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区县头条

“柑橘+”让群众日子更“甜”

——记省级乡村振兴示范村达川区管村镇高寨村

发布时间:2022-03-02 10:17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
   编辑:庞岚月

站在达川区管村镇高寨村村委会办公室前眺望,映入眼帘的是民居与屋前山水相映成趣,水泥路通组达户,环境整洁,房屋错落有致,一幅美丽乡村新画卷舒展开来。

2017年以来,高寨村先后获评“国家以工代赈项目示范村”“城乡环境综合治理十佳村”“达州市一村一品专业示范村”“达州市乡村振兴示范村”“达州市级文明村”“达州市级四好村”“省级乡村振兴示范村”等荣誉称号。

这个昔日落后山村,何以逆袭?近日,记者来到这里,一探究竟。

主动求变

打造高寨“新名片”

高寨村因气候条件、地理位置适宜,当地村民从上世纪七十年代起就有栽种柑橘的习惯,因品质上乘曾一度市场紧俏、供不应求。但随着市场的多元化,柑橘销售情况一度低迷,村民种植的积极性受挫。

2020年,村级建制调整改革后,管村镇大梁村、高寨村合并为现在的高寨村。人口和辖区面积均有所增加,如何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助农增收,成为村支“两委”班子考虑的头等大事。

美丽乡村

“为此,我们成立专合社为全村村民提供服务,收益由村集体经济、村民按一定比例分成,这样既增加了集体经济收入,村民也受益。”村党支部书记李建介绍道,此外,该村还与快递物流综合部签订协议,打通农产品双向流通渠道,让村民可以享受到更加便捷高效优质的快递服务。

近年来,该村不断探索种植、经营新模式,由“单打独斗”变“抱团发展”,不仅给村里增加了集体经济收入,村民也受益颇多。

“现在,可以说村民家家户户都种植柑橘。我们不仅在提高现有柑橘品质上下功夫,也积极尝试种植嫁接的优质柑橘新品种。前两天,农业专家还到村里就品种改良、种植户遇到的困难等进行调研。”李建向记者介绍道。

金果满枝头

截至目前,高寨村柑橘种植规模达2000余亩、特色品种10余种,其中哈姆林1000余亩,全村柑橘年总产值近1300万元。“沃柑”“哈姆林”“金秋砂糖橘”“爱媛38号”“阳光1号”“明日见”等新品种实施“订单式农业”,搭建本地网络销售平台,推动“互联网+电商+农户”模式落地生效,打造了高寨名橙“哈姆林”地方特色名片。

抓住机遇

因地制宜发展旅游

2021年,在镇党委、政府的统筹安排下,高寨村始终把抓产业、促增收作为第一发展目标,通过网络渠道销售柑橘“哈姆林”20万斤,游客到户采摘32万斤,商家到户收购58万斤,果农自主销售近百万斤,人均年增收达2000余元。

致富产业路

“高寨村离城区较近,橘子丰收的季节,周末和几个同事带上孩子去体验采摘乐趣也很方便。”达川区三里坪街道居民周敏说。

游客多了,村民的土特产品也能卖出去了,村民也增收了。

“我们家养了些鸡、鸭,没想到这些土鸡、土鸭那么受游客欢迎。我打算今年再多养点,种植加养殖一年下来,收入就相当不错了!”村民杨祚和心里盘算着。

村民吴传友和杨祚和的想法不谋而合。“看到村里的人气越来越旺,计划今年在村里开个农家乐,生意一定会很好!”吴传友乐呵呵地说。

近年来,高寨村在镇党委、政府的关心支持下,凭借优越的区位优势、良好的自然资源和淳朴的村风民风,坚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为契机,突出柑橘产业的辐射带动作用,实现了“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目标。

“下一步,我们将着力把高寨村打造成以赏柑橘花、摘柑橘乐等为主题的乡村旅游休闲乐园,致力于构建长效的富民强村增收体系,让更多的村民吃上特色产业饭,过上更加幸福的日子。”管村镇党委书记刘治江说。

□达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桂丹倪

来源:达州日报网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达州日报社党风廉政建设 举报电话:0818-2380088 邮箱:dzrbsjgjw@163.com 地址:达州市通川中路118号达州日报社412室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四川省互联网不良与违法信息举报 举报电话:0818-2379260 举报邮箱:jubao@12377.cn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90013 蜀ICP备13024881号-1 川公网安备 51170202000151号
达州日报社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