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民生

榜样的力量

——炼铁厂原料车间2、5线大班班长郭小明小记

发布时间:2022-03-04 11:04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
   编辑:庞岚月

“说起他,车间的所有人都竖起大拇指。在车间面临困难挑战时,正是有了像他这样的员工对车间工作的付出和奉献,才使车间在短时间内克服重重困难,保质保量完成了翻车机进料、卸料工作任务。”原料车间负责人谈到他心生敬意。

这位让大家敬佩的人,是炼铁厂原料车间2、5线大班班长郭小明,黑黝黝的脸庞给人留下坚毅的印象,他做事的劲头让2、5线岗位的员工们感到踏实,他用实际行动为新时代钢铁守卫者树立了榜样。

今年2月开始,炼铁厂原料车间2、5线岗位车皮量从每天150多个增至200个。适逢春节期间,车皮的剧增给车间工作带来了巨大压力,为了保证公司的进料需要,本着“有矛盾必解决,有问题必处理”的原则,原料车间积极配合各部门做好协调,并组织工序开展卸车清理工作。承担主要职责的2、5线大班冲锋在前,大班长“领头羊”的举动在这期间是引领、是榜样、更是所有人的主心骨。

工作中的郭小明

50岁出头的郭小明,在达州钢铁工作十年有余,特别是这一年多,企业实施精细化管理,制度变化让原料车间的工作千头万绪。公司进一步优化管理,2021年5月26日,翻车机2、5线卸料人工清料车皮由外委承包正式收回并划归炼铁厂原料车间管理,工作任务变得较为艰巨。

新成立的2、5线岗位,劳动力要求高,就意味着这个岗位要有人员来支撑,公司为这个岗位特招了一批退役军人。刚入职的退役军人,大多数是青年员工,对钢铁企业的工作不熟悉,尤其是2、5线岗位卸车,这是体力活,车间担心年轻的他们吃不下这份苦。为了让他们尽快转变身份,投入新的工作中,郭小明身先士卒,为他们打头阵。

2、5线员工小李说:“还记得去年雨季,我们第一次遭遇暴雨,车厢里面都是‘泥浆’,看着这样的场景,我们心里有些发怵。而郭班长,他拿起铁铲,拉开近两百斤的火车门,爬上车厢里,一铲一铲地挥舞,很快就将车皮清理干净了,看着他的坚持,我们再一次拿起铁铲干了起来。快一年了,我们坚持下来了,这些时间里,是郭班长耐心引导我们,关心我们,帮助我们。工作和生活中,很多的小事,他都事无巨细地为我们考虑到,他用以身作则的工作态度,捂热了我们这批年轻人的心。”

勤于付出,乐于奉献,不是靠纸上谈兵。就这样,郭小明成为了2、5线岗位这批年轻人的镜子和榜样。在管理2、5专线时,他为车间解决了很多棘手问题。就像今年春节期间,车皮量从每天150多个增加到200个。作为兵头将尾的他,选择了坚守岗位,春节假期7天,他1天都没有休息,一直守护着2、5线岗位,为炼铁厂每天完成200个车皮卸车任务作出了突出贡献。

讲大我、不讲小我。“把企业当家爱,把工作当事业干”是他的信念。就是在郭小明的带领下,2、5线这群年轻的小伙们成长了起来,现在已经可以独立完成各项工作任务。而整个达州钢铁,正是有了像郭小明这样的员工,在日复一日中,在平凡的岗位上,催生着一个又一个精彩故事,滋润着一代又一代钢铁工人的心灵,为这十里钢城谱写着迈步新征程的乐人旋律。

□达州日报社通讯员 毛会 赖治光

来源:达州日报网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达州日报社党风廉政建设 举报电话:0818-2380088 邮箱:dzrbsjgjw@163.com 地址:达州市通川中路118号达州日报社412室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四川省互联网不良与违法信息举报 举报电话:0818-2379260 举报邮箱:jubao@12377.cn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90013 蜀ICP备13024881号-1 川公网安备 51170202000151号
达州日报社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