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时事

舵稳当奋楫 风劲好扬帆

——达州市红十字会改革工作综述

发布时间:2022-01-26 10:13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
   编辑:庞岚月

从2020年到2021年,达州红十字会改革从启动推进,到停滞落后,再到奋起攻坚,最终实现逆转,圆满完成了改革任务,交出了一份亮眼的改革成绩单。

改革风劲乘势起

2020年3月,省红十字会改革方案印发实施,提出了加强党的领导、理顺管理体制、完善治理结构、提升工作能力等改革目标,吹响了全省红十字系统改革的号角。

对照改革目标,我市改革工作无比艰巨、任务无比繁重。

面对改革挑战,是遇到困难知难而退、应付了事?还是抓住机遇应时而动、乘势而起?达州市红十字会用实际行动和显著成效给出了响亮回答。

市红十字会紧紧依靠党委政府,加大汇报请示力度,多方沟通协调,得到了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的高度重视和强力支持。市委书记邵革军、市长严卫东就红十字会改革多次作出批示,要求“按省上要求和《中国红十字会章程》等,结合其他市州好的做法,推动红十字会改革”。全省红十字会改革工作推进会召开后,市红十字会抓住省委专项督查红十字会改革工作的有利时机,迎难而上、主动作为,在市委市政府分管领导的高度重视、大力支持、强力推进下,先后多次组织召开改革调度会、碰头会、推进会和协调会,积极与组织部、编办、深改办、目标绩效办等协调,主动与县(市、区)党委政府领导沟通,加强工作指导督促,一对一、点对点调研,切实解决改革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啃下了一块块“硬骨头”。截至目前,我市已总体完成红十字会改革任务,改变了滞后局面,实现了超越领先、领跑全省,成为红十字系统改革工作进展快、效果好的市州之一。

党的领导全面加强。今年2月,市委同意设立中共达州市红十字会党组。随后,各县(市、区)红十字会党组陆续设立,实现了党组设置全覆盖,明确红十字会由党委领导分管、政府领导直接联系,切实加强了党对红十字会的全面领导。

管理体制全部理顺。市、县红十字会机构全部单列、纳入群团序列管理、财政一级预算,实现了与卫健部门分离、人财物与办公场所独立,管理体制理顺率100%,位居全省全国前列。

治理结构依法完善。市、县两级均以三定规定或专项批复方式明确了监事长、副监事长职数,实现了“理事会决策、执委会执行、监事会监督”的新型治理结构。 

工作力量显著增强。县级红十字会人员逐步充实到位,并采取政府雇员、志愿者等方式增强工作力量。

乘风扬帆再出发

2021年12月24日,达州市红十字会第四次会员代表大会胜利召开,12月30日,达州市七个县级红十字会会员代表大会圆满落幕,经历改革淬炼洗礼的达州红十字会,肩负着党委政府的重托和社会各界的期望,带领红十字人开创达州红十字事业发展的新局面。

在市委市政府坚强领导和相关部门的关心支持下,在各级红十字会共同努力下,圆满完成改革任务迈进新时代的达州红十字会,将以更加昂扬的斗志,更加饱满的精神,更加务实的作风,更加为民的情怀,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省委十一届十次全会和市第五次党代会精神,认真践行“保护人的生命健康,维护人的尊严”的人道精神,在新时代开启改革新征程,更好地满足人民群众对人道公益的需求,服务于达州乡村振兴和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为打造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北翼振兴战略支点贡献红十字力量。

□达州市红十字会


来源:达州日报网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达州日报社党风廉政建设 举报电话:0818-2380088 邮箱:dzrbsjgjw@163.com 地址:达州市通川中路118号达州日报社412室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四川省互联网不良与违法信息举报 举报电话:0818-2379260 举报邮箱:jubao@12377.cn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90013 蜀ICP备13024881号-1 川公网安备 51170202000151号
达州日报社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