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民生

开州区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取得显著成效

守好改善生态环境生命线 助力“一极两大三区”建设

发布时间:2022-03-09 10:28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
   编辑:庞岚月

去年,开州区深学笃用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持续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城区空气质量优良天数达353天,城市集中式饮用水源水质达标率达100%,全区生态环境质量持续向好,为建设“一极两大三区”现代化开州奠定了坚实的生态基础。

高标准

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

春天,呼朋唤友,相邀到桃溪河畔赏景玩水;夏天,组队到负氧离子满满的马营村纳凉消夏;秋天,结队到汉丰湖国家湿地公园休闲游玩;冬天,驱车到雪宝山赏雪观景。

一年四季都有独特美景,让生活在这里的人们收获了满满的生态幸福感,这得益于开州区一直高标准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

去年,开州区持续打好碧水保卫战,完成东里片区15个乡镇饮用水水源地标准化建设工程,建成郭家镇津关村等3个国控水质自动监测站,推进汉丰湖水环境风险评估与水华预警控制工程建设。辖区水质总体稳定保持Ⅲ类,出境断面水质7个月达到Ⅱ类标准,城市集中式饮用水源水质达标率达100%,水功能区水质达标率为94.1%。

去年,开州区持续打好蓝天保卫战,落实“四控两增”措施,淘汰、替换老旧车1827辆,巩固(创建)扬尘控制示范道路10条、示范工地5个,深度治理涉VOCs企业6家,完成开州水泥等2家企业强制性清洁生产审核,新划定高污染燃料禁燃区5.1平方公里。城区空气质量优良天数达353天,PM2.5年均浓度26微克每立方米,浓度实现五连降。

去年,开州区持续打好净土保卫战,完成35块建设用地土壤污染状况调查,开展工业园区、垃圾填埋场、危险废物处置场地下水信息核查。完成20个村农村环境综合整治,完成3条黑臭水体整治。强化建设用地农用地安全利用管控,全区建设用地安全利用率100%,农用地安全利用率100%,全区土壤环境总体安全。

高质量

护航绿色发展

去年,在开州区委、区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开州区生态环境局全面深化“放管服”改革,常态化开展联系走访服务民营企业,持续开展审批执法人员“周二进园区”活动,面对面解决企业环境问题。全年累计走访企业78家,召开宣传培训会议7场次。完成项目环评文件审批102个,其中报告书37个、报告表50个、告知承诺制15个。完成登记表类项目备案668个,网上备案占比达86.75%。

开州区生态环境局强化环境准入管理,严格落实“三线一单”管控要求,有力推进生态损害赔偿,完成生态损害赔偿案件6件。积极应对气候变化,完成2家碳排放企业履约,编制开州区2019、2020温室气体排放清单,摸清碳排放底数,助推碳达峰、碳中和工作。完善实施流域横向生态保护机制,与云阳县续签《澎溪河流域上下游横向生态补偿协议》,完善《开州区建立流域横向生态保护补偿机制实施方案》,全年核算补偿金额611.5万元。

“开州区不断凝聚区域共建共保合力,与达州、万州、云阳、梁平等地常态化开展联合执法、交叉执法,落实与达州、万州等生态环境联防联控合作协议。”开州区生态环境局相关负责人表示。

去年,开州区污染防治攻坚战成效考核被市委、市政府评为优秀等次;汉丰湖被评为重庆美丽河湖;汉丰湖消落带生态系统修复入选全市首届生态保护修复十大案例;汉丰湖国家湿地公园乌杨坝水中彩林获评“重庆最美生态打卡地”;小江流域获批全国第二批流域水环境综合治理与可持续发展18个试点之一。

高水平

维护群众环境权益

“楼下的噪声问题解决了,大家可以睡个安稳觉了……”“通过河道清淤除草,河水变得干净了……”在去年的环境保护日活动上,谈到发生在身边的环境变化,市民纷纷发表各自的感想。

去年,开州区生态环境局聚焦群众身边问题办实事,认真研究部署区级层面和本系统民生实事,定期听取科室(单位)办理进展情况。调整行政复议审查委员会,严格落实行政执法“三项制度”,组织全局在编职工参加行政执法理论培训,实现“全员持证”,不断提升依法行政规范化水平。实行“双随机+网格化”监管模式,动态调整“双随机”监管对象库及人员库,落实全区40个监管网格责任,实现监管全覆盖。畅通群众环境投诉渠道,紧盯群众身边突出环境问题。

去年,开州区生态环境局共出动执法人员4390人次,现场检查污染源1463家次,立案查处环境违法行为35件,移送公安机关1件。受理环境投诉举报737件,办结率100%,群众生态环境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不断增强。

“今年,我们要按照‘12453’工作思路,聚焦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加快补齐城乡污水、固废处置等污染防治基础设施短板,以更优的生态环境质量提升民生福祉,以更高的生态质量推动‘一极两大三区’现代化开州建设。”开州区生态环境局相关负责人表示。

来源:达州日报网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达州日报社党风廉政建设 举报电话:0818-2380088 邮箱:dzrbsjgjw@163.com 地址:达州市通川中路118号达州日报社412室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四川省互联网不良与违法信息举报 举报电话:0818-2379260 举报邮箱:jubao@12377.cn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90013 蜀ICP备13024881号-1 川公网安备 51170202000151号
达州日报社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