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区县头条

人勤春光好 田间农事忙

——通川区掀起春耕生产热潮

发布时间:2022-03-08 10:21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
   编辑:庞岚月

烟暖土膏民气动,一犁新雨破春耕。眼下正值春耕备耕时节,为确保春耕生产顺利推进,打好春季农业生产“第一仗”,通川区早动员、早部署、早安排,狠抓农业管理、农用物资调配、农业项目建设等各项工作,掀起春耕生产热潮。

田间地头忙春耕

3月2日,记者走进梓桐镇宝泉村玉米大豆带状复合种植示范片现场看到,村民们正在除草、翻耕土地、开排水沟,为接下来的大豆扩种打好坚实基础。

梓桐镇宝泉村党总支书记杜美松告诉记者,宝泉村2018年开始租用农户土地,用集体经济收入种植经济作物,收益可观。但在2020年,受到新冠肺炎疫情与经济下行的影响,经济作物效益低下。为了避免造成土地撂荒、盘活集体经济、增加村民收入、提高土地利用率,宝泉村把原来种植经济作物的80余亩土地扩展为100余亩大豆玉米带状复合种植示范片,以增加农户收入和集体经济收入。

据通川区梓桐镇党委委员张述毅介绍,目前,梓桐镇已完成撂荒地复耕270余亩。

物资充足保春耕

农资供应、农机保障是保证春耕生产的重要环节。通川区积极引导企业与农资生产商开展合作,做到防疫情、备春耕“两手抓、两不误”,确保春耕生产需求。为此,通川区计划采购6台适宜山区作业的小型大豆收割机、改装普通精量播种机10台,组织种植大户、新型农业经营主体现场观摩培训,示范推广大豆机械化栽培技术。同时,安排了首期区本级财政资金400万元采购大豆种子150吨。

在金石镇月岩村集中育秧田里,村民们正在田间地头忙碌着。今年立春以来,金石镇通过早安排、早部署,立足产业需要,备齐春耕生产所需物资。

“这是我们镇的三个大型旱育秧集中育秧点之一,面积有20余亩,育出的秧苗可以栽种600亩水稻。”金石镇农业综合服务中心主任王在伦告诉记者,集中育秧不仅方便统一管理、统一技术规范、统一品种,还能及时做好种子、化肥的供应工作。

截至目前,通川区已储备两杂种子330吨、化肥2.4万吨、农药47吨、农膜1210吨,充分保障春耕需求。同时,通川区扎实开展农资监管活动,检查农资生产企业5家、流通企业40余家,确保了农资供应稳定,杜绝了假冒伪劣农资流入市场。

技术支持护春耕

3月1日,通川区农业农村局印发了《关于农业系统战春耕助力大豆生产负责联系乡镇及村(社区)工作的通知》。同时,建立了农技专家包镇、技术员包村的分级负责工作机制,对117名包村技术员、村组干部、农民群众和新型经营主体开展全方位、多渠道、多层级的巡回培训指导,并与相关院校(所)签订技术合作协议,帮助通川区推广新机具、新技术和良种良法,提高科技含量,为春耕生产保驾护航。

春种一粒粟,秋收万颗子。通川区委、区政府将坚决扛实粮食安全政治责任,念好“专、广、早、精、足”五字诀,全面构建“1+5+15”组织体系,围绕粮食安全发展战略,提前制定粮油种植生产计划,对2022年的粮食生产、撂荒土地治理、“非粮化”治理等工作进行安排部署,规划大春粮食播面48.43万亩,其中水稻面积18.9万亩、玉米9.45万亩、大豆4.95万亩。

□达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杨洁 特约记者 郑涛

来源:达州日报网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达州日报社党风廉政建设 举报电话:0818-2380088 邮箱:dzrbsjgjw@163.com 地址:达州市通川中路118号达州日报社412室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四川省互联网不良与违法信息举报 举报电话:0818-2379260 举报邮箱:jubao@12377.cn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90013 蜀ICP备13024881号-1 川公网安备 51170202000151号
达州日报社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