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时事

万州区:老巷旧院有机更新 城市品质持续提升

发布时间:2022-02-28 11:35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
   编辑:庞岚月

你喜爱什么模样的万州?是碧波万顷高楼长街、风景可堪入画的一环十六景?还是烟火缭绕的百年老街和沧桑小巷?或是家长里短咸淡自适流年暗换的社区楼院?

新春伊始,万州区委常委、宣传部部长蒋艺义带领重庆三峡融媒体中心“新春走基层”暨“走基层、转作风、改文风”大型采访组,深入基层,深入街巷,实实在在感受城市变化,倾听居民诉求。采访组在见证了滨江环湖地区蝶变中的十七码头、樱花渡公园后,脚步渐渐深入城市肌理,来到吉祥街、万县面馆巷子,又转入五桥老街的桥下空间、老移民小区富民花园内,看城市立体全面的改变,听老居民的心声和期盼,感受他们由衷的喜悦,以及我们的城市在这个春天的生机勃发。

一环十六景 加速蝶变中

颜值与气质齐飞,岸线与平湖一色,滨江环湖北岸“十七码头”焕新了!

至2022年2月,十七码头完成了175水位线以上部分建设内容,地面铺装、文化景观和雕塑小品均已完工,复合式绿化完成栽植。市民纷至沓来,享受全新景观。

走在十七码头,第一感受是亮眼和轩朗。古朴的石材与鲜艳的彩色混凝土混搭,乔木、灌木、花草高低错落、层次分明,红绿黄紫多姿多彩,犹如戴在滨江环湖上的花环。消落区,由亲水钢结构+通道+挡墙构成的架空廊道亲水特色突出,游客市民视野更加开阔。凭栏远眺,180度江景扑面而来。

第二感受是舒适和人性化。典雅的竹木座椅与平整的石板阶梯、花台为市民和游客提供了更多休憩、打望、发呆的地方。沿途已建成和建设中的公厕有三处,一些架空层也改成了服务用房。

“未来,我们还将在观景平台上打造雕塑小品,植入航道文化以及历史记忆。在持续完善景观基础上,以‘港埠拾忆,十里繁华’为主题,打造开埠的历史、文化长廊,展示万州城市发展的缩影。”区城市管理局相关负责人表示,175米水位线下的部分工程将在水位下退后继续施工,预计2022年7月,十七码头将完成全部工程,彻底揭开面纱。

如果说十七码头展现的万州百年变迁,那樱花渡公园的光影秀则是将一千多年的历史浓缩到短短十分钟。

为进一步提升樱花渡公园的功能,渝东新区打造了《万州时光记》5D光影秀,于去年底投入使用。影片分十二个时辰,用最具代表性的场景展现万州自然生态、历史文化、城市美景。

观看过《万州时光记》的市民张小霞告诉记者,她觉得这种呈现方式十分惊艳,看完影片后还有浓浓余味。“我还想带父母来看,让他们感受高科技,感受新万州。”

烟火老巷 质感重生

市井集市、老巷道大概是一座城市烟火气最为旺盛的地方,里面有柴米油盐酱醋茶、鸡鸭鱼肉蔬果瓜,人声鼎沸,百般滋味。

岁月在此蚀刻,今天的城市建设者则把它精雕细琢。

“以前没得外人来的小巷巷儿,哪个想得到今天成了热闹街哟?”老居民向才华等人至今仍觉得不可思议,短短几个月,吉祥街便有了天翻地覆的变化。

作为如今的网红打卡地,吉祥街的入口散发着摩登的气息,白色拱门处,青灰与橘黄、米白的色彩碰撞,各种文艺广告字体闪烁晃动,潮流又文艺。

沿着巷子往里走,新与旧、时尚与复古在这里碰撞、交织:月影吧台和月影墙,颇具小资气息的咖啡屋、闲散的书屋、黄葛树下闪亮的灯簇是新颖的一面;镂空钢板景墙透射老万州港、西山钟楼的昔日,古色古香的抄手店宛如穿越时空……来到这里,现实生活和文化记忆就这么交响、给人独特的体验。

吉祥街由万州区住房城乡建委策划、筹措资金,高笋塘街道办事处配合,三峡文创集团作为项目实施业主,部门、街道、平台三方协同推进项目建设和运营。

社区楼院 焕然新生

每逢三六九,五桥老街便迎来赶场日。篾匠、铁匠、理发匠,腊肉、竹篮、炒米花糖……在潺潺流淌的光阴中,这时光似乎亘古未变。

如今,老社区也有了新景象。

横贯老街的香炉山立交桥下,2000多平方米的宽阔空间焕然一新。河边观景平台,是眺望近百年的古桥———五间桥的好地方,一个白色相框方便游客市民取景打卡。平台散发着淡淡木香,居民不时闲坐于此,听五桥河的流水潺湲。

一排崭新的停车位整齐停放着20多辆车,解决了老街的停车难;一面青灰色老墙上,老照片上凝固并承载着老街人的记忆。还有花坛、健身器材、广场和儿童滑梯……孩子们在这里嬉闹,老人们正在这里打连箫、跳广场舞,其乐融融。

桥下空间的改变,源于2021年10月一封居民代表来信。几十个手印倾诉着居民心声,五桥街道班子决定,对香炉山桥下的闲置空间进行整治,到2022年1月,全新的桥下空间正式亮相。

如今,老街还在酝酿更多更好的变化呢!

富民花园是百安片区最老的三峡移民迁建小区之一,于2001年建成,占地面积78亩,有23栋楼,1300多户居民,3000多人口。过去,该小区乱搭乱建、乱摆摊设点,道路拥挤停车困难、绿化损毁环境脏乱,缺乏休闲设施,几乎一切老小区的毛病它都有。

契合区城乡建委老旧小区改造项目,百安坝街道实施了富民花园改造整治。

小区新增停车位261个,不仅解决小区晚间停车问题,还利用白天停车空当收费创收,利润变现,于去年底为居民分发了6吨大米。

小区内设有养老院、幼儿园、还有餐饮、休闲、娱乐等各类商家30多个,还有灵活就业一条街,规范摊位摆放,帮助居民维持生计。

本版文字图片由重庆三峡融媒体中心提供


来源:达州日报网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达州日报社党风廉政建设 举报电话:0818-2380088 邮箱:dzrbsjgjw@163.com 地址:达州市通川中路118号达州日报社412室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四川省互联网不良与违法信息举报 举报电话:0818-2379260 举报邮箱:jubao@12377.cn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90013 蜀ICP备13024881号-1 川公网安备 51170202000151号
达州日报社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