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区县头条

铆足“虎”劲 酣战春耕

——达川区掀起春耕生产热潮

发布时间:2022-03-09 09:37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
   编辑:庞岚月

全年计划整治撂荒地2万亩,全年大豆扩种4万亩,建成高标准农田15万余亩,选派300余名农技干部进村入户……

春回大地万物生,农民春耕备耕忙。眼下,正是春耕备耕关键期,作为农业大区的达川区,正掀起春耕生产热潮。

从“瘠山”变“沃土”

打造一田多业高质高效生产模式

“嘟嘟嘟……”3月2日,在达川区石梯镇小银山村一处高丘地带,几台挖掘机正有条不紊作业,一会儿工夫便开垦出一排排整齐的土地。“原来这一片是荒山,杂草都有1米多高,且坡地多、地块零碎。今年上半年我们计划先开荒500亩,从1月中旬就开始作业,预计到本月底结束。”顺着达川区石梯镇农业综合服务中心副主任徐健手指的方向,记者看到,一大片土地已开垦完备。“我们马上开始备耕、施肥等工作,这个区域是首次采取大豆、玉米带状复合种植模式,这种种植模式能大大提升产量。接下来,服务中心还将加强对配套技术的培训指导,做好农业机械化全程配套服务。”

同一天,在达川区石梯镇农业技术推广站,种粮大户宋祥钦一大早便开着货车来到这里。“今天准备装载500公斤大豆、玉米种子回基地种植。今年,我们与石梯镇小银山村紧密合作,计划开垦撂荒地扩种大豆和玉米2000余亩。”宋祥钦说。

“石梯镇目前已储备优质玉米种子3600公斤、优质大豆种子1.5万公斤,同时储备化肥6000吨,确保春耕生产需求。”达川区石梯镇副镇长周秀全介绍道。

据了解,石梯镇加大撂荒地整治力度,扩种大豆、高粱、玉米,确保粮食安全和主要农产品供给,全年计划采用复合种植模式,套种大豆、玉米1万亩,套种高粱、大豆1.2万亩,做到应种尽种、种满种尽。

据悉,今年,达川区创新大豆扩种模式,采取“几个一批”,即“农业发展公司+新型经营主体”发展一批;“家庭农场+专业合作社”发展一批;村集体经济发展一批;党员干部示范带动发展一批;鼓励群众主动发展一批,确保完成4万亩大豆扩种任务。

从“粮田”变“良田”

推动传统农业向现代农业“蜕变”

机械化作业难度大,运输施展不开,种粮用工成本高,地块零碎……在过去,“巴掌田”随处可见,不少农民认为种地不赚钱。

“愚公移山”式的改造显然不现实,如何利用现有资源提升效益?达川区逐渐摸索出了新路子——大力实施高标准农田建设。

3月2日,记者来到达川区赵固镇垂虹村,远远地就听见“轰隆隆”的机械作业声。循着机器轰鸣声放眼望去,以前零零散散的田块,已变成了“田成方、路成网、沟相通、渠相连”的现代高效农田。

“我们从1月中旬就加紧开工建设,确保在4月1日前交付投入使用。”施工方工作人员介绍道。

“过去地块小,农机无法开展作业,全靠人工,所以成本高。实施高标准农田项目建设后,改变了过去小地块的限制,以后大型农具就能开进田间地头了,省时又省力。我们村今年共实施了3000亩高标准农田建设,计划一部分交给村民自种,一部分流转给业主。种粮我们越来越有底气了。”垂虹村党委书记郝冬明介绍道。

“达川区按照‘藏粮于地、藏粮于技’的战略要求,通过‘整村整乡推进、集中连片打造’方式,扎实推进区域内田型改造,建设‘集中连片、旱涝保收、宜机作业、节水高效、稳产高产、生态友好’的高标准农田。目前,全区已建成高标准农田72.24万亩,正在建设6.09万亩,即将开工建设8.2万亩。”达川区土肥站站长庞亮介绍道。

据了解,目前,达川区已选派农技干部300余名,进村入户开展科技宣传和培训,指导农户早准备、早翻耕、早育苗、早栽播,手把手教会农民旱育秧、机育秧、地膜玉米等实用技术。同时组建专业服务队8个,出动拖拉机145台次,机耕面积达3万余亩。开展农资市场整治65次,强力整治农资市场不规范、销售假冒伪劣农资等不法行为。截至目前,全区共储备水稻种子280吨、玉米种子200吨、化肥2万吨、农药3000吨、农膜160吨,可全面满足春耕生产需求。

从“个体”变“团体”

因地制宜推广良技良法

“现在气温回升,苗长得快,5月初黄瓜就能大量上市了。我们采用的黄瓜双断根技术,在南瓜苗上嫁接黄瓜,这样长出的黄瓜苗不易坏根,且结出的黄瓜更有光泽感,产量也高。”在位于达川区大堰镇卢岗村的达川区大堰蔬菜专合社,村民正在进行蔬菜移栽作业。大堰镇种植的蔬菜主要以花菜、茄子、莲花白、黄瓜等为主,是达城蔬菜供应主产地之一。

“我们十分重视品种改良和新技术投入,其中水培育苗技术获国家实用新型专利,黄瓜双断根嫁接技术、茄子和番茄套管嫁接技术种苗存活率、生长周期、亩产均高于同类型品种50%以上。”专合社负责人罗通健表示,“以前我们种植的蔬菜都是自己直接卖给批发市场,单打独斗很容易受市场波动影响。现在我们抱团发展,跟农业发展公司签了订单协议,以后就不愁销路了。”

“下一步,我们将加大农业技术推广力度,加强农业基础设施建设,全力整治农资市场,确保粮食安全和重要农产品有效供给。”达川区农业农村局副局长陈久林表示。

□文/达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黄江涛 邱霞 桂丹倪 图/言农

来源:达州日报网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达州日报社党风廉政建设 举报电话:0818-2380088 邮箱:dzrbsjgjw@163.com 地址:达州市通川中路118号达州日报社412室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四川省互联网不良与违法信息举报 举报电话:0818-2379260 举报邮箱:jubao@12377.cn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90013 蜀ICP备13024881号-1 川公网安备 51170202000151号
达州日报社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