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区县头条

达川区:“廉政食堂”助推教育整顿走深走实

发布时间:2022-03-07 10:02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
   编辑:庞岚月

“没有职工食堂,大家中午吃饭要么在附近的快餐店‘打游击’,要么点外卖。要是加班错过了饭点,就只能泡碗方便面解决……”

过去,由于多方面原因,达川区的机关单位大多没有职工食堂,干部职工工作日的午餐成了一个难题。

“对于干部职工,既要严管,也要关心!”在深入开展“四心”作风问题教育整顿中,达川区在从严加强干部职工管理教育、向作风顽疾开刀的同时,也将关爱干部职工、解决好他们的“午餐难题”作为重要工作内容,推动了教育整顿走深走实。

达川区在充分调研论证的基础上,按照就近原则,在符合条件的单位建立起了统一管理的职工食堂,从而解决了干部职工中午的就餐问题。

“我老家是外地的,去年考到了达川区工作,以前每次回家亲戚朋友问我单位食堂的伙食怎么样,我都一脸尴尬。现在好了,食堂伙食再也不是一个亲朋之间聊天的‘敏感话题’了。”来自重庆的达川区某单位职工小吴说。

除了干部职工缺乏归属感外,没有统一食堂,还容易产生廉政风险。达川区纪委监委党风室主任李铁铸告诉记者:“按照相关规定,没有职工食堂的单位可以给职工发放一定的午餐补助,但每个单位的工作性质和实际情况不同,标准很难统一,便为一些单位违规发放补助提供了空间。”

“职工食堂运行后,违规发放午餐补助的问题彻底解决了,相关经费开支较之前下降了近两成!”达川区财政局相关负责同志告诉记者。

“产自米城、堡子的大米,产自双庙、大堰的蔬菜都是直接从基地送到职工食堂的餐桌上,减少了中间环节,既支持了全区农业产业发展,一定程度上还解决了农产品销路问题,也降低了采购成本。”达川区机关事务服务中心主任吕伟表示,全区30多个机关食堂全部按照标准化建设、统一管理、统一食材采购、统一用餐标准,不仅干部职工满意度提升了,还节约了经费支出。

日前,记者来到该区一职工食堂打卡,食堂明厨亮灶、窗明几净,桌凳摆放整齐,餐具干净卫生,“清正廉洁”“光盘行动”“节约粮食”等宣传标语随处可见,让人感到既卫生又温馨。

中午时分,下班前来就餐的干部职工排队取餐,秩序井然,个个脸上洋溢着幸福的笑容。

“过去我在部队时,一句老话叫吃饱吃好吃出战斗力,到地方工作,走进职工食堂,又找到了回到部队饭堂的感觉,也在这里见证了好风气,感受到了温暖。”达川区委宣传部职工刘松说。

“春风化雨,润物无声。职工食堂,不仅仅是一个吃饭的地方,还是大家交流感情、凝聚人心、建立归属感和涵养好作风的精神高地!”达川区相关负责同志告诉记者,接下来,他们将大力发挥职工食堂在推动作风建设上的正向引领作用,通过“廉政食堂”建设推动干部职工作风大转变,促进全区进一步形成风清气正的良好环境。

□达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邱霞 桂丹倪 特约记者 陈小平

来源:达州日报网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达州日报社党风廉政建设 举报电话:0818-2380088 邮箱:dzrbsjgjw@163.com 地址:达州市通川中路118号达州日报社412室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四川省互联网不良与违法信息举报 举报电话:0818-2379260 举报邮箱:jubao@12377.cn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90013 蜀ICP备13024881号-1 川公网安备 51170202000151号
达州日报社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