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区县头条

宣汉:全力推进“135”工作布局加速争创全国“百强县”

发布时间:2022-02-23 11:15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
   编辑:庞岚月

“我们积极搭建普光经开区‘一站式’服务平台、银政企对接平台,全力做好企业落地要素保障,切实为企业营造政策透明、服务到位的营商环境,为加速争创全国‘百强县’、争当达州振兴‘主力军’贡献经开力量。”2月21日,普光经济开发区管委会主任李柏达对记者说。

近年来,宣汉县大力实施“工业强县”战略,围绕“百亿领航、亿元支撑”工业发展规划,突出抓好天然气硫磺、锂钾综合开发、微玻纤新材料等13个省、市、县重点项目建设,确保浙江正凯乙二醇、四川能投丁二醇、江西赣锋锂业等3个百亿级签约项目开工建设,促进广州美联、湘潭电化等重大招商项目签约落地,力争2022年园区入驻企业突破110家,主营业务收入突破600亿元。

这只是宣汉县实施“135”工作布局的一个缩影。今年以来,宣汉县明确“135”工作布局,创新“四种工作法”,大力实施“四大战略”,埋头苦干、创新快干、真抓实干,助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加速争创全国“百强县”,勇当达州振兴“主力军”,社会主义现代化宣汉建设迈出坚实步伐。

摸清“底子”

厚植发展根基

过去一年,宣汉县紧扣“奋力争创全国‘百强县’、勇当达州振兴‘主力军’”一个定位,弘扬“红军精神、巴人精神”,围绕“建成全国新能源新材料综合利用示范区、全国生态旅游度假区、全国巴文化高地”三大目标,大力实施“生态立县、工业强县、文旅靓县、开放活县”四大战略,团结带领全县人民埋头苦干、创新快干、真抓实干,县域经济发展取得显著成效。

“生态立县”深入实施,成功入选第二批省级生态环境建设试点城市、全省首批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机制试点县和省级生态县;“工业强县”成效显著,成功招引浙江正凯、江西赣锋、四川能投等一批百亿级项目;“文旅靓县”持续推进,巴山大峡谷成功引进上海景域驴妈妈托管营销,月亮坪森林康养旅游度假区完成总体规划,天生归原生态康养度假区开工建设;“开放活县”全面拓展,成功举办中国(达州)锂钾资源综合开发、全省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等大型会议,宣汉“走出去、引进来”的道路越来越宽广。2021年,宣汉县实现地区生产总值500.7亿元,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27.06亿元,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总额337亿元,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199.6亿元,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3.98万元,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76万元,GDP总量及增速、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速4项经济指标均居全市第一,再次跻身“中国西部百强县”,提升26个名次、位居第24名。

月亮坪森林康养旅游度假区

自省委、省政府将宣汉县纳入全国“百强县”培育县以来,宣汉县委始终把争创“百强县”作为县域发展第一任务,举全县之力、汇全民之智,全力完成上级赋予的光荣使命。从全市来看,宣汉县GDP总量及增速、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总量、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速4项指标居全市第一。从全省8个全国“百强县”培育县来看,GDP和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进了两位,上升至第6位。从争创全国“百强县”来看,宣汉县有望进入150强。

盘点成绩,摸清家底,宣汉县坚持目标导向,不断夯实发展根基,加快追赶步伐,实现后发赶超。

找准“路子”

明晰发展路径

“力争全国‘百强县’创建工作取得决定性进展,在全国排名进入前120名,在全省8个全国‘百强县’培育县中进入前4名。地区生产总值达600亿元以上,确保增长10%、力争10.5%,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突破35亿元,确保增长22%、力争29%;其他指标与经济增长相匹配。”在中国共产党宣汉县第十四届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上,县委提出了“一大赶超”奋斗目标,展望了宣汉县今年发展的美好愿景。

今年,宣汉县将坚持“蓄势赋能、对标进位”工作基调,大力弘扬“红军精神”和“巴人精神”,始终围绕“建成全国新能源新材料综合利用示范区、全国生态旅游度假区、全国巴文化高地”三大目标,深入实施“四大战略”,全力推进县域经济“一大赶超”,工业项目提速、龙头景区提升、县城建设提质“三大攻坚”,兴产业、抓城乡、促合作、惠民生、优环境“五项重点”“135”工作布局,加速争创全国“百强县”,勇当达州振兴“主力军”,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宣汉而不懈奋斗!

“我们将围绕党代会提出的建设‘山环水绕、山水相映’生态滨江城的决策部署,如期完成明月新城建设征拆征收工作任务,确保‘一湖两岸’生态长廊和商贸物流园、三医院迁建等重点工程顺利实施、高效推进……”面对今年县委作出的“135”工作布局,结合自身工作实际,蒲江街道党工委书记李建军信心满满地说。

鹏程万里风正劲,重任千钧再出发。当前,宣汉全县干部群众正以饱满的热情、奋进的精神、不破楼兰终不还的气魄,思想同心、目标同向、行动同步,快速推进各项重点工程、重大项目、重要工作,用干部的“辛苦指数”换来县域经济高质量的“发展指数”。

迈开“步子”

开拓发展新局

初春时节,凛冽的寒风还没退去,但四川德润钢铁集团航达钢铁有限责任公司车间内机器轰鸣,工人们在流水线上紧张地忙碌着,开始了新一轮热火朝天的生产,全力冲刺一季度“开门红”。

起跑就是冲刺,开局就是决战。行走在宣汉,到处是一派生机盎然、激情干事创业的可喜局面。

2月7日,收假第一天,宣汉县就举办了为期两天的“县委工作会议暨‘一把手’提能专题读书班”。县委书记冯永刚等县领导为来自基层的300余名“一把手”上了新年第一课。学习班上,冯永刚认真分析当前形势,结合自身工作实际,传授了目标导向、问题导向、一线工作、底线思维“四种工作法”,有效提升“一把手”政治、决策、业务、执行“四种能力”,激发干事创业激情,迈开步子开新局。

普光天然气净化厂

“冯书记教给我们的四种工作方法,巧妙实用,让我终身受益。”南坝镇党委副书记、镇长李小平说,“目标导向法教会我在工作中以实现既定目标为指引,瞄准目标抓落实;问题导向法教会我解决问题的办法,推动工作有序开展;一线工作法教会我转变作风,深入一线服务群众;底线思维法教会我守住底线,做好风险防控,不给单位和个人带来损失。”

与此同时,宣汉县按照市委决策部署,一场以“担当作为不尽心、争创一流缺雄心、服务群众不贴心、遵规守纪缺戒心”为主题的“四心”作风问题教育整顿正如火如荼地开展。

“对于这些作风突出问题,我们要拿出‘掘地三尺’的决心对照检查,以‘猛药去疴’的态度认真整改,做到由点及面、由表及里,举一反三、主动认领,全面反思、全面整改。”面对认真梳理的“大局意识淡漠、履职尽责缺位、执行落实漂浮、群众观念不牢、服务基层不优”等10条作风突出问题,宣汉机关干部以等不起的紧迫感、慢不得的危机感、坐不住的责任感,痛定思痛、刮骨疗伤。

“作为‘文旅靓县’战略的主责部门,我们将认真落实联系服务群众‘三个一’工作机制,瞄准建成全国生态旅游度假区和全国巴文化高地目标,攻坚推进巴山大峡谷创国家5A级旅游景区、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和月亮坪森林康养旅游度假区首开区建设运营、罗家坝遗址博物馆开馆等大事要事,为争创全国‘百强县’、勇当达州振兴‘主力军’贡献应有的文旅力量。”面对新形势、新任务,宣汉县文体旅局局长吴熠激情满怀地说。

春回大地万象新,扬鞭策马奔腾急。奋进的宣汉,正以崭新的姿态,向“快速争创全国百强县、勇当达州振兴主力军”的宏伟目标阔步前行…… 

□达州日报社特约记者 张平 漆楚良

来源:达州日报网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达州日报社党风廉政建设 举报电话:0818-2380088 邮箱:dzrbsjgjw@163.com 地址:达州市通川中路118号达州日报社412室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四川省互联网不良与违法信息举报 举报电话:0818-2379260 举报邮箱:jubao@12377.cn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90013 蜀ICP备13024881号-1 川公网安备 51170202000151号
达州日报社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