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幻灯信息

守好“天府粮仓” 四川省人大常委会启动粮食安全保障条例执法检查

发布时间:2022-02-15 09:34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
   编辑:庞岚月

会议现场.jpg

会议现场

四川新闻网-首屏新闻成都2月14日讯(记者 陈淋 实习生 吴佳艺 摄影报道)2021年5月1日,四川首部保障粮食安全的地方性法规《四川省粮食安全保障条例》(以下简称“条例”)正式实施。作为西部唯一的粮食主产省和粮食消费转化大省,条例的施行,意味着四川粮食安全保障进入全面依法治理新阶段。 

《四川省粮食安全保障条例》执法检查列入2022年四川省人大常委会监督工作计划。2月14日,四川省人大常委会召开《四川省粮食安全保障条例》执法检查动员会。此次执法检查将于2月中下旬正式启动,通过实地检查和委托检查结合的方式督促落实条例相关规定。

据悉,执法检查采取省人大常委会执法检查组赴市(州)实地检查与委托其他市(州)、县(市、区)人大常委会同步联动开展检查,并邀请当地省人大代表参加,对全省21个市(州)实现执法检查“全覆盖”。2022年2月中下旬,执法检查组将赴内江市、泸州市、宜宾市开展实地检查,采取听取汇报、召开座谈会、深入基层实地调研、随机抽查、个别走访等多种方式,全面了解法规实施的真实情况,对带有普遍性的突出问题进行深入研究。实地检查之外的市(州)、县(市、区)人大常委会同步联动对本行政区域内的《四川省粮食安全保障条例》贯彻实施情况进行检查,邀请当地省人大代表参加。省人大常委会要求,同步联动检查应加强与相关单位沟通,避免重复检查,增加基层负担。

结合条例相关内容规定,本次执法检查的重点包括市(州)、县(市、区)政府履行粮食安全主体责任情况,粮食行政主管部门履行粮食安全监管责任情况,地方人民政府相关部门履行粮食安全法定职责情况,地方人民政府粮食储备承储企业履行粮食安全执行责任情况,以及法规实施中存在的其他问题,对推进法规实施的意见和建议。

四川省人大常委会党组成员、副主任宋朝华表示,开展粮食安全保障条例执法检查,是省人大常委会今年监督工作计划中的一项重要工作,也是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粮食安全系列重要讲话和根治粮食购销领域系统性腐败重要批示精神的一项重要内容。这次执法检查,就是认真落实中央、省粮食储备管理体制机制改革意见,依法履行人大监督职权,巩固和强化我省粮食安全,确保《四川省粮食安全保障条例》有效实施。

执法检查,落到实处是关键。“紧贴群众需求开展执法检查”,宋朝华表示,四川省是人口大省,也是粮食生产和消费大省,粮食安全在整个社会稳定、经济发展中至关重要。因此,本次执法检查地方有关单位要集中于法规规定、法律责任贯彻落实情况,既要谈成绩和经验,更要分析存在的突出问题及原因,提出落实法规的具体对策和建议,巩固和强化我省粮食安全,提升粮食安全治理效能,守好管好“天府粮仓”。

来源:四川新闻网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达州日报社党风廉政建设 举报电话:0818-2380088 邮箱:dzrbsjgjw@163.com 地址:达州市通川中路118号达州日报社412室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四川省互联网不良与违法信息举报 举报电话:0818-2379260 举报邮箱:jubao@12377.cn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90013 蜀ICP备13024881号-1 川公网安备 51170202000151号
达州日报社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