000余平方米,服务达州地方经济建设;2018年9月投资千余万元,与重庆钢厂合作,成立了重庆普实金属材料有限公司;2019年在四川广安市邻水县征地50余亩,新建厂房约30000平方米,成立四川高祝金属结构有限公司,从事重钢结构轻钢结构和次钢结构加工、生产、安装。

生意做得红红火火,风生水起,普天钢构架起他人生和事业的道道彩虹。

铮铮誓言铭于心 初心使命化为行

有着近30年党龄的王辉成,兼任重庆市四川达州商会常务副会长、党支部书记、达州市老区建设促进会副会长。

2021年4月6日,第四届四川省达商大会隆重举行,王辉成被评为“十大优秀达商”,在他的颁奖词中这样写道:他坚持创新发展、质量至上,创建出集设计、生产、安装于一体的综合性企业。他心系家乡扶贫事业,为达川区修建乡村公路,为“智力扶贫、捐资助学”等公益活动贡献力量。

听党话,跟党走。王辉成用铮铮誓言这样描述党在他心中的位置,“如果有人问我,党在你的心中是什么?我可以自豪地说,党就是一面高高飘扬的旗帜,一盏指路的明灯;如果有人问我,党在我心中有多重?我可以郑重地回答,党在我心中重千斤。”

为履行好商会党支部书记职责,王辉成从民企实际出发,探索民企党建新路径,积极开展各项党建活动。通过学习教育活动,充分发挥好党对非公企业“把方向、保大局”的重要作用,在政治上、思想上加强引导,凝聚党政部门与非公企业的共识,形成良性的互动关系;利用工商联、商会组织等平台作用,引导非公企业和广大从业人员更好地投身于经济社会发展;抓好发展新党员工作,对未加入党组织的企业家重点挖掘和培养,做到成熟一个发展一个,不断壮大民企党组织,以强党建推动民营经济更好更快发展。

近几年来,以工商联、商会为平台,王辉成致力于达州的乡村振兴,每年组织二三十个乡村的孩子到重庆观摩学习,开阔他们的视野;捐助贫困大学生,实施智力扶贫;捐资捐物铺路架桥,实施村村通战略;公益事业捐助,到处都有他的身影。

为了家乡的乡村振兴,为了家乡的产业发展,为了家乡的和美兴旺,王辉成认为,自己作为达州人,还远远做得不够……

铮铮誓言铭于心,初心使命化为行。作为巴山之子的王辉成,他说他不但要尽一己之力,还要携手在渝的达州人,一起为创建万达开川渝统筹发展示范区出一份力、发一点光。(曹成权 胡明惠 熊廷江


来源:达州日报网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达州日报社党风廉政建设 举报电话:0818-2380088 邮箱:dzrbsjgjw@163.com 地址:达州市通川中路118号达州日报社412室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四川省互联网不良与违法信息举报 举报电话:0818-2379260 举报邮箱:jubao@12377.cn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90013 蜀ICP备13024881号-1 川公网安备 51170202000151号
达州日报社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