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区县头条

务实笃行凝正气 清风护航勇担当

——2021年宣汉县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综述

发布时间:2022-02-18 11:18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
   编辑:庞岚月

风雨兼程,步履铿锵!

2021年是党和国家历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一年,也是宣汉发展进入新阶段、呈现新气象的一年。宣汉县委坚决扛起管党治党政治责任,一以贯之推进全面从严治党,驰而不息深化正风肃纪,党的政治建设、经济社会发展等各项事业取得新的重大成就。在市纪委监委和县委的坚强领导下,全县各级纪检监察组织充分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稳中求进、守正创新,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取得新成效。

宣汉县《阳光问廉》大型全媒体直播节目聚焦生态环保

一年来,坚定践行“两个维护”,政治监督更加落实落细。紧紧围绕贯彻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重大决策部署以及县委重点工作等情况开展政治监督,创新打造宣汉“智慧监督工作云平台”,以可视化、步骤化的监督方式,进一步整合监督力量,创新监督机制,提升监督质效。2021年共开展各类监督检查40轮次,发现问题1395个,移送问题线索20件。其中,组织开展疫情防控督查指导14轮,发现问题479个。把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落实到具体的人和事,坚决清除“两面派”“两面人”,切实解决有令不行、有禁不止及“中梗阻”问题,让党内政治生活进一步严肃,全县查处违反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3人。

一年来,全域建设“清廉乡村”,政治生态更加山清水秀。认真落实市纪委监委品牌塑造工程“一县一品”部署要求,扎实开展“清廉乡村”建设,打造“宣汉清廉乡村”掌上平台,从加强农村“三资”管理、村级“三务”公开、深化完善村级会计委托代理服务、村(社区)工程项目规范标准化建设、基层监督体系建设等九个方面持续发力。通过掌上平台向群众及时主动公开“财务、项目、惠民政策、资金、资产、资源、一卡通”等信息,切实保障群众知情权和参与权。截至目前,“宣汉清廉乡村”掌上平台共绑定微信用户23.6万人,主动发布公开事项7219件,宣传政策671余条,收集解决群众意见建议90余条。

一年来,始终坚持执纪为民,公平正义更加得到彰显。常态化推进“整治群众最不满意的10件事”活动,征集群众诉求4.5万余条,并将诉求梳理成37个大类、297个小类,通过“和合·民意服务站”工作平台交办承办单位,逐一明确诉求整改方式和时限,群众满意率达95.79%。扎实开展“千名纪检监察干部进万家”和“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全县180余名纪检监察干部累计走访村(社区)300余个,走访群众3606户,解决群众诉求450余个,走访企业86家,先后收集问题68个、建议40条,分别向11个县级部门发函反馈,使纪检走进民心、让民心融入纪检。

系统治理中,宣汉县纪委监委派驻县卫健局纪检监察组开展监督检查

一年来,持续深化作风建设,干事氛围更加向上向好。持续巩固拓展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成果,2021年共立案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案件19件25人。加大正面宣传和反面典型曝光力度,播出“阳光问廉”全媒体直播节目2期,以公开监督促进权力在阳光下运行。扎实推进招投标领域系统治理、粮食购销领域腐败问题专项整治和“窗口腐败”等问题专项整治,在重点行业领域突出问题系统治理中,收集问题线索48条,查处案件30件,党纪政务处分30人,组织处理54人,移送司法6人,追缴退赔违纪款963.46万元,主动说清问题184人,退还(拒收)红包礼金5.92万元。

一年来,推进巡察提质增效,利剑作用更加充分发挥。突出“两个维护”,紧扣“三个聚焦”,坚持上级决策部署到哪里,巡察就跟进到哪里。全年对4个县级部门开展常规巡察,对2个单位开展巡察整改“回头看”,对7个单位开展专项巡察,发现问题224个,移交问题线索6件,立案审查调查3件12人,移送司法3人,组织处理16人,实现了十三届县委巡察监督全覆盖。对43个单位开展调研督导,对4个单位“回头看”,对31个巡视巡察整改牵头部门开展专项巡察,压实整改政治责任。强化纪检、组织、巡察“三方联动”,坚持“当下改”与“长久立”并重,切实发挥巡察标本兼治作用。

村级会计委托代理服务工作人员在线审核记录村级财务并通过清廉乡村掌上平台予以公示

一年来,始终保持高压反腐,标本兼治更加系统深化。坚持惩前毖后、治病救人,2021年运用第一种形态处理320人次,第二种形态162人次,第三种形态19人次,第四种形态25人次,分别占比60.8%、30.8%、3.6%、4.8%。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严肃查处党的十八大以来不收敛不收手,严重阻碍党的路线方针贯彻执行等问题。2021年,共立案查处违纪违法案件167件212人,采取留置措施20人,移送司法机关14人。扎实开展受处分干部回访教育和澄清正名,认真组织召开案发地党委(党组)专题民主生活会,切实做到以案促教。

一年来,聚焦整体素质提升,队伍建设更加从严从紧。创新实施“青蓝工程”,即推行“ABC岗”工作机制,建立“导师(蓝方)+学生(青方)”手把手、一对一“师徒式”人才培养模式,不断激发干部队伍活力。推行“铸魂塑形”周课堂,从横向上把委机关、巡察机构、派驻(出)机构全体干部纳入培训范围,从纵向上实现县、乡两级纪检监察干部全覆盖,先后开办42期,共计9500余人次接受培训。严格落实“两为主”要求和上级纪委监委请示报告制度。持续深化派驻机构改革,实现全县37个乡镇(街道)纪(工)委书记和纪(工)委副书记“专职化”,各村(社区)配齐了纪检员和村(居)务监督委员会主任。

新起点承载新期待,新征程展现新作为。2022年,宣汉各级纪检监察组织将顺势而为、乘胜前进,继续用拼搏和奋斗书写宣汉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新篇章,在加速争创全国“百强县”、勇当振兴“主力军”、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宣汉征程中续写忠诚、干净与担当!

□达州日报社通讯员 罗怀鼎

来源:达州日报网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达州日报社党风廉政建设 举报电话:0818-2380088 邮箱:dzrbsjgjw@163.com 地址:达州市通川中路118号达州日报社412室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四川省互联网不良与违法信息举报 举报电话:0818-2379260 举报邮箱:jubao@12377.cn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90013 蜀ICP备13024881号-1 川公网安备 51170202000151号
达州日报社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