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时事

科技赋能高位求进 上下联动共享共治

——达州构建社会治安防控体系打通市域社会治理“最后一公里”

发布时间:2022-02-24 10:44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
   编辑:庞岚月

2月13日傍晚时分,达州市南城天益广场联勤警务站接到市民张大爷报警求助,称自己的孙子在广场附近走失。民警通过智慧警务系统迅速锁定走失男孩位置,仅用15分钟就把男孩带回到警务站。

“这事如果发生在以前,不仅耗费人力,且效率不会这么高。”警务站站长黎晓介绍说,去年8月正式启用该联勤警务站,改革试点“智慧新警务”半年来,工作效能不断提升,给群众带来了更多获得感和安全感。

近年来,市公安局以争创全国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建设示范城市为契机,以科技化引领、大数据支撑,打造护航达州经济社会安全和发展的全时空神兵利器。

高位推动,改革求进。面对曾经“起步晚、欠账多,前端感知不足”的不利态势,我市成立以市委书记、市长为双组长的领导小组,并纳入市级重点规划实施建设,全面推动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建设,提出“完善川渝一体化防控机制和建立一体化治安防控网,紧扣万达开川渝统筹发展示范区建设,奋力打造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北翼振兴战略支点”目标。

2020年9月,全市启动全国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建设示范城市创建工作。而此时,放眼四川省内外,很多地市都先于达州启动了相关项目建设。

如何追赶、怎么超越?面对挑战和机遇,市公安局作为规划实施责任单位改变常规做法,在考察先进经验的基础上借力人才,抽调骨干同设计单位组建“业务+技术”双工作专班,并创新提出把安防工程管理相关要求纳入“城市国土空间规划”,实现安防工程同新建工程一并同步设计、同步施工、同步验收的“三同步”原则,全面强力推进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建设。

“‘三同步’原则经报市委、市政府批准实施,有效解决了社会治安防控建设中的支点建设用地‘短缺’和前端感知源布点‘混乱’难题。”市公安局业务专班负责人舒胜红介绍,该办法将安防工程前置在各大项目设计之初,让“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制度落地落实,有力确保了全市安防设施设备增量及体系建设工作的可持续发展。

截至目前,全市评审新(改、扩)建交通道路、住宅小区、公共设施、医院学校等85个重大项目方案,撬动超过3.5亿元资金逐步投入到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建设中。

探索创新,科技赋能。“须统筹当下治和长远立,用务实机制和信息技术赋能达州平安建设。”负责该项目技术的任仲刚博士介绍,当前科研团队正在抓紧完善“达州市视觉计算系统”软件研发,加快实现全时空的天巡地防。其项目设计在实现社会治安智慧管理方面还有很多延伸应用,治理理念和技术构架处于国内先进水平。

据了解,通过卓有成效的前期工作,1月16日,达州正式签订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建设服务采购合同,主要建设内容涵盖服务公安实战和赋能市级部门。

在服务公安实战方面,以公安检查站、街面警务站、公安派出所、社区警务室等作为防控体系支点,牵引重点治安区域、重点管控场所布设的智能化感知前端,编织互联互通、多维感知的骨干网络。构建“上下贯通,横向联通”的治安防控信息系统架构,建设“1个平台+5大系统+N个应用”模式的市域社会治安防控系统,横向对接其他政务服务平台、互联网平台,汇聚海量多源数据,为一线提供强大的服务支撑能力。建立完善勤务运行、治安重点行业管理、内部单位安全保卫、枪支弹药管控、矛盾纠纷排查化解、群防群治等机制以及反恐怖安全防范系列技术规范。

赋能市级部门方面,通过整合各类数据资源,打造集“融合、智慧、平安、服务”于一体的四型网格,通过搭建城市运营管理中心、智慧城管、智慧环保、智慧应急等市域治理现代化应用平台,呈现“一图知市域”,达到决策科学化、治理精准化、服务高效化的目标,进一步推进我市社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该项目牵头人毕严先博士表示,能够中标该建设项目,深感责任重大、使命光荣,科研团队通过2个月时间的连续奋战已完成第一期项目90%的软件开发,正全力以赴完善相关项目测试。同时,也为达州提供行业技术标准方面的智力支持。

目前,市公安局联合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市教育局、市卫健委等行业主管部门,严格遵循国家、行业标准,以智慧安防为切入点,全面启动地方标准制定工作,为后续不断提升公安机关社会管理和公共服务的标准化程度打下坚实基础。

如今,有了升级版的“数据赋能、智慧防控”支撑,平安达州治理更精准、更高效。2021年,全市刑事、治安警情同比分别下降26.14%、11.96%,抓获违法犯罪人员、破案率同比上升4.9%、17.5%,全市社会治安大局实现“两降两升”。

全面落实总体国家安全观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社会治理新格局,是推进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的应有之举,是持续提升人民群众获得感、安全感、幸福感的关键所在,也是达州奋力打造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北翼振兴战略支点、实现高质量发展的生动实践。

□达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闫军

来源:达州日报网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达州日报社党风廉政建设 举报电话:0818-2380088 邮箱:dzrbsjgjw@163.com 地址:达州市通川中路118号达州日报社412室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四川省互联网不良与违法信息举报 举报电话:0818-2379260 举报邮箱:jubao@12377.cn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90013 蜀ICP备13024881号-1 川公网安备 51170202000151号
达州日报社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