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民生

市政协委员周明中:落实“双减”政策 提升中小学生阅读能力

发布时间:2022-02-25 10:54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
   编辑:庞岚月

(达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蔡尧) 校园阅读是全民阅读的基础,提升中小学生阅读素养至关重要。当前我市中小学生普遍存在阅读时间偏少、阅读量不够、自主阅读率偏低、阅读内容快餐化和娱乐化等情形,为贯彻落实全民阅读国家发展战略,从小唤起阅读兴趣,养成阅读习惯,形成阅读素养,市政协委员周明中对“双减”政策下提升小学生阅读能力提出如下建议:

利用延时服务,保障每日阅读时间。“双减”政策的出台,为阅读活动的有效开展提供了广阔空间和有利契机,解决了“没时间读”的突出问题,建议将阅读作为延时服务的一项基本活动,每周延时服务安排不少于3次,每次课外阅读时间不少于30分钟。同时,深入贯彻落实“双减”政策要求,精选作业、严格控制书面作业时间,小学生在学校基本完成书面作业,与家庭亲子教育相结合,在家固定时间阅读以弥补在校阅读时间的不足,充分保障孩子们每日阅读时间,让阅读成为习惯。

两名学生正在阅读课外书籍(本报资料图片)

加大投入,改善阅读环境和条件。小学生多数时间在学校,他们进行阅读的时间也主要在学校。建议教育部门和学校加大投入,改善师生阅读环境和条件。一是按照推荐经典书目和引导学生兴趣阅读书目的科学占比,以班额人数为基本单位配备图书资源、配备共读必读书籍;二是建立班级读书角、学校图书漂流机制,提高图书使用效益;三是积极做好宣传引导,取得家长支持,让学生自愿购买阅读所需书籍,丰富学生阅读藏书。

创新管理方式,修订和完善相应的考核评价制度。提倡少做题,多读书,读好书,对老师读书的开展情况,也要提出明确要求,努力构建专业阅读指导师资队伍。丰富阅读活动,坚持活动育人、实践育人,有计划地开展一些阅读比赛和阅读经验交流分享活动,如低年级围绕“阅读与朗诵”,中年级“阅读与演讲”,高年级“阅读与写作”,循序渐进,使中小学生的阅读呈现阶梯状拓展延伸,不断提高阅读能力。

来源:达州日报网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达州日报社党风廉政建设 举报电话:0818-2380088 邮箱:dzrbsjgjw@163.com 地址:达州市通川中路118号达州日报社412室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四川省互联网不良与违法信息举报 举报电话:0818-2379260 举报邮箱:jubao@12377.cn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90013 蜀ICP备13024881号-1 川公网安备 51170202000151号
达州日报社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