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时事

市政协委员分组讨论“两院”工作报告

发布时间:2022-02-25 10:11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
   编辑:庞岚月

(达州日报社两会报道组)2月24日上午,市政协五届二次会议举行委员小组会议,讨论市中级人民法院工作报告、市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

委员们一致认为,过去一年,市法检“两院”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忠实履行宪法和法律赋予的职责,大力推进司法体制综合配套改革,努力建设高素质队伍,全力满足人民群众多元司法需求,为维护社会和谐稳定、保障民生、促进经济高质量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

在中共界小组讨论中,谭永明委员建议,充分发挥“两院”专业优势,加强对行政执法主体的法律指导,助力规范执法行为、提升执法质效,维护良好营商环境。同时,通过法企共建、以案释法等形式,加强对市场主体的法律指导和援助,帮助企业准确识别、依法防控风险。

委员讨论。

在民革界、民盟界、农工党界小组讨论中,周忻委员建议,法院可加大司法辅助人员的配备力度,并形成制度,打通与法官沟通的渠道;一、二审程序中间环节时间较长,可建立一、二审案件移送条件和时间的相关制度;法院和财政可形成制度,畅通诉讼费退费流程。

在民建界、工商联界小组讨论中,唐俊强委员建议,在万达开区域实行知识产权案例共享机制,打造万达开经济圈知识产权保护先行示范区;加大侵犯知识产权的处罚力度,杜绝侵犯知识产权成本低、处罚力度轻的犯罪心态;保持知识产权刑、民一体化保护,扩大刑事打击效果,突出重点领域民营经济平等保护。

在无党派人士界、经济界小组讨论中,鲁登尤委员建议,加强对我市“一老一小”的保护力度,对侵犯“一老一小”合法权益的犯罪行为要从重从快坚决予以打击;加强“法治进校园”“法庭进校园”活动开展力度,切实增强青少年法治意识。

在共青团、青联、科协、科技界小组讨论中,李翔委员建议,加大法治进校园的力度,由市级层面统筹,做到法治进校园全覆盖,加强中小学生普法的实效性,通过动漫、动画、短视频、有奖活动等方式,增强普法宣传实效。

在总工会界、妇联界、社会福利和社会保障界小组讨论中,杨捍宁委员建议,加强市县两级法院诉讼服务中心建设,完善软、硬件设施,创新诉讼方式,使之成为集法律咨询、材料收转、诉讼指导、立案登记、矛盾纠纷多元调解等功能的一站式服务平台。

在文化艺术界、体育新闻出版界小组讨论中,周钢委员建议,建立健全规章制度,强化网络直播活动监管,加大违法行为查处力度,让网络空间天朗气清,充满正能量;加强对影视拍摄的执法监管。

在社会科学界小组讨论时,唐文学委员建议,加强法检“两院”人员配备,推动案件审理再提速、立案判决再提速;加大执行力度,切实解决“执行难”问题;加大对民事执行工作的监督;开辟审判阶段律师阅卷通道。

教育界、医药卫生界小组讨论中,张帆委员建议,落实“双减政策”,将阅读作为课后服务重要内容,提高中小学生阅读能力;规范高中阶段学校课后延时服务;在职业院校开设天然气、锂钾相关专业,培养本土技能人才。

在对外友好人士界、台联和侨联界、少数民族和宗教界小组讨论中,张纪唐委员建议,优化营商环境,切实维护租赁使用者的经营活动;进一步打击网络犯罪,打击侵犯留守老人和儿童权益的犯罪。

在农业界小组讨论中,胡长路委员建议,进一步发挥乡镇司法所前沿阵地作用,培优配强基层司法所力量,加大宣传力度,让群众树立有法可依、有法必依的良好法治思维。

在特邀界一组讨论中,陈国斌委员建议,加大司法行为和典型案件的宣传力度,形成社会震慑,让市民守法、敬法;在小学、初中毕业会考中加入并提高法律知识的占比,让法制教育从娃娃抓起。

在特邀界二组讨论中,李云飞委员建议,加大对食品安全领域的违法犯罪活动的打击力度,特别是要强化学校、福利院、养老院等食品安全工作,确保万无一失。

来源:达州日报网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达州日报社党风廉政建设 举报电话:0818-2380088 邮箱:dzrbsjgjw@163.com 地址:达州市通川中路118号达州日报社412室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四川省互联网不良与违法信息举报 举报电话:0818-2379260 举报邮箱:jubao@12377.cn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90013 蜀ICP备13024881号-1 川公网安备 51170202000151号
达州日报社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